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米家多功能網關?米家智慧家庭又能做什麼?能夠自動化控制家裡的相關設備嗎?

米家智慧家套裝庭即將在台開賣,但是多人都還不太了解米家智慧家庭週邊是什麼?米家多功能網關又有什麼功用?如何運作?架構為何?與米家智慧家電又有何差異?今天就來花點時間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什麼是米家智慧家庭套裝與米家多功能網關吧!
米家智慧家庭套裝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米家智慧家庭套裝?其實這個套裝就是集合ZigBee插座、ZigBee磁簧開關、ZigBee紅外線人體感應器、ZigBee無線開關與最重要的米家多功能網關來搭在一起銷售,這些插座、磁簧開關、人體感應器、無線開關本身不具備WiFi連線能力,必須透過ZigBee來與米家多功能網關連動傳送資料,再透過米家多功能網關的WiFi模組連上家裡的無線網路才能與米家伺服器連線,這也是為什麼米家多功能網關這麼重要的最主要原因,少了他什麼插座、磁簧開關等等週邊產品都無法運作。
米家智慧家庭套裝

▼米家智慧家庭套裝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米家多功能網關』,因為有了這個網關才能將小米、米家各種智慧家庭產品與感應器連接起來達到自動化的目的,之前由於沒有推出台灣專屬的版本想搶先體驗米家智慧家庭的玩家必須購買大陸版的米家多功能網關回台來改裝使用,現在等台灣版本開賣之後想嘗鮮的玩家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左:大陸版米家多功能網關、右:台灣版米家多功能網關)。
米家智慧家庭套裝

▼但米家智慧家庭套裝又是如何運作呢?首先我們來以下這個架構圖來說明一下,大致上可區分米家智慧家庭產品、米家智慧家庭、米家伺服器三大區塊。

  • 米家智慧家電:所謂米家智慧家庭產品就是可獨立運作單獨使用具備WiFi連線的各種產品,例如米家直流電風扇、米家電磁爐、米家IH加熱壓力鍋、米家掃地機器人、米家檯燈等產品就是屬於米家智慧家庭產品的範圍。
  • 米家智慧家庭週邊:這部份其實相當簡單就是屬於感應器、控制類型的產品都屬於米家智慧家庭的一份子,例如溫濕度感應器、人體感應器、水浸感應器、魔方等這些產品都是米家智慧家庭相關配件。
  • 至於中心的米家指的就是米家伺服器,有了伺服器之後才能透過他來與家裡的各種設備達到連線控制的目的,也才能透過米家 APP來達到遠端控制。

至於米家智慧家庭套裝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米家多功能網關』,因為有了這個Zigbee網關才能讓感應器、遙控器等類型的產品與米家伺服器連線,如果沒有『米家多功能網關』協助的話,米家智慧家庭產品也就只能單獨遠端遙控使用而已。因此『米家多功能網關』即將在台開賣可說是把米家智慧家庭整個藍圖給填滿,也代表米家智慧家庭在台灣將正式運作。

  • PS:米家多功能網關=Zigbee網關

▼米家智慧家電又如何跟這些感應器連動達到自動化目的呢?米家智慧家庭提供了一個完整的自動化設定介面讓您設定假如滿足xx條件之後執行xx動作,範例如下:

  • 如果『客廳溫濕度計』的溫度高於『30度』
  • 就執行『智米直流變頻落地扇』『開啟』

就是這樣簡單又直覺的設定來自定您想要的自動化場景,而且還可設定該條件的生效時段與重複與否,以智慧家庭自動化條件來說可說是相當完善。這就是米家智慧家庭周邊與米家智慧家電整合在一起能達到自動化目的讓您家也能有豪宅般的智慧控制功能。

也就是因為這樣米家智慧家庭套裝引進台灣可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因為代表米家智慧家庭網關後面的那串偵測器、遙控器等相關設備也有機會引進台灣了,有了這些米家智慧家庭週邊產品就能讓米家智慧家電更加符合您心目中理想的智慧家庭,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說明能讓大家了解什麼是米家智慧家庭,什麼是米家多功能網關,Zigbee網關又扮演了什麼角色,下次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聊聊其他關於米家智慧家庭的一些應用吧!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小米智能家庭套裝有分台灣版 大陸版 , 都可和 小愛同學(目前只有大陸版)搭配?

    版主回應:
    原則上只能跟大陸版搭配連動與使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