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1

屏東霧台鄉這個地名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Leo 倒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其實他是位處在屏東山上的一個地方是魯凱族的故鄉,這次很開心有這機會能受邀前往這個地方參訪,每次來到陌生的地點旅遊內心都會雀躍不已,畢竟又能多了解屬於這個地方的文化與特色您說是吧!以下就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提供給給大家參考,就請各位隨著 Leo 的腳步來看看這個位在屏東山區的霧台魯凱原鄉吧!

    • 09:00  高鐵左營-屏東霧台鄉 谷川大橋『全台最高大橋』
    • 11:30 『佳人香草工坊-香草世界』
    • 12:30  中餐『賞悅站-香草養生餐』
    • 13:30  霧台部落『魯凱文物館、傳統石板屋、頭目的家(瞭解魯凱族社會階層)、卡拉瓦石板屋(瞭解魯凱庭院規劃文化)、霧台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族信仰文化)』
    • 15:30  岩板巷文化藝術街-勇士部落『石雕與木雕的砌牆藝術、百合民宿、長老民宿、包清春民宿(頭目文化)、獵王的家(獵人文化)、杜巴男紀念館/民宿(魯凱族國寶級藝術家)、雅大打鐵屋(鑄造禮刀瞭解魯凱婚姻制度)』
    • 18:30  晚餐『烤肉達人』
    • 20:30  夜宿:霧台特色民宿『耕心工寮』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霧台鄉的地理位置吧!霧台鄉位於台灣屏東縣東北部,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地勢高聳險峻,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可耕地極少,鄉內居民則以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為主。要前往露台鄉的唯一方式就是自行開車前往,目前尚未規劃任何的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前往,雖說不方便但是也因為這樣也保留了更多屬於台灣原住民的特色!在文章還沒開始之前有興趣多了解霧台的朋友倒是可以看看這隻影片,今天的景點也一併提供給想來這遊玩的朋友參考。

  1. 古川大橋
  2. 佳人香草工坊:電話:08-7902214地址:屏東縣霧臺鄉霧台村2鄰神山巷26-2號
  3. 賞悅站:電話:08-7902109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8鄰20號
  4. 魯凱族文物館:電話:08-7902297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中山巷59號 開館時間: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09:00至下午16:00
  5. 百步蛇圖騰的由來
  6. 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電話:08-7902204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中山巷76號
  7. 岩板巷文化藝術街-勇士部落
  8. 霧台咖啡–點心
  9. 獵王的家
  10. 杜巴男紀念館
  11. 雅大打鐵屋
  12. 神山瀑布
  13. 烤肉達人:電話:08-7902403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6鄰68號
  14. 耕心工寮民宿:電話:08-7381713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吉露村1鄰1-7號

▼這次 Leo 是搭高鐵到左營站之後轉搭小巴前往露台鄉,約莫四十幾分鐘之後我們來到了入山口準備登記入山,其實步驟相當的簡單已經不像以往的繁瑣流程,並不會因此耽誤到太多的時間,如果想上廁所的朋友倒是可以趁此機會下來活動一下。

1.古川大橋

▼過了入山口之後約二十分鐘後就可以看到 2013.10.06 正式通車的谷川大橋,目前為全國最高橋梁,橋墩柱到橋面最高達99 公尺,也比舊橋拉長近10倍,日後霧台鄉的居民遇到暴雨時,不需再擔心『困在孤島裡』。然侯聽著導遊專業的講解才知道另一邊『三地門端』設立的八八英雄紀念碑,是為了感念八八風災為了救災而犧牲的三位空勤總隊英雄。

