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破解 Google Map 軌跡記錄應用的限制 — GPSBabel 使用教學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相關緣起,本篇文章不在多加介紹,畢竟這篇文章是來教導各位如何解決這問題的,Leo就拿最近撰寫的[2009 TW]清境農場遊記彙整來當範例,教導各位如何將您手上的GPS 軌跡記錄檔與Google Maps 做完整的結合。

Google Map 軌跡相關規則
首先我們要了解Google Maps 軌跡記錄的應用與限制,務必請大家先閱讀此篇文章之後再來閱讀此篇教學,這樣才能融會貫通喔。Leo的朋友之前有幫忙測試出Google Maps的規則,目前已知的規則大致如下:

  • 一個獨立軌跡只要超過500個點,就會自動分割成第二條線。
  • 一個獨立軌跡最多只能有五條線,超過就會自動分頁。

因此我們可以找出一些基本原則

  • 一條軌跡線不得超過500個記錄點。
  • 想要在一張地圖呈現多個軌跡線或者是多天的軌跡記錄檔就不能超過五條線。
  • 只要保持上面的原則,可任意的增加景點資訊不受數量限制。

所以我們只要規避掉上述的規則,就可以讓您的軌跡完整的呈現在同一張Google Map上面喔!!

事前準備
透過上面的說明我們已經大概知道相關的限制,因此我們必須將軌跡檔加以瘦身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因此大致上的步驟如下:

  1. 先將GPS軌跡記錄器或者PDA手機上的GPS軟體記錄下來的軌跡記錄檔繁為簡並將格式轉為KML。
  2. 將簡化過的GPS 軌跡記錄的KML檔案,進行記錄點瘦身並存為KML格式。
  3. 再將瘦身之後的GPS 軌跡記錄的KML檔案化繁為簡,並存為KML。
  4. 將步驟三取得的KML上傳到Google Map即可與大家一起分享

了解上述四個步驟之後,相信各位大致上有一些概念了,由於上面的步驟需要編輯KML檔案,因此請先到Google 地球下載相關軟體並安裝,這樣才能編輯您辛苦記錄下來的軌跡記錄檔。

步驟一
先準備好您的GPS 軌跡記錄檔,如果您手邊剛好沒有軌跡記錄檔的話LEO提供範例檔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下載。並利用Google 地球來打開您的記錄檔,開始進入步驟一的動作。(如下圖所示)

每個裝置與軟體所產生的GPS 軌跡記錄檔結構皆不相同,以下就是透過範例檔的軌跡記錄檔所產生的資料。

接下來就是開始刪除資料的動作,請在Google 地球畫面的左邊的位置部份,選擇Poiats上面點選滑鼠右鍵,並選擇刪除,只保留Track的相關資料。

僅保留下來的資料如下

此時右邊的軌跡資料圖形顯示已經將不必要的圖片與記錄點刪除,僅剩下路徑資料。

接下來把剛剛簡化過的軌跡資料另存新檔,如下圖所示。

記得檔案格式要選擇KML格式喔!!!Leo在這也提供另存下來的範例檔案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我下載


步驟二

接著我們要利用GPSBabel這套好用的GPS軌跡記錄轉檔軟體來解決軌跡記錄點500的限制,所以請先點我下載Gpsbabel 1.3.6並利用解壓縮軟體解壓縮之後點選gpsbabel.exe執行進入主畫面。

在這裡我們把步驟一所得到的檔案當作來源,記得格式要選擇KML喔,當然輸出的格式也要選擇KML,並設定輸出的存放位置,接著請勾選Tracks之後並按下Filter按鈕來進入篩選設定的畫面。

進入Filter之後請勾選 Simplify 並在limit to ____Points 當中設定此軌跡記錄檔的軌跡記錄點的上限。Leo在此輸入200,因為過多的點數會造成瀏覽器打開Google Map 的時候CPU使用率飆高喔!!不過切記請勿輸入大於500的數字,不然Google Map 還是會幫你自動分段,最後按下下方的OK按鈕來完成Filter設定。

回到主畫面之後請按下 let’s go 的按鈕開始轉換。

出現此畫面之後就代表轉換完成,Leo在這也提供轉換後的範例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下載

步驟三
接著使用Google 地球來開啟步驟二的檔案,就可以看到步驟二的轉換後的相關資訊了。

透過右邊的畫面可以看到剛剛轉換後的資訊,可以注意到最終的軌跡編號只到199,代表我們已經成功的軌跡記錄檔瘦身成功。

但是整個軌跡記錄檔充滿了許多多餘的資料,於是重複步驟一的操作方式,開始刪除資料的動作,請在Google 地球畫面的左邊的位置部份,選擇Poiats上面點選滑鼠右鍵,並選擇刪除,只保留Trackk的相關資料。

保留Track的相關資料。

此時右邊就是保留完整的軌跡記錄並維持在200個點之下的樣貌。

接下來把剛剛簡化過的軌跡資料另存新檔,如下圖所示。

記得檔案格式要選擇KML格式喔!!!Leo在這也提供另存下來的範例檔案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我下載


步驟四

辛苦大家了,終於來到最後步驟了,這時候將步驟三所產生的檔案上傳到Google Map上就可以看到剛剛的成果了(如下圖所示)。但是不包含景點喔!!景點部份請自行手動新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清靜農場

Leo也提供之前去日本遊玩所作的旅遊地圖給大家參考,當初也是利用這種方式來完成整個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到此大功告成,雖然步驟有點煩瑣,但是透過GPSBabelGoogle 地球,這兩套軟體已經將步驟大為簡化了,在這裡偷偷告訴大家一個方式,您也可以直接透過步驟二將來源檔指到您設備所產生的軌跡記錄檔,直接轉換,如果可以成功的話,那恭喜您可以省了一個步驟,畢竟每個設備所產生的檔案格式皆不相同,因此Leo才會特別撰寫步驟一的動做給大家參考。最後也在這恭喜各位成功的利用Google Map 來顯示您的軌跡記錄,至於景點的部份那就請各位自行手動建立了喔。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Leo大您好……小弟不才,看了你的文章後如法泡製軌跡圖於Google map,但是試過很多次還是顯示2頁以上的軌跡圖!我的是Garmin500的檔案,試過你提供的kml檔就沒有我這種問題!我的檔案是那出問題了?賜教!!

    版主回應:
    請教您的 Garmin500 產生的檔案格式為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