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 MAC OSX 驅動方式!

最近 WD 推出了一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各位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什麼是雙驅動硬碟呢?其實就是在 WD BLACK2 當中內建了 120G SSD 與 1TB 的硬碟,而且更棒的是可以將 120G 的 SSD 部分格式化來安裝作業系統,至於資料的部份就存放在傳統 2.5 硬碟的 1TB 當中囉!這就是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名稱的由來。其實在 2.5 吋硬碟當中內建 SSD 與硬碟並非 WD 的專利,但是以往的機型通常只是將 SSD 來當做快取來使用,不過這次 WD BLACK2 問世以來卻改變消費者對於這種內建 SSD 與 硬碟的看法與應用。


開箱

▼其實看到 WD BLACK2 這產品推出後就覺得早就該有廠商推出才對,想到之前為了要讓手上的 2010 MAC 來更換 SSD 又能保持既有容量,最後只能犧牲光碟機來兼具效能與容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2010 雙核心 MAC BOOK PRO 改裝 SSD 雙硬碟方式』文章,就知道 WD BLACK2 還沒出現之前要兼顧效能與容量其實是相當辛苦的。也因為這樣就思考了一下如果能夠將 WD BLACK2 改裝到 MAC OSX 上那該有多好呀!

▼以下就是 WD BLACK2 所附贈的配件,比較特殊的是附贈了一個  SATA 轉 USB 3.0 的轉接頭與紙張造型的 USB 驅動程式隨身碟。

▼不過可惜的是目前 WD 官方只有釋出 Windows 版的驅動程式,並沒有針對 MAC OSX 系統放出對應的軟體或是驅動程式,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國內也沒有人研究這樣的玩法,也因為這樣激發起 Leo 工程師追根究底鬥志!

▼就這樣準備把 WD BLACK2 塞到 2010 MBP 當中,看能不能成功的將 SSD 與 1TB 的硬碟驅動起來正常運作。

1.將 WD Black2 安裝到 MBP 當中並安裝 OSX

▼首先將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給安裝到您手上的 MBP 當中,不過您是新款的 MBP 的話可能就沒辦法這樣搞了,因為新款的 MBP 的空間不允許使用者安裝 2.5 吋硬碟,所以 WD BLACK2 真的是舊款 MBP 在效能上的一大救星!

▼將硬體安裝完畢之後就依照一般的正常的 OSX 安裝方式來準備將系統安裝到 WD BLACK2 當中。

▼安裝前記得要先格式化 WD BLACK2 雙驅動碟,不然會無法安裝系統喔!

▼格式化完之後你只有 120G SSD 的硬碟空間可以使用。

▼接著就按下『安裝』開始將  OSX 安裝到 WD BLACK2 雙驅動碟當中囉!

▼安裝完成之後可以透過 OSX 內建的磁碟管理工具可以看到只有 120G SSD 空間可以使用,額外的 1TB 空間完全看不到,無法格式化也代表無法對他進行任何存取。

2.請在 Windows 當中啟用 WD Black2 1TB 硬碟空間

▼接著請將 WD BLACK2 雙驅動碟給拆下來之後接到桌上型電腦的 SATA 傳輸介面。切記請勿使用附贈的 SATA TO USB 3.0 傳輸線來與電腦連接。

▼安裝好硬體之後開啟您的桌上型電腦,此時請將附贈的紙型 USB 驅動程式隨身碟插入您的電腦,會自動開啟一個『執行』介面自動輸入一串亂碼之後開啟 WD BLACK2 雙驅動碟專屬的驅動程式頁面並將驅動程式下載到您的電腦當中。第一次看到這動作的時候還以為電腦中了木馬怎麼會有人控制我的鍵盤滑鼠,原來是 WD BLACK2 雙驅動碟驅動隨身碟搞的鬼呀!

▼下載好驅動程式之後請雙擊安裝『WD BLACK2 Dual Drive』驅動程式。

▼請務必確認看到『已成功安裝 WD Black2 Dual Drive』的字樣出現才代表您已經成功了喔!

▼這時候您的桌上型電腦就會找到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的 120G SSD 與 1TB 的硬碟空間,如果沒看到的話請確認您下載的是最新版的驅動程式並重複上面的步驟執行,最後將電腦關機並將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由桌上型電腦給拆下。

3.成功啟用之後將 WD Black2 安裝回 MBP 當中

▼其實我們在上個步驟做的動作就是利用 WD Black2 Windows 端的驅動程式來將原本被封印起來的 1TB 硬碟空間給釋放出來,接著把剛剛拆下來的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安裝回 MBP 上面開機,進入系統之後就可以透過內建的磁碟工具看到 WD Black2 的總容量由原本的 120G 變成了 1.12 TB 囉!

4.重新格式化

▼接著建議大家把 1TB 這個空間重新格式化會比較保險。

▼順便將名稱更改一下就可以開始正常使用了,到此就成功的將 OSX 安裝到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當中並可正常驅動這兩個磁區來使用,花點錢除了可以提昇效能之外還可以將儲存空間擴充到 1TB 喔!如果您還在使用舊款 MBP 的話強烈建議趕快入手一顆 WD Black2 來享受 SSD 帶來速度與超大容量的震撼吧!

注意事項

  1. 請各位注意請勿先在 Windows 底下啟用 1TB 硬碟空間之後再拿到 MAC 底下安裝 OSX!務必先將 OSX 安裝在 120G SSD 空間之後再拿到桌上型電腦啟用 1TB 硬碟空間,這樣 OSX 方能正常運作。
  2. 在上述步驟二的地方請勿使用附贈的 SATA 轉 USB 3.0 傳輸線連接電腦啟用,因為該軟體會無法正常抓到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導致無法正常啟用 1TB 硬碟空間,請務必將 WD Black2 雙驅動硬碟連接到桌上型電腦的 SATA 排線上才能成功啟用 1TB 硬碟空間。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