▼過去霧台鄉對外道路唯有台24縣一號橋『伊拉橋』,經多次水災總是修修補補,居民常要使用臨時搭建的便橋。八八風災,伊拉橋徹底損壞,只能以直升機救援,霧台鄉長顏金成說,當他搭最後一班直升機離開,想著『是否還能再回家』不禁掉下淚來。現在谷川大橋長654公尺、寬10公尺,是伊拉橋的十倍大,也設有雙向單車道,並以魯凱族的原民元素裝飾橋面,三地門端還設有觀景台,未來可以發展觀光旅遊,成為霧台鄉的地標,花了7億元,創下台灣橋梁紀錄,施工的1023天內從未發生意外。導遊有提到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夾帶了大量的土石流由山上滾滾而下,目前放眼望去可以看到的河床比八八風災之前還高了將近30公尺,各位就可以知道八八風災的時候對於霧台這邊有多麼巨大的悲痛與傷害,沒想到還沒進入霧台鄉就在這感受到八八風災的威力,在這也敬佩施工團隊的堅持能在 1023 天當中將這座橋給興建完畢而且沒有發生任何意外,這點真的很不容易。各位看一下圖片左上角有個圓形碉堡的建築物,據說以前是河邊台地上的一棟三層樓建築,現在只剩下屋頂而已!

2.佳人香草工坊

▼離開了古川大橋接著我們來到了神山部落的佳人香草工坊,也是我們來到霧台的第一站,在這我們可以喝到清香的香草花茶之外還可以聽到許多關於香草的一些基本常識。其實在部落到處都可看到常見的香草植物,有製作成頭冠或花環,平日佩帶除了美觀外,其實兼具了療癒的功用,在田裡工作可預防中暑、頭痛、提神醒腦幫助思考、保持心情愉悅,出外工作時被蜜蜂叮了或是受傷出血,採摘花環中使用的芳香植物葉子如香蜂葉,揉碎或嚼碎按在受傷之處,就能立即止痛止血。由香草栽種班班長巴菊英大姐,帶領大家瞭解霧台香草植物,並讓遊客親手DIY製作香草香包帶回家,可掛至車上、房間、包包等,讓身心愉悅、舒緩心靈喔!

▼順便在這跟大家一提這裡所謂的香草,其實就是一般所謂的香草調味料範圍其實相當的廣泛,並不是我們所認知的 Vanilla planifolia 喔!在這邊喝香草花茶邊聽老師的講解,原來在八八風災之前這裡的香草只侷限在部落族人使用而已,但是在八八風災之後為了要重建部落特別引進各式各樣的香草來這這種植也因為這裡的氣候非常適合香草的種植才慢慢開發相關的產品來讓來這的旅客可以享受到最新鮮的香草產品。

▼各位看看這些透過香草開發出來的產品其實都相當的不錯,也由於凃老師的堅持使用手工製作,每個產品都是充滿老師的感情在裡面而且沒有添加人工調味料,因為老師就是希望讓來這的朋友都能享受到這些最天然的食材。凃文明老師成功生產出多項天然無毒的香草茶品、果醬、手工餅乾等食品,到訪喝過香草茶的遊客,都能感應到香草帶來的大自然生命力,獲得許多好評喔。

▼參觀完之後老師引領著我們一群人開始來自己 DIY 香草茶包,在 DIY 的過程當中老師不斷的跟大家提醒這些香草原料分別是什麼,也傳授了製作茶包的一些技巧,沒想到看起來沒什麼的茶包製作居然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最後終於大功告成後將這些茶包的原料放入茶包當中封裝,這時候 Leo 好奇的問了老師難道這裡的茶包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手工製作的嗎?老師就跟大家說是的!這裡的茶包都是他們透過手工的方式來製作,因為這樣才能控制每個茶包的品質與風味,再加上手上的體溫與摩擦可以將香草的風味引出來,這就不是機器製作能夠達到的事情,也是我們所謂的手工製作獨特的感情元素的組合才能讓香草茶包的風味更加的特別!

▼就在我們體驗完茶包 DIY 之後,老師還引領我們參觀附近的香草種植區,沿路上看起來貌似不起眼的花花草草居然都是各式各樣的香草,雖然 Leo 對這東西並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聽著老師的說明也感受到要照顧這些花花草草應該花了不少心思。

3.賞悅站

▼離開佳人香草工坊我們來到了今天用餐的賞悅站來享受老闆娘精心準備的香草養生餐囉!由於我們一群人早上在高鐵站集合之後就搭車直接來到了這,所以越接近用餐時間肚子也就抗議了起來,一到賞悅站之後立即就被外面的烤肉架給吸引,因為這裡的燒烤方式其實相當的特別,不像一般單純的火烤的方式而已當中還有類似煙燻封烤的方式處理讓人看的口水直流呀!

