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Google Galaxy Nexus 動手玩

之前參加完 Galaxy Nexus 體驗會之後就對 Galaxy Nexus 充滿了好感,尤其是優異的拍照與攝影功能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最近終於有機會借到了 Google Galaxy Nexus 來好好的把玩,來好好的研究一下全球第一隻搭載 ICS 冰淇淋三明治系統的手機到底有什麼獨到之處。


Google Galaxy Nexus 硬體規格

首先對於 Google Galaxy Nexus 規格還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可以先參考下列資料來了解一下 Google Galaxy Nexus 的硬體規格。

  • 螢幕:4.65 吋 HD (1280 x 720) Super AMOLED
  • 弧形螢幕:(曲線型玻璃螢幕)
  • 大小(公釐):67.94 X 135.5 X 8.94 (HSPA+)
  • 重量:135g (HSPA+)
  • 數據傳輸:HSPA+/3G/EDGE/GPRS、WIFI、藍牙
  • 記憶體:16GB
  • 記憶體:1GB RAM
  • 相機:500 萬像素持續自動對焦、130 萬像素前置鏡頭、LED 閃光燈、無延遲快門、可錄製 1080p 影片
  • 網路:支援多種上網方式
  • USB:Micro USB
  • BATTERY:1750mAh
  • 作業系統:Ice Cream Sandwich (Android 4.0)
  • CPU:1.2 GHz 雙核心處理器
  • 提示燈:3 色 LED
  • 麥克風:雙麥克風
  • 其他:無按鈕機身、NFC、加速計、迴轉儀、指南針、鄰近/光源感應器、氣壓計

以上規格擷取自 Google 官方網站彙整而成,如有出入請已官方網站公布之訊息為主

外觀

▼由於借到的手機並沒有包裝與配件,因此就直接來介紹 Google Galaxy Nexus 囉!這隻手機最吸引 Leo 目光的部份就是其特殊觸感的背蓋,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材質的部份與 Samsung Galaxy S2、Samsung Galaxy Note 一樣都採用碳纖維來為時輕薄的特性,但是整個背蓋的觸感卻又帶有類似皮革的觸感除了兼具止滑的效果之外也讓整體質感大幅提昇,真希望 Samsung Galaxy S2、Samsung Galaxy Note 也能出類似的配件,這觸感實在是太夢幻了!讓人愛不釋手呀~~

▼背面的上方則是 500 萬像素與補光燈的地方。

▼右側則是電源按鈕與 Google Nexus 系列具備的底座專用接點。

▼左側則是單純的音量調節按鈕,從這角度看過去各位有沒有發現 Google Galaxy Nexus 好像有點弧度的樣子,其實這就是 Google Galaxy Nexus 在設計上的巧思,配合獨特的厚度設計讓握感提昇不少,這也是除了背蓋類皮質質感之外 Google Galaxy Nexus 手感非常好的原因之一。

▼底部則是傳輸與充電孔、麥克風收音孔、耳機孔。

▼電池背蓋的拆開方式與 Samsung Galaxy 最近推出的相關產品一樣都是用扳的,第一次扳還會覺得會不會扳壞,但是說真的在一般正常使用之下都不會造成任何的損壞,請大家放心的扳吧!

▼Google Galaxy Nexus 搭配了 1750 mAh 的電池容量,雖然沒有 Samsung Galaxy Note 的 2500 mAh 大容量,正常使用之下也非常的夠用了。

▼SIM 卡的位置則是在鏡頭旁邊,這樣設計也有個好處,就是更換 SIM 卡的時候不需要拆電池,這對有多張 SIM 卡的朋友還蠻方便的。

▼正面的部份 Google Galaxy Nexus 採用了無實體按鈕的設計,所有的按鈕功能都變成虛擬按鈕,這也讓 Google Galaxy Nexus 的外觀簡單大方再加上四周圓弧的造型,整體來說算是走極簡風格的一款手機。

