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軟體]電腦開機出現 NTLDR is Missing

今天早上發現某台電腦出現這個問題,常在維修電腦的工作人員應該常常看到,就順手記錄一下解決方式給大家參考。


NTLDR 是 NT Loader 的縮寫是 NT 系統(Windows NT/2000/XP) 開機所需的管理程式,位在根目錄的一個隱藏檔。

會出現 NTLDR is missing 的原因很多,大致如下:

  1. 安裝了無法開機(boot)的儲存裝置。
  2. 使用 FAT32 檔案系統的 Windows 9x 作業系統升級到 Windows XP。
  3. 您的電腦有兩個開機系統。
  4. 使用不良的的硬碟連接線。
  5. NTLDR 毀損。

解決的方法

步驟一
其實只要把相關檔案還原回去即可,但是系統都無法開機了怎麼樣去還原檔案呢??

  1. 可利用網路流傳的WIN XPE救援光碟來開機進入救援的Windows系統來達成檔案還原的目的。
  2. 可將硬碟拆除,接到別台可開機的電腦(可內接或者採用USB外接盒)來達到檔案還原的目的。
  3. 可利用Ubuntu的Live CD開機達到檔案還原的目的。
  4. 可利用XP原版光碟,進入修復主控台來達到檔案還原的目的。

依照本身需求選擇上述其中的方式來開機,並準備好原版光碟將原始檔案複製出來進行覆蓋即可。

步驟二
光碟內容(請對應原本之系統,如電腦系統為2K請複製2K光碟內的檔案)
\i386\ntldr 
\i386\ntdetect.com
LEO在這提供Windows XP的原始檔案 ntldr.zip避免臨時找不到光碟片欲哭無淚。

步驟三
將步驟二之檔案複製到無法開機硬碟的C:\ 底下覆蓋即可。最後就是打完收工,又可以開開心心的用電腦了。

延伸閱讀
RapidShare 下載教學
3C軟體文章一覽表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