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錄影效果與畫質如何?值得購買嗎?

日前在淘寶眾籌短時間之內就超過目標的『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最近終於開始陸陸續續出貨,不過很多人會問這台集資售價為 289 人民幣折合台幣約 1500 元的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的值得買嗎?今天就讓 Leo 搶先實際安裝上路測給大家參考囉!


▼首先在外包裝部分走的是純白小蟻風格簡約乾淨之外上面還多了紅色的裝飾上面寫的『感謝在 YI 起』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 2016 眾籌紀念等字樣,不過可惜的是這張紙不撕開又不能開箱使用!如果改成一張卡片的話還可留作紀念說!

 

▼有趣的是還附贈了兩張相當有意思的貼紙不過在台灣應該沒人會想貼吧!

 

▼將包裝移除之後可以看到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本體乖乖的躺在那,銀灰色霧面的烤漆試圖營造出金屬質感,整體來看走的是相當簡約的路線不說還不知道是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勒,感覺就是小蟻運動相機的小改版說!

 

▼配件部分就是車架、USB 充電線與額外加碼的 2孔 USB,為什麼說額外加碼呢?因為小蟻為了感謝大家對於小蟻行車記錄器的支持因此出貨前特別把原本單孔的版本升級成 2孔 USB 版本,至於日後正式導入量產出貨會不會是 2 孔的車充那就不得而知囉!

 

▼在機身配置上其實相當簡單,左側為 MICRO SD 卡插槽,右邊為MICRO USB 電源輸入介面與 RESET 重置按鈕。

 

▼底部則是散熱孔,在這可以清楚的看到電源輸入的規格為 5V/2.1A,簡單說拿行動電源就可搭配使用這點還算的上方便。

 

▼至於正面除了鏡頭之外下方則是麥克風收音孔囉!

 

▼上面則是與車架底座連接的卡筍,採用標準 T 型固定方式,這種固定方式有個好處就是不會因為晃動導致行車記錄器掉下來!

 

▼第一次開機的時候會引導您下載專用 APP 來設定更多功能。

 

▼操作介面也相當的簡單直覺,可直接透過按鈕來設定錄影的解析度、碰撞靈敏度、無線網路當然也可以直接在螢幕上格式化您的記憶卡!

 

▼實際安裝上去之後可以感受到 165 度超廣角的威力,Leo 開的是三菱  Sarvin 轎旅車安裝上去從畫面可以看到幾乎整個擋風玻璃所看出去的視野通通都收錄在其中,以行車記錄器來說小蟻的 165 度廣角真的相當實用呀!

 

▼接著來看一下手機 APP 端的功能,目前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支援的錄影格式分別為 1920×1080 30P、1920×1080 60P、2304×1296 30P,既然都用小蟻行車記錄器當然是來挑戰一下 2304×1296 錄製下來的效果囉!至於其他行車記錄器該有時間印記、碰撞偵測、自動關閉螢幕等功能通通都能在手機端設定。

 

▼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 APP 端的操作介面其實相當簡單,有點類似小蟻運動相機的操作邏輯,上面是透過 WiFi 連線之後所預覽的畫面,切換到『相簿』功能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小蟻行車記錄器所錄製下來的緊急狀態所自動存檔的影片,當然也可切換到『行程』的分類來瀏覽開車過程當中所記錄的畫面。

 

▼有趣的是只要按下 YI 鍵拍當中的紅色按鈕就會開始自動擷取按下按鈕之後到第 10 秒的影片並挪到保留區當中,而且透過 APP 直接連接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檢視影片的時候還會切換成隔放的方式來讓您預覽每一秒的畫面而非播放!這點要特別注意,如果想觀看整段影片的話請按下方『下載圖示』就可以把整段影片下載到手機當中來觀看,這跟一般操作的概念有點不太一樣在此提出來跟大家說明。

 

▼其實透過 WiFi 除了可以直接利用手機來尋找畫面並下載到手機端來觀看之外,另外還可以切到全螢幕模式來把您的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當做螢幕來用,有狀況的時候直接按下紅色按鈕就可以立即將畫面擷取下來,這就不是一般傳統行車記錄器能做到的事情囉!

 

實測影片

實際錄影格式為 2304×1296 採用 H.264 ACC,每個檔案錄製時間為3分鐘,實際檔案大小為 455.5MB,因此可以簡單試算一下一張 32G 的記憶卡可以錄製多長的時間

1小時=60分/3分=20個檔案 20×455.5=9110MB 9110/1024=8.89GB 因此一小時約需要 8.9G
32G/8.9G=3.59 因此一張 32G SD卡約可以錄製 3.6個小時,簡單說就是三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如果您每次開車的時間都會超過2-3個小時,建議買個64G的的記憶卡會比較夠用因為循環錄影之後就算隔兩三天都還能找到影片,如果是職業駕駛的話建議直接上128G,這樣才有辦法記錄您一整天的開車經過!反正行車記錄器通常都是有狀況的當下就會立即調閱資料,一般使用 32G 已經綽綽有餘。觀看以下影片的時候記得點右下角把畫質調整到最高喔!

 

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值得買嗎?

至於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值不值得購買呢?先從價格來看 1500 台幣左右可以擁有 2304×1296 高解析度、WiFi 連線、165度超廣角、手機 APP 應用其實相當划算,因為同樣價格在台灣網路上是找不到類似產品,至於錄影效果表現還算可以雖然稱不上強悍但也相當夠用,比較失望的是 APP 端應用略嫌不足,如果後續能持續更新並提供更多功能的話那小蟻智慧型車記錄器就相當超值了!以上就是在極短的時間體驗下來的心得,如果後續還有什麼想法再隨時補充上來與大家分享。

 

相關問題

Q: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支援 128G SDXC 記憶卡嗎?

剛拿手上 128G 記憶卡插入測試只要經過格式化即可支援。

 

Q: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記憶卡的存取速度要多快才夠用?

說明書有提到建議 Class 10以上讀取速度在 80M/S 以上避免無法錄製影像或是中斷的情形出現

 

Q: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 ADAS  好用嗎?

由於 1/28 下午拿到之後安裝上路實測的時候本來想開啟 ADAS 功能來測試,但是開啟之後出現建議關閉此功能來維持系統流暢度的訊息出現於是選擇先關閉此功能,不過經過韌體與軟體更新後開啟 ADAS 之後就不會出現訊息取而代之的是 ADAS 注意事項,有機會實測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囉!

 

Q:小蟻智慧行車記錄器車充輸出規格為何??

5V2.4A 與 5V1A,不過標示不清不知道哪個插槽是 2.4A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6 則留言

  1. 它有辦法邊錄邊用 WiFi 傳已經錄好的影片嗎?

    版主回應:
    一定要停止錄影喔!

  2. 請問怎麼調時間 我怎麼都找不到

    版主回應:
    機器不在身邊沒辦法測試了,進去設定找看看吧

  3. ADAS 功能好用嗎?

    版主回應:
    吵死了!不管是哪個品牌我都把這功能關掉

  4. 夜間/停車場攝錄能清楚看到前方車牌嗎?

    版主回應:
    現在沒用這台了,因此沒辦法給您答案抱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