▼賞悅站其實位於台24線公路旁,是個隱身的山中私房料理餐館,訴求原味健康,店內簡單復古的裝潢氛圍輕鬆,原本僅提供山產野菜,目前則是以香草創意養生料理為主打,來此更可以感受柯大姐料理細節及擺盤上精緻化的表現。

▼這裡的招牌特色有『魯凱風味烤肉』,以封烤、類似煙燻處理,嚐起來帶點木頭香氣,肉汁多不油膩,沾以混合多種香草的醃醬,微酸帶鹹滋味相當好,『南瓜燉飯』中包含肉絲、香菇、樹豆的燉飯,填入當地南瓜後蒸烤,融合南瓜甜度的米粒吃來溫潤鹹香,小米中加入堅果、蔓越莓等的『養生糕』,搭配紅肉梨熬成的果醬,風味清爽,還有『樹豆湯』有以小米、薄荷揉製的原住民湯圓,外皮Q滑肉餡飽滿,湯頭清淡,據說常用在相親場合,又稱作定情湯。

▼在賞悅站享受完豐盛的香草養生餐休息片刻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今天最專業的嚮導杜大哥來引領大家來進行霧台部落深度導覽,其實霧台部落是魯凱族人的集散地,目前全台的魯凱族人約有一萬一千多人,光霧台聚落就有一千多人聚集,是目前全台最大的魯凱族最大聚落。在這最多的耕作物就是地瓜,在這裡是沒有在耕稻的喔!再加上香草與咖啡,愛玉,這些都是目前霧台聚落最主要的農作物。

▼霧台鄉其實原本有八個部落但是經過八八水災之後只剩下神山部落與霧台部落還留在霧台鄉,各位就可以知道其實八八水災對於霧台鄉的影響相當的大!

▼這面牆叫做典範,因為這些人就是部落的典範,透過杜大哥專業的講解可以看到右邊數來第一個頭上有百合與黑白相間雄鷹的羽毛,看到他就是頭目、第二個與第三個都是獵人、第四個帝雉的羽毛,對部落有特殊的貢獻、第七個頭上帶著芋頭的葉子,其實寄售負責出草帶人頭回來的。說真的如果沒有經過這樣專業的講解就我們這些白浪(平地人)來說根本不知道這面牆的意義。

▼這裡的牆都是利用石板砌起來的而且裡面都沒有水泥因此相當的厚實,也因為這樣這裡的每戶人家都有龜殼花,每戶人家也都與龜殼花和平相處,從來沒聽過有人被龜殼花咬到的消息,這點倒是蠻妙的,目前我們所看見的這間小學其實是光復之前的日本創建的工學校也叫做日本工藝所,日本人 34 年由台灣離開,國民政府接手就變成現在所看到的霧台國民小學。

4.魯凱族文物館

▼接著杜大哥引領我們走到了台灣魯凱族唯一的博物館,杜大哥打趣的說這是魯凱族的倉庫拉!這裡陳列了相當多的魯凱族文物,有海角七號當中出現的勇士之珠的琉璃珠也都是魯凱族一手打造出來的。文物館由當地藝術家卡拉瓦設計外觀,再與他的父親杜巴男合力裝飾,於2000年興建完成,女兒牆以魯凱族傳統舞蹈為主題,婦女手牽手歡迎遊客,青年也跳著迎賓舞,連守護神百步蛇也興奮地將身體扭曲,全館充滿原住民藝術的裝飾趣味。設立的主要目的在蒐集和展示魯凱族的傳統文物,其規劃理念著重在於呈現多面的魯凱族文化,內容囊括各種生活上所需的用品、神秘的信仰文化、精巧的工藝技術作品、石板屋的格局規劃及型態等,成為一個小型、靜態的魯凱文化縮影,凝聚族群的認同和歸屬,延續魯凱族的傳統文化。

