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軸穩定器 該如何挑選?規格?續航?哪款三軸穩定器才適合呢?

三軸穩定器 早期一直都是專業設備在使用的拍攝器材,到現在已經是個相當普及的設備,而且價格也越來越親民因此有越來越多朋友想要入手,但看著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產品反而出現了不知該如何選擇?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將近一年的使用經驗與一些選購上的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讓您在入手之前能有一些基本的認識而不會被廠商的包裝給蒙蔽了。

三軸穩定器

▼在講三軸穩定器之前先來跟大家講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不是你買了三軸穩定器之後就能利用他來拍攝出許多動人心弦的畫面,也不會忽然之間就能拍出有趣的影片,畢竟三軸穩定器只是一個攝影器材,不是什麼拍攝神器用了馬上立馬見效,只是有了三軸穩定器之後就可以利用您的手機或是GoPro拍攝出更加穩定的影片,讓觀眾可以有更舒服的觀賞體驗。

因此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會問該買哪個品牌的三軸穩定器?Leo都會跟他說先別急著買,拿著手機先去練拍接著把影像複製到電腦當中練習剪接還比較實際,因為撇開拍攝器材不說,如果沒有拍攝的想法、自己動手剪接的動力,就算買了三軸穩定器回來也是一樣的結果,很多人買了三軸穩定器用沒幾次就把它丟在旁邊最大的原因就在這……因為拍攝事小,剪接、配樂等後製工程才是最大的魔王呀!所以先把這些技能練好,再買個三軸穩定器就如虎添翼了!

三軸穩定器

▼有了剪接、配樂等後製的經驗,買個三軸穩定器回來就知道該如何應用了,除非你買三軸穩定器只是為了直播用的那就直接跳過這段吧!接著來看一下市面上幾個三軸穩定器的特色

  • 續航力:一般來說帶出門拍攝最在乎的就是電池續航力的表現,之前DJI推出的OSMO這款內建4K錄影功能的三軸穩定器一推出來就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但一顆電池只能用40-60分鐘的續航力也讓人相當痛苦,這代表您必須再準備2-3顆以上的電池備用才能滿足一天出門拍攝的任務,因此能擁有超長續航力的三軸穩定器絕對是您出門外拍的好夥伴。
  • 可動角度:三軸穩定器因為每家廠商設計的不同因此在可動角度上都有所差異,簡單說有些品牌的水平可動角度達到360度,有些只能達到300度,畢竟這是機構上的設計差異,站在拍攝的立場能支援更大的可動角度當然可以拍攝出您腦海中的畫面。
  • 穩定平衡方式:其實這點相當重要因為這牽扯到使用上的便利性,現在主流的作法都是免配重就可以利用三軸穩定器本身的設計來調整平衡,配重塊的設計不是不好,只是使用上稍嫌麻煩,而且如果更換設備就要重新配重,如果可以的選擇的話建議別買利用配重塊來平衡設備的三軸穩定器會比較實用一些。
  • 低角度拍攝支援與否:什麼低角度拍攝?簡單說就是把三軸穩定器反拿手機或是GoPro在下面用低角度拍攝,有些三軸穩定器是無法這樣應用,多了這模式的拍攝手法就可以拍出類似演唱會在用搖臂的感覺。
  • 搖桿控制的差異:有些三軸穩定器會具備搖桿來讓您控制水平、垂直角度,讓您拍攝上更加靈活,甚至還會有獨立的拍照、攝影按鈕來控制,想要有更活潑的應用有搖桿控制真的差很多。
  • USB充電:三軸穩定器本身是否支援USB充電可是相當重要,因為出門拍攝萬一真的拍到電力不夠的話還可以趁交通移動的時候拿著行動電源來補給電力,如果要用專用設定底座的話,那就相當麻煩囉!因此在挑選上還是要多加注意。

以上就是目前市面上各大品牌三軸穩定器在規格上都會去強調的地方,也是許多人在選購的時候最容易卡關的地方,因為對於沒用過的人來說每點貌似都相當重要!因此迷失在規格當中不知道該如何挑選…….網路上的文章介紹的又都好棒棒造成選擇上的障礙,那究竟如何選購呢?其實Leo自己實際帶著三軸穩定器出國拍攝的經驗,從第一次使用到現在,每次拍攝都有不同的感想,以下就是利用三軸所拍攝的一些影片提供給大家參考,拍攝運鏡技巧與剪接配樂方式也不斷修正,希望提供給大家更好的觀看體驗就是了。

 

