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原來這麼簡單 — Android 平板電腦車載應用篇

現在路上跑的車輛車內幾乎都有許多的行車輔助設備,例如衛星導航或者是行車記錄器,也有人會想裝數位電視來打方時間,其實說真的車輛在行進時,中控台附近裝太多設備的話可是會妨礙視線影響行車安全,也因此有廠商推出許多複合式機種的導航機來解決這問題。不過自從購入平板電腦之後就開始思考!其實平板電腦也可以當成一台不錯用的行車輔助設備說!而且試問市面上哪個廠牌有十吋的導航機在販賣的,有了這個念頭之後就開始付諸行動囉!



衛星導航
首先要將平板電腦平穩的固定在車上就必須找到適合的車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Leo 花了一些時間找到較適合平板電腦的『車架』PeriPower攜帶型大裝置Y型固定座。解決車架的問題之後,接者就是充電問題,幸好找到了Mallper 2A 車用 USB 輸出電源變壓器 — Samsung Galaxy Tab 專用,剩下就是導航軟體的部份,可惜的是 Google Map 在台灣地區尚未正式開放導航功能,導航王也尚未支援 1280*800 解析度的平板電腦,因此台灣市面上主流導航軟體又支援 Android 平板電腦解析度的軟體就只有 PAPAGO! 而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PAPAGO! 官方網頁下載回來實際試用看看。以下就是 Leo 實際利用平板電腦來導航的過程

看完以上的影片不知道各位有啥感想,Leo 先來說說自己的想法吧!影片內各位可以清楚的看到 Leo 利用 Samsung Galaxy S2 來當行車記錄器,然後再利用 Samsung Galaxy Tab 10.1 當做倒航機,借此可以看到兩者之間的螢幕比例在行車時差距有多大了,透過 Samsung Galaxy Tab 10.1 搭配 PAPAGO! 之後,畫面之大讓人看的非常舒服,而且只要安裝的位置低於駕駛的視線,其實不會影響到行車安全,看完影片之後不知道各位想不想把自己手上的平板電腦也拿來當車用導航來使用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GOGOGO~~

行車記錄器
有在開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行車記錄器的重要,也相信您車上或許早就安裝了一個,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現在開車之前還蠻忙碌的,除了要打開 GPS 衛星導航設備來輔助之外,還要在確認行車記錄器是否有在錄影,接著還要把手機擺放到定位,打開藍芽耳機確認可正常使用之後才能上路。或許有些人想省麻煩而採購目前多功能合一的 GPS 衛星導航設備來兼顧行車記錄器功能,如果您手上剛好有一台具備 GPS 功能的平板電腦的話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只要找到適合的車架(Leo 目前還在尋找適合的車架ing),在不影響駕駛視線的情況之下就可以用來當做行車記錄器囉!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此篇讓您的 Android 手機變成行車記錄器的好軟體 — DailyRoads Voyager文章即可。

Google Map 街景功能
看完了車輛行進間的輔助方式之後,接著要看的是如何活用  Google 地圖的街景功能,相信各位都有利用 Gps 衛星導航的經驗,明明就已經抵達目的地但還是給他開過頭了,追究其原因就是我們對附近的街景不熟所造成的,前往一個陌生的地點除了依靠導航設備指引之外,其實出發之前就可以利用  Google 地圖的街景功能來提前預覽目的地附近的街景,雖然不是即時資訊,但卻可在出發之前對附近的地理位置有個底,可有效避免開過頭的狀況發生喔!以下就是利用平板電腦來瀏覽街景的模樣,說真的利用平板電腦的大螢幕來看街景爽度果然不同,操作起來格外的具有臨場感說!

高速公路路況
開車出遠門的之前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習慣打個 1968 查詢一下高速公路路況,有用過智慧型手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其實可以利用上面的 APP 來利用國道攝影機來觀看路況,其實利用 Android 平板電腦來查詢路況更能一目了然,這可是手機比不上的,而且操作簡單明瞭,畫面更新速度又快,真的超適合用來在出發前預先觀看車流狀況或確認是否有下雨,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ITSGood RoadCam 高速公路即時影像,以下就是實際利用平板電腦來觀看高速公路車況的情形。


感想
除了上述的用法之外,還有一些應用沒有寫出來,例如油耗的計算、停車費查詢、停車位查詢、各種 LBS 相關應用軟體等,這些就留給大家自己按照需求下載安裝測試看看吧!其實車上有一台平板電腦真的非常的棒,例如等人無聊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利用這篇 改變您的收視習慣,視聽娛樂盡在眼前 — Android 平板電腦影音應用篇 文章所介紹的方式來觀看影片,或者參考這篇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 Android 平板電腦電子刊物應用篇 文章看看小說或者是漫畫度過無聊等人的時光,不然就利用平板電腦來上上網,看看有什麼樣的新知,以往這些功能都要利用筆記型電腦才能做到,現在只要有一台平板電腦就可以輕易做到囉!連專業的 GPS 導航系統都無法提供這麼完整的解決方案,您還怕開車等人無聊嗎??快去入手一台平板電腦吧!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車子熄火時,平板有辦法自動進入休眠嗎,車子再次發動時,是不是還需要再自己手動設定呢

    版主回應:
    沒辦法喔!畢竟彼此之間沒有什麼連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