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淺談GPS手機、GPS車用機、GPS軌跡記錄器

剛剛看到網友在問LEO說,有沒有軟體可以在GPS手機上來做軌跡紀錄,這樣就不用再額外購買軌跡紀錄的設備了,這讓LEO想到之前也是為了這些問題在思考,趁這機會來敘述一下LEO的一些小小的看法吧!


導航部分的比較(3G PDA手機與GPS車用機之比較)

首先LEO先從GPS手機談起,現在越來越多人會購買內建GPS功能的手機來代替GPS車用機,一方面節省開銷(不用購買GPS車機+手機),一方面是越來愈多手機廠商在自家的產品加入了GPS元件,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LEO認為3G GPS手機的確有它方便的地方,與GPS車用機相比確實有一些優勢
3G GPS手機當導航機的優點

  1. 3G GPS手機集多功能於一身,GPS+3G+WIFI+通話+照相,GPS車用機較為單純
  2. 3G GPS手機可利用內建軟體功能拍出夾帶GPS座標資訊的照片用於導航軟體之中,達到照片導航的功能,(LEO沒有GPS車用機,因此不知道是否可以做出此功能)
  3. 3G GPS手機可利用3G上網的功能擷取即時路況資訊,並配合導航軟體一併使用,GPS車用機則需要透過藍芽連接3G手機才能擷取即時路況資訊。
  4. 3G GPS手機可透過藍芽耳機同時接聽電話與收聽導航資訊,GPS車用機雖可透過藍芽收聽導航資訊但是如要同時間聽電話則需要藍芽耳機支援同時配對兩個裝置以上的功能才能實現。

3G GPS手機當導航機的缺點

  1. 3G GPS手機螢幕偏小,導航資訊無法在瞬間瀏覽完畢相對於GPS車機來說則是輕而易舉
  2. 3G GPS手機由於採用類似PC安裝軟體的方式安裝導航系統,礙於作業系統的關係經常發生當機狀況發生,GPS車用機來說則是無此問題,因為在原廠設計就是專用的導航系統因此較少發生當機問題。
  3. 3G GPS手機導航聲音略為小聲,因為手機內建喇叭功率不大,GPS車用機喇叭功率較大因此聲音較為大聲。
  4. 3G GPS手機操作上略為複雜,GPS車機在操作介面上較為簡單明瞭。

共同通病

  1. GPS第一次定位需要較長時間,盡量不要移動,待訂好位之後再行移動可縮短定位時間。
  2. 兩着皆受限於電力問題,因此無法長時間使用,部分GPS車機機種無法更換電池。
  3. 受限於衛星問題都有可能發生飄移狀況(視軟體與收訊狀況而定)。

因此有越來越多人購買GPS手機,但是GPS車用機廠商也不斷推陳出新,尤其在價格上更是平易近人,不像GPS手機一樣還要上萬元起跳,因此可以說各據山頭誰互別苗頭,至於大家該如何選擇就看自己的能力與需求來決定摟。

GPS軌跡紀錄比較(GPS手機與GPS軌跡紀錄器之比較)

GPS軌跡紀錄,這是這兩年開始流行的一些功能,其實這也要拜Google Earth所賜,自從這套軟體問世以來,讓大家在電腦上找尋地理方位變得非常的簡單,現在與GPS軌跡紀錄結合更可以輕而易舉的畫出路線圖來提供日後參考,GPS座標資訊目前還可以結合照片讓大家可以結合Google Earth輕易的做出相片地圖(這在以前需要花費相當大的時間才能完成),SONY也有自己推出自己的一系列相關產品,而在最近的相機大展也有出現內建GPS的數位相機,相信這個功能在不久的將來將會變成非常的普及,可能在你身邊的東西都有包含了GPS晶片的小東西了。話說回來GPS手機也可以安裝軟體達到GPS軌跡記錄的功能,那又何必再去買個GPS軌跡記錄器呢?LEO把自己的一些看法整理一下給各位參考
GPS手機當軌跡記錄器的優點

