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 ORVIBO kepler 來深慮瓦斯與一氧化碳的居家安全性


瓦斯外漏一直是居家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現在絕大多數的家庭還是以瓦斯桶為主,相較於天然氣,其外漏可能性也比較高。像筆者家裡就是使用瓦斯桶,前陣子不斷有瓦斯外漏的新聞出現,每次都會很仔細檢查有沒有關好、或是燃燒完不完全,但有時候還是可能會因為精神不濟、太忙等因素,不小心忽略。因此去年底在 Kickstarter 發現「ORVIBO kepler」瓦斯與一氧化碳偵測器的集資計畫後,我們就趕緊贊助來試試看,終於在前陣子收到了產品。

▼ kepler 跟一般瓦斯、一氧化碳偵測器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具有「智慧型」功能,除了會顯示目前環境的瓦斯數值,當高於一定程度不僅響鈴,還會利用 WIFI 網路來通知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這樣一來就算沒聽到也能趕快做處理。另外,我們還能透過 kepler 來尋找瓦斯外漏的正確位置,以及當成計時器用,放在廚房絕對是幫助非常大的產品,兼具高安全與實用性。

▼ 完整配件。

▼ 外型看起來很像一般的攝影機,中間透明這一圈是一塊螢幕,會顯示目前環境的瓦斯與一氧化碳狀況,分別以數字、格數、以及顏色呈現,所以就算是沒有很了解數值多少才安全,看顏色跟格數就對了。另外還可以改成顯示現在的時間以及計時器。



▼ 操作按鍵隱藏在機器後方,往下壓就會有咔嗒的聲音,而如要調整數字或選取選項則是旋轉外圍的白色這一圈。

▼ 黑色孔為喇叭,瓦斯或一氧化碳在安全值下會呈現綠色、低危險黃色,高危險則是紅色,所以當顏色轉變成黃色時,kepler 就會開始響鈴,紅色聲音則變得更大聲。

▼ kepler 供電方式是 Mini microUSB,串接一般 5v 的豆腐頭即可,本身也具備電池規格,所以要偵測瓦斯或一氧化碳外洩位置時,就直接把它與底座分離,遇到停電等狀況時,kepler 也會繼續偵測。

▼ 支援 iOS 與 Android 兩大作業系統,專屬 App 名稱就跟產品一樣。介面設計非常簡單,首頁你可以看到目前環境的各項數值,是不是在安全狀態下等等….,另外,你也能點入查看當天、月份或是鬧鈴的歷史紀錄。不過筆者認為 App 整體還不是很成熟,不僅會突然跳掉,歷史紀錄甚至有時候沒有任何資料出現。

此外,在手機的警告通知也不是很好,測試時 kelper 已經達到最高紅色警戒值,App 卻都還沒有任何通知,數值也僅維持在黃色,所以還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

感想

整體使用下來就概念來說,ORVIBO kepler透過 Smart Home 來提升居家安全,的確是很不錯的產品,不過在 App 這塊還沒有達到一個成熟階段,不是使用上有許多問題,功能也太過於陽春,僅提供觀看數值,就已經在 Smart Home 耕耘許久的 ORVIBO 來說,算是不及格的產品,或許機器的設計與本身功能已經很不錯,但既然要稱作 Smart Home,App 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目前 kelper 的通知功能也僅能在 WIFI 環境底下工作,出門轉換成手機網路後就沒辦法接受到通知,這樣一來居家安全似乎又往下掉一格,不少意外都是發生在短暫出門、或是家裡沒有人的情況,所以未來如果能做到非 WIFI 環境也能通知,那絕對是非常棒的!
 
撇除 kelper 產品不談,家中需不需要擺一個瓦斯與一氧化碳偵測器產品是相當值得深慮的一件事,這類意外或許不是那麼常發生,但一發生就絕對會非常嚴重,因此,如果你是一位粗心大意的人,那真的可以考慮購買。而平常就很重視瓦斯外漏問題的人,有閒錢時,不仿也可以添購一台放在家中,畢竟提升居家安全性對我們來說只有好沒有壞。

無論如何,在這 IoT 快速發展的時代裡,相信未來一定更多幫助居家安全的好產品出現,一起期待吧!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