▼其實每支影片的背後都代表了100G左右的拍攝素材,接著要從這些素材當中剪接出一支影片,這些就是考驗著你剪接、配樂的功力,其實去這麼多地方走了一趟,製作這些影片之後對於三軸穩定器有不同的想法,3C產品在挑選的時候只能靠著規格來去做比較,但三軸穩定器來說除了硬體規格之外,最重要的是『APP』軟體更新的能力,與APP本身是否有更強大的應用來拍攝更多有趣的素材,以下就來簡單跟大家分享APP端的應用

  • 智慧跟隨:越來越多三軸穩地器廠商開始在APP端加入了這個功能(手機版獨有功能,GoPro三軸穩定器無此功能),利用APP在畫面上圈選你要追蹤的物體、人,就可以讓三軸穩定器隨著人的移動來跟拍。
  • 全景照片合成:跟手機內建的全景照片一樣,只是透過三軸穩定器廠商的APP來進行拍攝會更加精準。
  • 縮時攝影:利用三軸穩定器與手機結合來達到縮時攝影的目的,這也是可以利用三軸穩定器廠商APP來達到此目的
  • 移動縮時攝影:這功能就不是每個三軸穩定器廠商會去開發的,有了移動縮時攝影功能就可以利用三腳架來固定三軸穩定器,設定A–>B的拍攝時間,就可以拍出利用電動滑軌才能拍攝出來的移動縮時畫面。
  • 直播:是否支援Facebook、YouTube、微博、或是其他自定義RTMP伺服器,如果您是買三軸來直播的話這部份可是相當重要。

三軸穩定器

三軸穩定器 該如何挑選?

▼講了這麼多究竟該如何選購三軸穩定器呢?其實之所以會跟大家從硬體規格、拍攝角度、APP應用,甚至把之前所拍攝的影片都放上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跟大家講以下幾個選購重點:

  • 續航力:其實不論您用的是手機或是GoPro的三軸穩定器,其實當電池續航力大於手機或是GoPro的續航力其實就相當足夠,簡單說三軸穩定器電池續航力只要在三個小時左右其實已經很夠用。
  • 電池:除了續航力之外,可替換電池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萬一電池老化發生問題還可以透過更換的方式來解決此問題,如果是內建電池的機種,萬一找不到廠商就……..
  • 配重:建議買無需配重塊的三軸穩定器使用上比較有彈性
  • 搖桿:具備搖桿與拍照、攝影獨立按鈕讓您操作上更為彈性。
  • 配件:能否外接腳架?配件多寡與相容性也相當重要,例如圖片就是DJI Osmo Mobile外接配件來搭配三腳架達到移動縮時攝影的目的,雖說要額外購買配件來轉接多了一筆費用,但實際用了幾次材發現這樣的設計其實相當棒!因為不會把重心拉的太高導致腳架不穩,而且還可利用配件來固定麥克風或是補光燈,如果您有專業上需求的話這點反倒是相當重要!
  • APP:智慧跟隨、移動縮時攝影功能如果能同時具備的話那就相當完美,因為這樣就能讓您在拍攝上增加許多樂趣,不過這屬於軟體功能,因此在購買之前找個店面去實際把玩看看這些APP功能不能滿足您的拍攝需求。

總的來說比起硬體規格,APP的功能更加重要,這也考驗廠商對於APP維護與功能開發的能耐,這段時間拍攝了一堆影片素材之後感受相當深,與其買較便宜的三軸穩定器,不如一次到位購買直接購買DJI的產品來的實際一些,因為光APP的維護開發與應用就不是其他廠牌能比的,畢竟DJI的APP本身還能拿來控制四軸無人機、空拍機,因此在APP的維護與軔體的更新能力比其他廠商來的強,在這也不是說其他品牌不好,而是可信賴度較高而已,畢竟有很多進階的運鏡手法都可以運用在DJI三軸穩定器上,但不見得可應用在其他品牌的三軸穩定器,所以要買三軸穩定器的話DJI Osom Mobile倒是不錯的選擇,雖說貴了一點、功能規格並不是市場上最佳選擇,但APP上的功能可是目前最完整!軔體的維護也相當用心,可說是目前三軸穩定器的首選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到DJI官方網站觀看更詳細的介紹。

很多產品不是看規格摸個幾天就能摸透的玩意,就拿三軸穩定器來說當初入手也是為了拍攝影片的需求而購入,入手後才發現這玩意牽扯的東西相當多,於是就自己跳下來拍攝影片,一弄到現在也將近一年了也才有勇氣著手寫這篇文章,如剛剛講的三軸穩定器的規格其實只會越來越好,但廠商有沒有能力維護APP與軔體就變成另外一個重點,畢竟從攝影器材來看不能單看規格,而是要考慮運鏡手法與APP端支援的拍攝功能,最好還能到店面實際把玩一下才是真的,希望透過上面的介紹可以讓大家在選購前有些想法,讓您在挑選上有些方向,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聊聊其他產品的選購注意事項!

三軸穩定器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