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檢測台灣版紅米 Note 手機是否會將資料傳輸到中國!

昨天晚上香港網站傳出台港紅米手機存在木馬就算您未登入小米帳號只要連上網路都會自行將『所有下載的文件程式、SMS、MMS、媒體櫃的相片及影片等,都會連接到大陸的 Server』造成許多人對於小米科技所推出的小米系列手機與紅米系列手機的恐慌,其實昨天在第一時間看到這消息的時候就覺得該篇報導不是非常詳細,怎麼能透過一張網路程序截圖與說明來做出這樣的結論。早上還在跟朋友討論這件事情,沒想到在中午的時候就接到報社記者的電話採訪,看來大夥對資安這件事情相當重視,今天就讓 Leo 來帶大家來學會如何自行檢測,比看那些轉貼的報導來的有意義多了畢竟這也是很多人最擔心的事情。


台灣版紅米 Note 開機之後真的會自動執行軟體將資料外傳嗎?

根據香港網站報導台灣版的紅米 Note 開機之後未登入小米帳號都會有 Messages 這個服務來將所有資料傳回中國 IP 42.62.48.157 Port:8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看更多關於這個 IP 的詳細資料,於是為了要驗證這件事情 Leo 把手上的台灣版紅米 Note 手機進行系統重置之後連上無線網路,並只登入 Google 帳號下載工具來進行檢測,看是否如香港媒體報導的問題出現?

首先可以看到在程式部分有 Messaging 這個軟體(中文名稱為簡訊)出現在清單當中,接著我們來看看是不是真的會自動連線到中國呢?

 

台灣版紅米 Note 開機之後真的會有軟體在背景偷偷傳輸嗎?

接著切換到連線部分來看看是不是有不正當的連線存在來把資料傳輸到其他地方去。

 

台灣版紅米 Note 開機之後真的會自動執行軟體將資料外傳嗎?

認真的把所有連線資訊看完發現真的沒有如該網站報導所說的 Messaging 這個軟體(中文名稱為簡訊)來進行連線的動作,其實這動作 Leo 反覆做了幾次都沒看到 Messaging 這個軟體(中文名稱為簡訊)出現,那又何來將資料傳輸到其他地方的問題出現。不過點擊其他小米相關服務確實可以看到主機的位置是放在中國沒錯,但是點選 Google 相關服務也可以看到主機的位置放置在美國,畢竟這些軟體都是這些廠商所開發的,所以不能單純因為連線的資訊就來判定有惡意行為,真的要竊取資料的話除了要有連線的資訊之外還要有大量網路傳輸才能證實這些廠商未經使用者同意來任意撈取資料才是吧!

 

小結

透過以上動作來進行查證可以發現並未如香港網站所說的 Messaging 這個可疑的服務出現,其實說真的小米手機內建的簡訊系統其實都有一個『MIUI 免費網路簡訊』這個功能,Leo 個人研判香港這位用戶應該是在未登入過任何帳號的環境底下開過『簡訊』這套軟體,因此  Messaging 被啟動這後這個服務就開始運作,目的是為了要讓 MIUI 系統的手機可以透過網路來傳送免費網路簡訊(如下圖),如果還是會擔心的話可持續開著這套『OS Monitor』來進行監測,如果有看到異常的資料傳輸那就要多加注意該軟體有沒有經過您的授權來將資料傳輸出去。

不過講到資安這件事情,如果您很擔心手機當中重要的資料被人竊取,那請勿將任何關於個人隱私的資料放置在雲端環境當中,甚至重要訊息看完就刪這樣方能保障資料不被他人給輕易竊取,畢竟越方便的服務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多,今天會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不是要幫小米澄清什麼,只是禀持的工程師追根就底的個性來找出問題點,不希望大家都只看表面的資訊與相關網站的報導就信以為真,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自己來確認才是,這才是身為科技網站編輯該做的事情。

0719 22:10 補充說明

以軟體工程師來看這篇文章的切入的角度不是那麼貼切,畢竟真的要知道手機在做什麼必須透過測路封包、行為分析、封包拆解才能知道到底有沒有偷傳資料,但是這些事情都不是一般人會做到的動作,Leo 目前手邊也沒有相關設備做這件事情,只是單純的利用香港網站使用的軟體與分析的角度來看自己手上的台灣版紅米 Note,希望借此複製同樣的問題出來,但是在重置系統之後只登入 Google 帳號之後在連線資訊就是無法複製出香港網友的結果。如果有先進願意側錄封包來進行分析的話,請跟 Leo 聯繫,Leo 願意提供手邊的產品好好來探討這個問題,也希望如果能複製出香港網友結果的朋友回報一下,這樣才能知道到底有沒有這件事情您說是吧!

 

軟體下載與安裝方式

如果您也想自己檢測的話,可以自行下載軟體來檢測看看用自己的眼睛來確認一下吧!

  • 軟體名稱:OS Monitor
  • Android 下載方式:點我下載
  • 軟體性質:免費
  • 語系:英文
  • Android 版本需求:Android 2.3 以上
  • Leo 評論:★★★★☆

QR-Code 快速下載連結

下載教學:教您如何使用 QR-Code 來下載 Android 軟體
QRCode

如果您手上的版本真的有出現詭異的資訊請幫忙回報提供給更多人參考

  • 手機型號:紅米 Note
  • Android 系統版本:官方版 4.2.2 JDQ39
  • MIUI版本:MIUI-JHDMIBE24.0
  • 其他問題:請詳述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