▼杜大哥看到這個幅圖跟大夥打趣的說早期的魯凱族其實都是 158 俱樂部的,因為大約從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就要開始揹東西導致早期的魯凱族青年平均身高大約在 158 左右所以才打趣的說大家都是 158 俱樂部的成員之一。傳統的魯凱族建築物門都相當的低,就連 158 俱樂部的凱族成員進入都要彎腰才能進入到屋內,杜大哥反問了大家為什麼要把門做的這麼低呢?主要是為了安全而設置的,因為早年部落與部落之間都會出草,因此把門做的比較低的話可以增加入侵的難度,各位可以想像早期部落之間並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麼和諧。

▼其實魯凱族的階級有區分頭目、貴族、平民、奴隸四個等級並採用世襲的制度,魯凱族的女性從小就要開始學如何織布,魯凱族的爸爸都要為自己家的小朋友雕刻一把專屬的木匙,出門在外用餐魯凱族其實都帶著個人專屬餐具,從某個程度來說這觀念還蠻先進的,跟現在大力倡導的隨身攜帶個人餐具的觀念還蠻雷同的說!在這還可以看到許多魯凱族的頭飾、上面還有小米、香草、花生等等有趣的裝飾物,這些都是因為魯凱族節慶的時候慶祝使用。

▼離開了魯凱族博物館之後我們走在部落導覽的時候倒是看到了一間沒有提款機的郵局,沒有提款機的郵局又沒什麼大不了的呀?杜大哥說其實當時候這間郵局設立的時候其實是有提款機的,但是因為部落的人只存款不提款,這裡的人大部分都是老人不太會操作提款機,還會走到提款機前面還喊三千塊啦!所幸把提款機整個撤掉,雖說是一個笑話,但是也反映出部落人口結構的問題。

5.百步蛇圖騰的由來

▼接著看到的是魯凱族總統府也是魯凱族的權力中心,光看雕刻上的蝴蝶結就可以知道這是頭目的家,魯凱族部落可以看到很多百步蛇的圖騰,而且都是成雙成雙成對的,如果只看到一條百步蛇圖騰的話幾乎都是現代的作品,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多百步蛇的圖騰呢?據說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時候在這戶人家,男主人起床看到戶外躺著一堆不認識的青壯年躺在這?回頭一看門旁邊發現有兩條百步蛇在門口的兩側,百步蛇有個特性你不動他是不會咬你的,但是你一動他就大口咬下去,這些青壯年每次要進去就被這兩條百步蛇給咬,也因為這樣頭目就躲避掉那次的夜襲,從此之後魯凱族人看到百步蛇不會說他是蛇而是改較他 Patada,也就是好朋友的意思,其他的蛇通通叫做蛇~這就是魯凱族百步蛇圖騰的由來。

6.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霧台基督長老教會,在民國四十幾年基督教進來部落之後通通將所有的宗教給統一了,這間教堂是台灣原住民最漂亮的教堂,完全由族人自己設計自己搭建的,不論是樑柱還是石板通通都是族人自己去砍伐與搬運而來的。原住民精神首先最為重要的是『團結』,其次即為『親情』,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先生將這兩大要素融合教堂建築,與兒子卡拉瓦共同設計興建,歷時5年多於2007年完工,長老教堂也是杜巴男先生的遺作,他將魯凱族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部落村民也以此教堂做為對杜巴男先生的紀念以及無限的緬懷。

▼教堂牆面由石頭堆疊而成,宛如一間小城堡,上面佇立兩座吹送福音的天使像,以及一位敲鐘的貴族像,並使用礫瓦製作教堂大鐘,希望由此發出的鐘聲,能呼喚來自各地的教友到這裡齊聚一堂;走上二樓的樓梯扶手,是族人們正通力合作興建教堂的塑像,整座建築充分利用塑像以及魯凱族元素。

