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越多越好嗎?來看看三年前的華為honor榮耀立方路由器與小米路由器吧!

最近跟朋友借了這台華為honor榮耀立方路由器回來玩玩,很多產品沒實際把玩過真的很難透過規格與介紹來了解他的應用,尤其這又是一台三年前的產品,透過時間來驗證三年後這類型的產品實用與否,也順便了解一下華為honor榮耀立方路由器的架構與態度。就在30分鐘的測試過程結束之後就把這產品默默的打包起來,看來經過三年的時間驗證之後看來華為早就放棄這類型產品….反觀小米路由器不禁讓人思考產品功能越多真的越好嗎?


▼首先要跟各位提一下這是一款三年多前的產品,並不是最近推出的新品,先說說他幾個優點好了,以三年前的產品來說這樣的規劃設計真的相當棒!

  • 路由器+Android播放盒+網路硬碟三合一的設計相當吸引人,一台設備搞定所有電視旁的多媒體需求相當超值。
  • 可自行擴充硬碟,按照自己的需求來彈性擴充這點也相當不錯。
  • IO介面完整,該有的插槽通通都有一點都不馬虎。

▼但過了三年之後來看這款產品卻衍生出許多問題,這款產品可說是針對同時期的小米路由器第一代推出來的競品,但經過三年時間的考驗兩者之間的落差相當的大,可說是天與地的差別呀!究竟有哪些問題呢?讓我們來瞧瞧吧!

  • Android播放盒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華為honor榮耀立方路由器內建的播放系統停留在Android 4.4.2,其實版本新舊不是重點,反而舊版的更好,因為能Root的機會相當大,但….這也代表一件事情代表華為早就停止此產品的維護,也代表不會有更新的軔體可更新,這是好是壞就看您用什麼角度來看,只是內建的頻道資源都無法觀看,要想辦法自己安裝其他訊號源APP來解決,從這可以看出廠商對於內容的用心度,反觀同時期的小米盒子其實到現在都還能觀看,這點小米盒子就用心許多。
  • 手機端APP:APP端功能相當陽春,而且連掃描說明書上的QR Code都無法連結相關下載頁面!!有裝跟沒裝其實沒太大差異,反觀小米路由手機端APP倒是相當豐富,不知是不是被小米慣壞了,過了三年來看真的覺得小米在系統更新與功能開發上相當用心。
  • 網頁版設定介面:唉~~只能說華為停止更新之後…介面功能都比不上小米路由持續更新下設定頁面能比的,看來加上時間的參數之後來看待產品線反倒是件有趣的事情。
  • 迅雷下載:迅雷將於2017年7月17日起陸續停止提供第三方遠程下載服務。同時迅雷旗下產品仍可正常使用該服務。也就是說除了迅雷下載寶之外,含有遠程下載功能的NAS、路由器等設備該功能皆會失效。所以華為路由器無法使用此功能是相當正常的,但小米路由器依舊可用!!!畢竟小米與迅雷可是一路走來的戰略夥伴,這也是透過三年時間之後來看兩者之間功能差異有趣的地方。
  • 整合:華為路由器可透過APP來將手機資料上傳,不過由於APP端早就停止更新因此在設定上不夠直覺這點相當可惜,反觀小米路由與手機的整合就相當不錯,APP端的設定也夠直覺。

 

▼其實三年後來看這款華為路由器與小米路由器真的有很深的感觸,不知道是小米太佛心還是華為太早結束產品週期,畢竟路由器這類型的產品不是說換就換的玩意,每個人買路由器應該都是用個三四年以上才會想要進行汰換,畢竟路由器本身的功能就只是提供設備上網,但華為這款路由器結合了Android播放盒,此時就考驗內容提供、系統更新、功能開發等應用,讓該產品跳脫了路由器的框架,三年前可能是個相當棒的整合與設計,但三年後來看Android播放盒的功能幾乎無法使用只能當單純的路由器來運作,某些程度上對消費者而言這樣的壽命週期反而有點短,畢竟同期的小米盒子都還可以觀看運作,系統也持續在更新,這點就要大推小米在系統更新與功能開發上的用心,或許這也是小米相關產品能虜獲人心的地方吧!小米手機、小米路由、小米盒子、小米電視等作業系統都不斷在更新維護,重點是向下相容的態度讓早期購買的使用者也能獲得新功能,也給消費者多一個保障,

很多廠商在開發產品的時候都是在技術與規格上競爭,別人能推的產品我也一定要有,這樣的思維不是不好良性的競爭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但把時間拉長來看就知真假,套一句台灣的俚語『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就是這道理吧!畢竟小米在影音內容耕耘上可說是相當積極,一不小心就碎念了一堆~~把一些心得與感想提供給大家參考囉!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聊聊別的玩意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