▼Google Galaxy Nexus 實際使用起來不會因為 4.65 吋的螢幕大小造成操作上的不便,在單手操作上還蠻順手的,覺得 Samsung Galaxy Note 太大無法單手操作的朋友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感想

實際使用 Google Galaxy Nexus 的這段時間,真的覺得這隻手機還蠻不賴的!手感絕佳是把玩過這隻手機的朋友共同感想,至於 ICS 系統與既有的 3.0、2.3 有什麼差別,其實可以先參考之前撰寫的參加 Galaxy Nexus 體驗會 撰寫的文章,剩下許多微小的變化實在很難再這麼短的篇幅用文字來敘述出來,而且隨著使用時間越長越能發現許多驚喜因為有很多細微的小地方與操作邏輯都改變了,這對於從 3.0、2.3 轉上來的朋友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Leo 特別喜愛 Google Galaxy Nexus 的拍照與錄影功能,因為這些優勢讓 Google Galaxy Nexus 把玩起來更愛不釋手,至於臉部解鎖功能部分則是提昇手機的安全性,放置在桌上都不用擔心被同事給借去把玩,就算被拿走也不怕個人隱私的資料被看到,畢竟拿到之後也無法成功解鎖使用不是嗎?Leo 自己從 Google Nexus One 過去的使用經驗來看現在的 Galaxy Nexus 真的是覺得 Nexus 系列不愧是 Google 官方所推出的 Android 手機,每個型號內建的功能都算是Android 系統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也由於 Google Galaxy Nexus 是 Google 自已推出的 Nexus 系列手機,因此代表的是內建的系統並不會有第三方廠商的客製化與修改,也就是所謂的原生系統,這代表著什麼呢?也就是說許多東西都必須要自己動手來,例如沒內建大夥所熟悉的注音輸入法,就必須自己到 Market 上面安裝,值得慶幸的是現在 Google Galaxy Nexus 只要透過 OTA 更新到 4.0.2 就有內建注音輸入法了,不過其他應用部分可能就要自己安裝軟體來解決了,或許第一次接觸 Android 6手機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麻煩與不便,因為不像 HTC、Samsung 這些大廠出的 Android 手機內建了許多人性化的功能與軟體,Google Galaxy Nexus 必須完全都要自己來修改才能達到類似的功能,雖然說麻煩但這也是一種自己動手打造的樂趣,不會有過多無用的軟體佔據您寶貴的記憶體空間,也不會有客製化軟體內建在其中而無法刪除,讓您打造屬於您個人專用的介面,除此之外 Google Galaxy Nexus 還可在第一時間享受 Google 官方最新的作業系統更新讓您隨時隨地享用最新的作業系統與功能,以上這些就是大家為什麼特別喜愛原生系統的原因之一。

Google Galaxy Nexus 並不是沒有缺點的,以目前來說最麻煩的應該是 Google Galaxy Nexus 所具備的特殊解析度所造成的軟體相容性問題,怎麼會說他特殊呢?Google Galaxy Nexus 所採用的螢幕解析度為 1280 x 720 ,但是 Google Galaxy Nexus 採用了無按鈕的設計,也是說犧牲了 96 的高度來當做虛擬按鈕的部份,因此軟體實際執行的區域只有 1184 x 720 ,導致許多軟體在排版上不是非常的正確,或因解析度問題而無法執行,例如在 Android 系統中大夥常用的導航軟體 PAPAGO M8就因為不支援的關係無法執行,導航王的部份則是會出現排版不正常的問題。只要給軟體廠商一些時間,相信過些時間就會修正這些問題了,總的來說 Google Galaxy Nexus 搭載的 ICS 系統繼承了 Android 2.x 與 3.x 的優點結合而成,再加上 Google Galaxy Nexus 相機模組的特異功能讓 Google Galaxy Nexus 越來越有趣讓手機不再只是手機而已,也讓常利用手機隨手拍記錄生活的朋友更加便利您說是吧!如果您剛好最近過完年想換一隻 Android 手機的話 Google Galaxy Nexus 倒是您不錯的選擇喔!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