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與玩家必備的 NAS 網路儲存系統 — NETGEAR ReadyNas 102

NETGEAR 這品牌大夥可能覺得非常陌生,不過他可是 1996 年在美國成立的一家電腦網路設備與硬體的製造商,產品含括路由與閘道器、交換機、私人網路、防火牆、網路儲存、家庭視訊娛樂、網路電話、無線基地台、印表機伺服器、電源線網路等等,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是 NETGEAR 推出的 NETGEAR ReadyNas 102 網路儲存系統,也就是大家所謂的 NAS 囉!

什麼是 NAS 網路儲存系統?

相信很多人對於 NAS 這個名詞相當的陌生,其實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敘述他的功能就是類似一台電腦開網路芳鄰把資料夾分享讓別台電腦也能共用這個資料夾,只是廠商把這樣的功能獨立成一個硬體來運作,系統搭載的都是廠商自行開發作業系統讓使用者用最簡易的方式就可以輕鬆將資料分享給多台電腦使用,優點大致如下:

  1. NAS 通常都具備 Raid 磁碟陣列的能力,因此可以允許在同一個時間下有一顆硬碟故障的容錯能力而不影響運作,確保資料安全性。
  2. 除了基本的資料共享與容錯能力之外,現在的 NAS 還可自行安裝廠商開發的應用程式,讓您的 NAS 搖身一便成為家庭多媒體中心、監控中心等等應用。

因此在家中建置一台 NAS 可以讓您將重要的照片、影片、與個人資料通通存放在 NAS 是確保資料的安全,讓您的資料不會因為硬碟的損毀而導致寶貴的回憶遺失,不過兩顆硬碟同時故障的話那就真的沒什麼好說了畢竟這機率實在是太小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在家裡建置一座 NAS 倒是不錯的資料保全措施。

 

外觀

▼NETGEAR ReadyNas 102 的外觀其實相當的簡單,兩側有網狀的散熱孔來協助散射,前方則是 Backup 按鈕與 USB 介面來讓您外接隨身碟來轉存或是備份資料用。

 

▼至於在介面的部份則是具備了網路孔、USB3.0 x2、eSATA 傳輸介面與電源輸入孔,以介面而言算是相當中規中矩的。

 

▼NETGEAR ReadyNas 102 本身具備了 2 Bay 的插槽來讓您安裝硬碟,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來選購硬碟來與 NETGEAR ReadyNas 102 搭配。

 

▼而且在抽取盒的設計 NETGEAR ReadyNas 102 還很貼心的使用無螺絲的設計,只要透過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讓硬碟固定在上面,這點相當的不錯讓您省去不少時間。

 

系統

▼NAS 要好用另外一個環節也相當的重要,那就是廠商所提供的網路管理介面,首先進入到 NETGEAR ReadyNas 102 可以看到完整的管理介面,第一次進來語系預設是英文透過設定來做更改就可以讓語系切換到繁體中文介面,建議第一次進入的使用者請利用『檢查更新』的方式來將系統更新到最新版本這樣才能使用最完整的服務,因此只要進入 NETGEAR 的操作主畫面所呈現的資訊以系統狀況、韌體版本、與剩餘容量為主!

 

▼以目前市面上販售的 NAS 系統來說最小的硬碟數量配置通常為 2 ,這又是為什麼呢?其實主要就是為了要讓您將這兩顆硬碟規劃成 RAID 1 為主,簡單說就是將兩顆硬碟當一顆硬碟使用,當其中一顆故障的時候另外一顆會自動接手,讓您有足夠的緩衝時間來更換硬碟,缺點就是犧牲掉一顆硬碟的容量,不過以資料安全來說這樣的投資絕對來得划算許多,但是當其中一顆硬碟故障的時候建議請立即購買一顆比目前容量還大的硬碟來進行更換,這樣才能確保您寶貴的照片、影片都還留在您的硬碟當中。

 

▼為了要讓 NAS 的運作更加安全廠商還設計支援了 UPS 來確保您的 NAS 能在更加穩定的環境當中運作,就算停電 NAS 也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關機的動作避免因為突然斷電導致重要資料遺失的窘境出現,更別說其他的定期備份機制與掃毒等功能來加強防護您存放在 NAS 當中的資料。

 

▼NETGEAR 的操作頁面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將所有服務利用『按鈕』的方式來呈現,讓您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可以一目了然倒底哪個服務要開啟,哪些服務要關閉,都可以透過按鈕話的操作方式來進行控制,這點設計還蠻不錯的讓您不用在許多分頁當中進行切換設定,縮短不少設定上所花費的時間。

 

▼另外一個特色則是支援雲端存取,簡單說就是當您出差旅遊到國外的時候也可以透過加密過的連線機制來與您家中的 NAS 連線達到資料存取的目的,或許您會說直接把檔案丟到 Dropbox 上不就好了!在這順便跟大家提醒一些觀念,您不可能將所有檔案都丟到 Dropbox 上吧!況且 Dropbox 的儲存容量也需要費用,因此如果能連回家中的 NAS 就好像是個人專屬的雲端空間,這可比任何一種雲端硬碟服務來的實用許多。

 

▼目前市售的 NAS 網路儲存系統幾乎都可以透過擴充的方式來安裝一些應用程式來滿足需求例如:BT 下載、Emule 下載、iTumes 伺服器、網路相簿、雲端硬碟、架站軟體等等都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自行擴充,讓您的 NAS 網路伺服器的功能更加多元,不過在 NETGEAR 的應用程式部分  Leo  倒是發現了一個非常棒的服務那就是『Cacti』這套流量監控軟體,沒想到居然有 NAS 廠商直接支援這真的是太棒了,因為  Leo 可是這套軟體的愛用者說!正在思考要不要透過他來監控家裡所有設備的負載與網路流量。

 

感想

實際使用 NETGEAR ReadyNas 102 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外國人的設計理念與國人的理念有相當大的差異,以 NETGEAR ReadyNas 102 來說介面並別有特別的花俏,功能設定上也沒有像其他廠牌來的多元,但是從一般消費者使用的角度來看確能輕鬆設定上手,這點很值得大家去深思有時過多的複雜的設定介面往往會造成使用者操作上的困擾,返樸歸真回歸單純的設定介面反而讓消費者一目了然,NETGEAR ReadyNas 102 就是這樣的設計理念,如果您經常使用外接式硬碟來備份資料的話,建議還是在家裡添購一組 NAS 來備份資料比較實際,外接硬碟只是用來應急或是離線備份的用途千萬別當做備份主力,不然只要抽拔的時候不注意就很容易導致整個硬碟故障無法讀取,那時候就已經是悔不當初了!如果您認為資料的價值超過兩萬元台幣以上的話就值得投資一台 NAS 來備份,畢竟有些回憶是無價的!一旦隨著硬碟故障而消失那真的是欲哭無淚您說是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台灣代理商瀏覽更多資料

本文感謝瀚錸科技提供產品測試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