7.岩板巷文化藝術街-勇士部落

▼岩板巷位於霧台部落內,是霧台著名的藝術街,以石雕敘述著魯凱族人的過往生活,值得一探。以石板為底、陶壺為指引標記,沿巷的雕刻及彩繪,描述著許多故事,正在織布的婦女、臉上布滿風霜的部落長老、英氣勃發的狩獵英雄、欣喜報戰功的獵人等,看著這些雕刻,不僅可以了解魯凱族人的平日生活,也能欣賞魯凱族人將石板之美發揮到極致,是領略魯凱文化的最佳入門途徑。岩板巷的路徑是依造百步蛇的行徑所設,可以同時欣賞到傳統的岩板屋,以及用現代工法建造的石板屋,十分有趣。而石板頁岩是霧台普遍的建築材料,石板屋的材料主要是板岩,至今所有石板屋建築中,唯一原封不動,維持早先使用情形的石板屋只有在這裡才能見到,是長年未經變動的重要古蹟。其實這裡也叫做英雄部落也叫做光的部落,為什麼叫做英雄部落呢?因為住在這裡的每戶人家都是英雄,每個人都有特殊專長,所以生活在這裡相當的不容易因為競爭相當的強,你家的房子蓋的這麼漂亮我也要蓋的很漂亮,隔壁鄰居買了一台洗衣機,我家也要有洗衣機,你家申請了電話,我家也要有電話因此這部落的電話尾數都是聯號,所以有個笑話說:這戶人家的太太跟先生說你每天早上四點鐘才起床,隔壁一整個晚上都不睡覺各位就可以知道住在這部落壓力以多大了。

▼像說這間房屋的主人對於時工藝的部份相當的自豪,連家裡的大門都採用石板的方式來打造,說真的乍看之下很像金庫的感覺,實際來拉一下真的還蠻重的,能在英雄部落生存真的很不容易。

▼在這裡所看到的石板早期都是部落青年到對面的山上去開採並採用人工搬運的方式運回部落這裡搭建使用,目前規定採集一次 2.5噸不限次數,光想到要用人工採集頁岩揹回來就覺得非常的可怕,剛剛在基督長老教會有看到一塊超大塊的石板就是利用了四十幾個人從對面山頭揹回來的。

▼這戶人家是魯凱族長老的家,什麼是長老呢?其實是各部落的頭目共同推舉出來代表平民的領袖叫做長老,簡單來說他就是平民代表囉!長老負責擔任部落會議的主席部落出席的是平民,做出決議的是平民,頭目與貴族階級列席參加,部落會議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討論立法、司法、行政、要出草,要做什麼?各式各樣的決策都在部落會議當中來做決定,因此可以說部落會議就是整個部落的權力機構。魯凱族是純確父系所有的財產都傳給長子,因此造成一個奇特的現象部落裡的媽媽都在找長子,因為只有長子才有資產,各位可能會問那其他的小朋友該怎麼辦?那就看長子要不要分給其他人囉!

▼在魯凱族部落見面就是『Sabau』,什麼是『Sabau』呢?其實就是你好、辛苦、對不起、謝謝、再見通通叫『Sabau』囉!看過了頭目的家之後現在我們眼前看到的這戶人家的圖騰非常的華麗,可是這並不是頭目的家喔!而是有長女的家,因為長女會帶著許多珠寶出嫁所以才會有這些特殊的圖騰。

▼接著看到的這戶人家是獵人的家,在這戶人家前面有山豬、與很像豬的的黑熊圖騰,為什麼看得出來是黑熊呢?因為胸前有V,上面還有百合花,一朵百合代表獵過五隻公的山豬,沒有黃點的則是茉莉花代表你至少獵過黑熊,而且這種計算方式相當的妙,如果自己吃掉獵物的話不能列入花朵的計算,要分享給族人才算喔!

8.霧台咖啡

▼走著走著來到了露台咖啡,這裡老闆娘秀美姊非常的可愛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這要來點咖啡來喝,秀美姊居然說沒時間煮啦!你們去別的地方喝,真的是讓我們一群人都傻眼了,在這也見識到山地人的幽默,不過老闆娘倒是拿著自己弄的洛神花來請我們吃。

▼不過經過杜大哥與秀美姊溝通之後倒是買了一堆純手工愛玉來品嚐,說真的這手工愛玉吃慣了之後真的回到平地都不想吃一般的愛玉了,再搭配上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讓這碗手工愛玉變得更加有層次,如果有機會來這的話喝不到咖啡也記得要品嚐一下老闆娘的愛玉喔!

