支援RAID 0 or 1 的雙層ESATA+USB 硬碟外接盒Cyber Slim S82

網路上有人說硬碟的容量決定宅男的力量,這句話說的真是好呀,從以前到現在陸陸續續買了好幾個硬碟外接盒,5 1/2的部分就不說了,到現在也累積了三個硬碟外接盒,由下至上分別為250G+500G+320G,但是說實在的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應用很不方便,因為每次要搜尋資料都要找來找去,而且還有三顆變壓器,三條USB傳輸線,在那換來換去實在很麻煩說,於是就開始慢慢找尋替代的產品來解決這些問題。



就這樣有次來光華買東西的時候,就開始找看看相關的產品,本來是想購買比較有值感的東西,但是單價真的是太高了讓Leo有點買不下手,就這樣晃了好多家之後突然看到眼前這個產品,看看整個尺寸(有擺設上的限制)與規格還蠻符合Leo的需求,就這樣很順手的買了回家。

拆開之後可以看到,簡單的配件、USB傳輸線、ESATA傳輸線、電源線。

側面來一張,還蠻不錯看的

背面的配置,終於沒有額外巨大的變壓器了,真是棒!!!

嘿嘿,準備來取代這三個硬碟外接盒了

當然不能只買硬碟外接盒,沒有買硬碟摟,但是預算有限只能先買一顆回來頂著先,光華晃了一圈只找到這顆現貨 WD Green Power,(第一次覺得硬碟這麼難買)

WD 10EACS 這就是傳說中的1TB硬碟,真是興奮呀!!!!!!!!!!!!!!!!

開始組合

嘿嘿高度也剛剛好可以取代原本放三個外接盒的地方,讚!!!!!!!!!!,開機還會有超亮的藍光LED燈喔

感想
這個硬碟外接盒其實結構上還蠻簡單,在正前方有提供指撥開關可以切換使用的模式 RAID 0、RAID 1、各別讀取、JBOD模式,不過在旁邊還有提供一個REST按鈕,這個部份就要小心了,因為一按下去資料會全部清空喔,所以大家在操作上可是要多加注意,在安裝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唯一一點比較擔心的是負責固定硬碟的檔板卡榫設計,因為這個雙層式的硬碟外接盒採用抽取式的設計,也就是沒有設計硬碟托盤,而是將整個硬碟當做托盤來抽取置換,因此前方的檔板就負責將硬碟推擠到定位(透過上面的圖可以看到檔板的後面有彈片來固定硬碟),然後再利用卡榫來將檔板與本體固定,完成整個定位,但是整個卡榫給人的感覺是有點不是很牢靠的樣子,雖然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感覺上還蠻不好的說(唉!!!!!貪圖便宜的下場)。不過整體而言還算不錯啦。等過一陣子有閒錢再來投資一顆同樣型號的硬碟,這樣就可以撐好一陣子了,唉!!!硬碟空間是永遠都不夠用的呀!!!!,最後補充一下購買外接盒的單價為3.5K含稅,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由於手邊目前沒有環境可以測試讀取效率,在這先賣個關子摟,請期待下一回的測試報告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RAID)
在計算機術語中,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獨立磁碟備援陣列;在台灣稱為:磁碟陣列)的基本思想就是把多個相對便宜的硬碟組合起來,成為一個磁碟陣列組, 使性能達到甚至超過一個價格昂貴、容量巨大的硬碟。根據選擇的版本不同,RAID比單顆硬碟有以下一個或多個方面的好處:增強資料整合度,增強容錯功能, 增加處裡量或容量。另外,磁碟陣列組對於電腦來說, 看起來就像一個單獨的硬碟或邏輯存儲單元。分為RAID-0,RAID-1,RAID-1E,RAID-5,RAID-6,RAID-10, RAID-50。

簡單來說,RAID把多個硬碟組合成為一個邏輯磁區,因此,作業系統只會把它當作一個硬碟。RAID常被用在伺服器電腦上,並且常使用完全相同的硬碟作為組合。由於硬碟價格的不斷下降與RAID功能更加有效地與主機板整合,它也成為了玩家的一個選擇,特別是需要大容量儲存空間的工作,如:視訊與音訊製作。

JBOD

<Just a Bunch Of Disks>在某些分類上,JBOD並不算是RAID的等級。只是將多個磁碟空間合併成一個大的邏輯磁碟,不具有錯誤備援機制。資料的存放機制是由 第一顆磁碟開始依序往後存放,即作業系統看到的是一個大磁碟(由許多小磁碟組成)。但如果磁碟損毀,則該顆硬碟上的所有資料將無法救回。若第一顆硬碟損 壞,通常無法作救援(因大部分檔案系統將檔案表存在磁碟前端,即第一顆),失去檔案表即失去一切資料。

\begin{align}Size & = sum  of  all  disk\end{align}

RAID 0

將多個磁碟合併成一個大的磁碟,不具有備援,並行I/O,速度最快。RAID 0亦稱為帶區集。它是將多個磁碟並列起來,成為一個大磁碟。在存放數據時,其將數據按磁碟的個數來進行分段,然後同時將這些數據寫進這些盤中。 所以,在所有的級別中,RAID 0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RAID 0沒有備援功能,如果一個磁碟(物理)損壞,則所有的數據都會丟失。

理論上越多的磁盤效能就等於[單一磁盤效能]x[磁盤數],但實際上受限於匯流排I/O瓶頸及其它因素的影響,RAID 效能會隨邊際遞減,也就是說,假設一個磁盤的效能是50MB/秒,兩個磁盤的RAID 0效能約96MB/秒,三個磁盤的RAID 0也許是130MB/秒而不是150MB/秒。所以,兩個磁盤的RAID 0最能明顯感受到效能的提升。

\begin{align}Size & = 2 \times \min \left(S_1, S_2\right)\end{align}

但如果是以軟體方式來實作RAID,則磁碟的空間則不見得受限於此(例如Linux Software RAID),透過軟體實作可以經由不同的組合而善用所有的磁碟空間。

\begin{align}Size & = sum  of  all  disk\end{align}

RAID 1

兩組以上的N個磁碟相互作鏡像,速度沒有提高,除非擁有相同資料的主盤與鏡像同時損壞,否則最高可壞剩N個磁碟,可靠性最高。RAID 1就是鏡像。其原理為在主硬碟上存放數據的同時也在鏡像硬碟上寫一樣的數據。當主硬碟(物理)損壞時,鏡像硬碟則代替主硬碟的工作。因為有鏡像硬碟做數據 備份,所以RAID 1的數據安全性在所有的RAID級別上來說是最好的。但無論用多少磁盤做RAID 1,僅算一個磁盤的容量, 是所有RAID上磁碟利用率最低的一個級別。

\begin{align}Size & = \min \left(S_1, S_2\right)\end{align}

延伸閱讀
http://zh.wikipedia.org/wiki/RAID  維基百科RAID詳細說明
3C硬體文章一覽表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