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高速小鋼炮,外出旅遊最佳的夥伴 — CASIO HS EX-FH100

前一陣子的春季資訊展跑去晃,本來沒有打算要買什麼東西的,但是經過把玩之後決定去把這台相機扛回家,但是當時現場並沒有純黑的款式,因此只好甘願的等待黑色的款式到貨寄送過來了,在這段時間真的超難熬的,最討厭的就是這段等待時間,內心的惡魔不斷的慫恿,經過幾天的耐心等候終於看到便利箱把它給咬來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台相機有什麼特異功能吧!!!!




規格

  • 1010 萬畫素、背照式 CMOS 感光元件
  • 24mm 廣角、10 倍光學變焦
  • 1280 x 720 HD 畫質錄影、支援 HDMI輸出
  • P、A、S、M 手動模式
  • 28 種 BS (Best Shot) 模式(內建27種+1種自訂模式)
  • RAW 檔拍攝
  • 3 吋 23 萬畫素 TFT LCD 螢幕
  • NP-09 鋰電池,電容量 1950mAh,約拍攝 1000 張照片
  • 40fps 高速連拍 (或者最高畫素 900 萬 @ 30fps )
  • 最高 1000 fps 慢速攝影

開箱
包裝上寫著 HS EX-FH100 感覺真好

完整的配件,USB傳輸線、充電器、電池、AV傳輸線、說明書、附贈的8G記憶卡

CASIO EX-FH100 本體出現!!!

看著上面寫的 10X 感覺真好!!!!

機身右上角的快速操作轉盤與快門按紐,還有一個HS的高速連拍切換開關喔!!!!

機身背面的右側操作按鈕,右上方可以切換高速錄影或者是HS錄影,紅色照相按鈕則是可以在錄影中拍照的功能,下方則是一般大家都很習慣的十字四方向按鈕,相信應該不用在這多說了。

原廠附贈的電池,容量高達1950mAh

內建多國語系

側邊標示著詳細資料,唯一令人在意的就是生產國別寫的是中國!!!!

另外一邊則是USB傳輸線的接頭與HDMI介面。

底部則是放置電池與記憶卡的位置。

實際拍攝
首先可以先看下面地圖了解拍攝位置與今天被拍攝的主角101的地理關係,這樣會比較清楚 CASIO HS EX-FH100 10倍光學的威力。根據Google地圖的顯示,Leo所站的位置距離台北101大約有800公尺的距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CASIO HS EX-FH100 實際拍攝

首先下面這張圖是廣角端最大範圍的拍攝 
P模式 24mm F3.2  ISO 400

接下來這張就是利用 CASIO HS EX-FH100 10倍光學的威力,並手持拍攝出來的成果,大約拍攝四張成功一張,其實說真的這樣的成相效果Leo個人是非常的滿意,畢竟不是利用腳架來拍攝的,使用ISO 400來拍攝,暗部的躁點可以說降得非常的低,而且這是利用手持攝影拍攝出來的成果,這也是Leo會購買這台的主因,這功能實在是太好用了!!!!!

P模式 240mm F5.2 ISO 400


以下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持拍攝的,因此有些晃動的畫面請見諒,而且都只是純光學變焦部分,還沒有將數位變焦打開,Leo個人是很滿意 CASIO HS EX-FH100 能有這樣的表現,下面的照片就提供給各位參考看看瞜。

P模式 24mm F3.2  ISO 400



P模式 30mm F3.5  ISO 400

P模式 35mm F3.6  ISO 400


P模式 40mm F3.8  ISO 400

P模式 48mm F4 ISO 400


P模式 56mm F4.2  ISO 400

P模式 66mm F4.4 ISO 400


P模式 80mm F4.6 ISO 400

P模式 90mm F4.8  ISO 400


P模式 108mm F5  ISO 400



P模式 127mm F5.2  ISO 400

P模式 150mm F4.6  ISO 400

P模式 175mm F4.8  ISO 400


P模式 200mm F5.2  ISO 400



P模式 240mm F5.7  ISO 400

影片實拍
CASIO HS EX-FH100 30-120FPS 變速錄影

CASIO HS EX-FH100 HD高畫質錄影

感想
CASIO HS EX-FH100 這台入手到現在也一段時間了,嚴格來說這是一台實拍的相機,但不也是沒有缺點的,以下Leo就用條列的方式來大概敘述一下這台相機的優缺點

優點

  • 10倍光學的威力真的很優,再加上拍攝的成功率,名副其實的就是一台狗仔專用機呀!!!
  • 高速錄影帶來許多拍攝的樂趣,尤其是拿來拍流水,真的超有趣的。
  • 高速連拍的功能,可以拍攝許多有趣的畫面。
  • 錄影的時候,可以利用專用拍照鍵拍攝照片。
  • 連拍合成功能蠻有趣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 採用 CMOS 元件讓暗部的躁點降的更低。

缺點

  • RAW的存檔速度過於緩慢,拍攝一張大約要等20秒才能繼續拍下一張(用它來取代DSLR拍攝RAW檔的夢想幻滅!!!!)
  • 錄影的時候雖然可以調整焦距,但是只能使用數位變焦功能。
  • 開機時間大約需要三秒左右,某些場合需要快速開機的時候就會覺得慢。
  • 24mm的時候近拍距離15cm,切換到30mm的時候近拍距離才會出現 7cm。
  • 閃光燈容易被右手給遮住,開啟閃光燈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 高速攝影的解析度實用性並不佳,各類高速影片可用的解析度如下:

    拍攝速度 解析度
    120 fps 640 x 480
    240 fps 448 x 336
    420 fps 224 x 168
    1000 fps 224 x 64
    30-120 fps 640 x 480
    30-240 fps 448 x 336
  • USB傳輸規格並非採用標準的介面,因此只要沒有專用的傳輸線就無法使用。

雖然缺點還蠻多的,但是越了解它的特性之後越能熟悉與駕馭,整體而言表現還算是不錯的,嚴格來說是一台非常稱職的旅遊用相機喔,因為10倍光學的部分表現非常的讚,光是這點就替出門旅遊帶來不少樂趣,再加上拍照的成功率還蠻高的,所以現在這台相機基本上已經出門隨身必帶的物品之一了,DSLR就乖乖躺在家吧!!!!有計畫性的出門才會依賴DSLR帶來的拍攝樂趣,一般的狀況 CASIO HS EX-FH100 已經能夠應付了!!

備註:以上所有照片僅縮圖處理,並未做過任何的調整後製,提供給各位參考。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