▼再這看到一個很有味道的小米穗裝飾品可惜是非賣品,不然帶回家擺設倒是非常的棒!其實秀美姊非常的害羞,不過也非常的熱情來這真的除了喝好喝的咖啡之外品嚐愛玉之外,其實還能感受到部落獨有的熱情。

▼最後秀美姊還是請我們喝了自己親手煮的小杯咖啡,原來秀美姊以為我們只停留五分鐘而已才會跟我們說沒時間煮去別家喝,這的咖啡其實相當的不錯喝起來的口感相當的醇厚,味道也不會太酸,真的還蠻棒的!如果能坐在這好好的品嚐咖啡看著部落的景色何嘗不是一種悠閒呢?

9.獵王的家

▼休息片刻之後我們離開了露台咖啡,走到旁邊之後看到一尊雕像肩膀上揹著一條山豬,其實這是台灣原住名獵王的家

▼各位可以看到他頭上的花有百合花有五朵,但是有一朵未開因為他所獵到的動物已經數不清無法計算了,表示他所獵補的動物有一千頭之多,五朵百合已經是極數,第六朵百合為含苞待放狀,表示他獵補動物的數量之多並樂於分享,那未開的花朵是族人對他的崇敬之意。他的綽號是不會『空手的男人』只要他出門去打獵,回來一定會有的!他獵過了雲豹、水鹿、山豬、黑熊等等,光看門前的裝飾與上方的戰利品擺設就知道他的豐功偉業。

10.杜巴男紀念館

▼在獵王的家旁邊其實還有藝術家杜巴男紀念館,根據杜大哥說我們運氣非常的好這裡不是經常有人的,於是透過杜大哥的協調我們才有這個榮幸入內參觀杜巴男紀念館,不過在這要提醒大家一般進來是要付費才能參觀,進來之後才感受到原來傳統魯凱族建築的美!屋內大廳有一座醒目的巨型圓柱雕刻,上面有獵人的自雕像,周圍綴有山豬、鹿、熊等動物,手法純熟,讓人讚佩。屋內除了到處是他的雕刻品外,也展示他用過的獵刀、飛槍、服飾等,還有一堆他的豐功偉業獎狀和獎旗呢。其實杜巴男先生除了是藝術家也是一位登山專家,透過杜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原來玉山山頂上的于右任雕像就是杜巴男先生蓋的,杜巴男每次揹著三包水泥上去玉山山頂才把于右任雕像給做好,也因為這座雕像讓玉山標高可以擠進四千公尺的行列。

▼杜巴男先生是國寶級的雕刻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英勇的獵人,成果豐碩,霧台魯凱族許多雕刻圖騰皆出自他之手,三個兒子也都繼承天賦,整個霧台部落幾乎都是他們父子的傑作。紀念館為專門收藏杜巴男先生作品的藝術中心,目前由他的兒子負責管理。設於紀念館外面的「祖靈座」是只有男子才能坐的椅子,並且上面用來掛著狩獵用的刀槍。

▼離開杜巴男紀念館之後,我們看到戶外的廣場有一面牆,牆上畫著每個民族都在流傳的大洪水故事,在大洪水來的時候所有的動物都聚集在這座被爭奪之地的井步山利用鍋子來共同生活,等洪水退了之後每個動物將鍋子打碎各取一片當做謀生的東西,山豬拿走之後變成他的撩牙,黑熊拿走之後變成他的熊掌,水鹿拿走之後變成了鹿角,山羌山羊拿去之後變成了他的蹄,最後人拿去之後變成了什麼?各位可以猜看看~因為我們一群人在這猜了很久才猜到答案,答案其實非常的重要因為魯凱族的老祖先一定要將這答案傳給下一代一定要解的,因為要解開這祖傳的謎題才能過生活。各位認真的猜看看吧!答案將在下一篇文章來公布

11.雅大打鐵屋

▼這戶人家專門製作禮刀,其實魯凱族男人一生要三把刀禮刀、獵刀、工作刀,禮刀主要是拿來當做嫁娶的聘禮。魯凱族男人結婚必備三樣物品禮刀代表我是真的男人,鍋子代表你的女兒嫁給我不愁吃,第三樣是琉璃珠代表你是我唯一的女人,不過現今靠這三樣物品還不行還要搭配上新台幣才能順利的將美人給取回家,看來新台幣這東西應該是走到哪都通用的吧!哈哈~~