  1. 不用重複投資硬體設備。
  2. 隨身攜帶,想紀錄就記錄。
  3. 不受記憶容量限制,因為可將資料存放在記憶卡中(現在容量動不動就2G起跳)

GPS手機當軌跡記錄器的缺點

  1. 由於多功集於一身,如沒外接電源,持久力不足(例如騎單車,出國旅遊)
  2. 穩定性不夠,由於屬於外掛軟體,因此只要手機當機重開有可能連帶整個紀錄資料會消失不見
  3. 操作繁瑣,如在移動途中將浪費許多時間設定(例如當機之後要重新啟動等相關步驟)
  4. 容易誤觸,導致軌跡紀錄功能失效

感想

經過上述的考量,LEO在去年還是購入了一個GPS軌跡紀錄器

  1. 功能簡單只需要看燈號,就可以知道現在的狀態了。
  2. 體積小可以放置背包的小角落,就可以安靜的紀錄,不擔心其他問題。
  3. 充飽電,紀錄一天的行程絕對沒問題,晚上可以立即將資料備份到PDA手機或筆記型電腦裡面。
  4. 操作簡單,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因為LEO要的是軌跡紀錄,好讓整個行程結束後可以透過此方式看到自己旅遊的路線也可以分享給朋友,因此不希望在旅遊的時候還要擔心電力,當機等等的相關問題,因此LEO是覺得購買GPS軌跡紀錄器就能滿足LEO的需求了,像BLOG有幾篇有軌跡紀錄都是利用GPS軌跡紀錄器來紀錄的,出門旅遊,就不要給自己找太多麻煩的事情,專心的玩就夠了,如果還要再擔心這個怎麼會有心情好好的散心呢?
可能有些朋友會說GPS手機就是要讓它發揮到極限壓,這點LEO也不否認,不過LEO都會利用GPS手機來顯示高度,畢竟有這麼大螢幕的GPS軌跡紀錄器目前好像還沒看到,提醒自己現在標高多高了,GPS軌跡紀錄就乖乖的紀錄LEO的蹤跡,至於其他導航或者啥奇怪的應用就交給GPS手機了,如此的分工我相信他們也不會躲在角落哭泣的,各司其職做好份內的事情,好讓我這個懶惰的主人可以放心的出遊。

延伸閱讀
3C硬體文章一覽表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5 則留言

  1. 贊成版主所言的分開比較實際,我去年騎自行車從清境農場到武嶺,用的是CHT9100手機開PPG紀錄旅程,出發前已充飽電池,結果到昆陽前電池就消耗到只剩20%,差點連打電話給支援車都沒辦法,當然山上手機訊號很差也是原因之一。
    GPS手機偶爾用用還可以,要想單純記錄旅程還是買GPS記錄器實際點。

  2. 大大想請問你
    我有一台HP3715
    可以改WM5嗎
    因為2003沒電就掛了
    我是拿來導航用
    版主回覆:(11/22/2009 03:48:45 PM)
    LEO沒玩過這支手機因此不太清楚ㄟ,抱歉

  3. 大大想請問你, 我有一部dopod838pro, WM6 Professional, 可不可以安裝GPS?
    版主回覆:(11/22/2009 03:48:46 PM)
    可以外接 BT GPS

  4. 我在網路購買一台WIN // 747 導航手機~原PaPa Go~7 已不能再升級,所以移除,要重新灌我一套一直可更新之路易通,發生記憶體不足,原因是安裝路徑一直指向手機32M之記憶體,請問如何變更安裝在1G在記憶卡上,或有什麼可安裝之程式或方法~請大大指點..謝謝
    版主回覆:(11/22/2009 03:48:45 PM)
    SP的手機很久沒玩了
    不過SP能用的導航軟體少之又少,映像中好像只有PAPAGO可以用
    不知道您的路易通版本是FOR SP專用的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