▼擁有一把雕刻著精美百步蛇木紋的鋒利獵刀,是每位魯凱勇士的榮耀與驕傲;如今魯凱獵刀也成了深受觀光客喜愛的收藏藝術品,『雅大打鐵屋』的主人盧先生,是霧台鄉部落裡專門製作獵刀家族的第四代成員。為了讓更多愛好者能夠擁有漂亮實用的魯凱刀,盧先生著手設計較為實用的水果刀來滿足客人需求,也傳達出他對打造魯凱刀的尊敬,當然也期望擁有者能夠因而更加珍惜這份禮物。

▼走到這又看到了典範牆!看到了一群遊客在這模擬這些典範來拍照相當的有趣。

▼最後我們尋著走道往回走經過了部落當中最美的一道石板牆準備離開勇士部落!

12.神山瀑布

▼離開部落之後我們驅車來到了當地人私藏景點神山瀑布,說真的這裡沒人帶的話真的不會特別想來這個景點,不過也因為人跡較少所以整個步道並沒有整治的很好,因此建議老人或是小朋友到此的話要多加注意喔!

▼由道路邊邊走到神山瀑布約二十分鐘左右,這的溪水相當的清澈看著瀑布由上往下宣洩整個心情也好了起來,相信很多人來到瀑布前面都有這種感受吧!

▼在這休息了一會我們搭上車之後回到霧台部落的烤肉達人來享用我們今天的晚餐

13.烤肉達人

▼這裡的招牌菜就是悶燻烤肉為最古老的魯凱族烤肉方式,霧台烤肉達人巴菊英說肉質看起來呈鮮紅色就是霧台燻烤肉的特色,跟石版烤肉的差異就在肉品不接觸火,肉質的嫩度較嫩軟,油脂在長時間的燻烤中被分離出來,所以吃不出油膩感,每每遊客來訪,桌上的燻烤肉不用三分鐘馬上杯盤狼籍,因為煙燻過後的豬肉以傳統燻烤,滋味不同凡響,絕對讓你愛不釋手。

14.耕心工寮民宿

▼在烤肉達人那邊吃邊聊邊打屁之後也把五臟廟給餵飽之後來到了今天晚上要落腳休息的耕心工寮民宿,由於晚上這裡拍不太出來因此放張白天拍攝的照片來給大家參考囉!老闆娘說我們運氣很好,在耕心工寮的晚上萬里無雲,因此老闆娘特別把戶外照明用的電燈給關閉,讓我們這群來自都市的白浪可以好好的欣賞這美麗的夜空。

▼就這樣喝著在露台咖啡購買的虎頭蜂酒還有老闆娘特製的芋頭餅與茶點就與一同來的朋友在耕心工寮外的餐桌上邊喝邊打屁了起來,這裡的空氣真的很棒,搭配上完美的星空將這忙碌的一天畫上一個美麗的句點,沒想到就連晚上就寢之前霧台還給了我們這麼棒的禮物,這裡有著都市沒有的熱情與幽默,還有原住民與生俱來的樂觀,在霧台真的可以讓你覺得很多事情要的真的不多簡單就好,真慶幸可以參與這樣的行程體驗到另外一種民俗風情,最後回到耕心工寮房間內洗洗熱水澡好好休息一番迎接明天的到來。想知道第二天行程的朋友請接著看下去吧!『遊記』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2

本文感謝軟協贊助刊登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尚無留言

  1. […] 走過『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1』第一天的行程之後晚上又跟杜大哥在耕心工寮聊天,聽著杜大哥敘述一些傳承下來的故事與逗趣的事情不知不覺也半夜 12點多了,於是大夥收拾收拾就入屋內好好的休息補眠囉!在耕心工寮睡了一晚之後,起床迎接我們的是濃濃的大霧,本想說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日出不過看來事與願違囉!不過霧台這裡的空氣真的很棒,連呼吸都覺得是一種享受,每一口都讓我們這群從都市來的朋友充滿活力。其實耕心工寮不只住宿而已,還有一片很大的露營台地可以露營,算是一個適合全家來這享受悠閒時光的好地方,以下就是我們今天要走的行程與景點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