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HTC Sense 3.0 的雙核 Android 手機 — HTC Sensation

之前託朋友的福搶先體驗到 HTC Sensation 之後對於 HTC Sensation 的順暢與拍照的優異性念念不忘,剛好再這時間有人與 Leo 聯繫想要購買手上的 Google Nexus One ,於是就這樣將女王手上的 Google Nexus One 賣出,購入了這隻 HTC Sensation ,因此廢話不再多說,趕快來看看 HTC Sensation 有何優異之處吧!!




HTC Sensation 詳細規格
  • 大小:126.1 公釐 x 65.4 公釐 x 11.3 公釐,4.96 英吋 x 2.57 英吋 x 0.44 英吋
  • 重量:148 g (5.22 盎司) (含電池)
  • 顯示:4.3 吋觸控螢幕
  • 螢幕:109 公釐 (4.3 英吋),540 x 960 qHD 解析度,126.1公釐,(4.96 英吋)65.4 公釐,(2.57 英吋)11.3 公釐,(0.44 英吋)
  • 詳細規格:虛擬環繞音效讓您沉浸在更豐富多元的電影觀賞和音樂欣賞之中。Full HD 攝影機加上立體聲錄音,完整捕捉生活中的所有細膩點滴。輕鬆剪輯出最佳的影片片段,再上傳到喜愛的社交網路與好友分享。透過 DLNA 介面用無線方式將影片和相片傳送到大尺寸電視上與大家分享。連接到 Wi-Fi 印表機便能輕鬆列印相片、文件和網頁。
  • CPU 處理速度:1.2 GHz,雙核心
  • 儲存空間1:手機內建儲存空間: 1 GB:RAM: 768 MB
  • 擴充槽:microSD™ 記憶卡 (相容 SD 2.0)
  • 連接頭:3.5 mm 立體聲耳機插孔,micro-USB 2.0 (5-pin) 連接埠,支援使用 USB 或 HDMI 連接的 Mobile High-definition Video Link (MHL),感應器,陀螺儀,重力感應器 (G-Sensor),數位羅盤,趨近感應器,環境光線感應器,多媒體,相片集、音樂、和 FM 收音機,SRS 虛擬環繞音效,適用有線耳機,DLNA,可透過無線網路將手機內的媒體串流到電視或電腦
  • 支援的音訊格式:播放: .aac, .amr, .ogg, .m4a, .mid, .mp3, .wav, .wma (Windows Media Audio 9),錄音: .amr
  • 支援的影片格式:播放: .3gp、.3g2、.mp4、.wmv (Windows Media Video 9)、.avi (MP4 ASP 和 MP3)、.xvid (MP4 ASP 和 MP3),錄影: .3gp
  • 電池類型: 可充電式鋰電池
  • 容量: 1520 mAh
  • 通話時間:WCDMA: 最高 400 分鐘,GSM: 最高 495 分鐘,Standby time:4,WCDMA: 最高 400 小時,GSM: 最高 350 小時
  • HSPA/WCDMA:歐洲/亞洲/美國 T-Mobile:900/AWS/2100 MHz,四頻 GSM/GPRS/EDGE:850/900/1800/1900 MHz
  • 作業系統:Android™ with HTC Sense™
  • 相機:8 百萬畫素彩色相機:自動對焦和雙 LED 閃光燈
  • 前相機:VGA 定焦彩色相機
  • 可錄製 HD 高解析影片:可錄製 1080p HD 高解析影片
  • 3G:下載速度最高 14.4 Mbps,上傳速度最高 5.76 Mbps
  • GPRS:下載速度最高 114 kbps
  • EDGE:下載速度最高 560 kbps
  • Wi-Fi®:IEEE 802.11 b/g/n
  • Bluetooth®:Bluetooth® 3.0,A2DP 立體聲無線耳機,FTP 和 OPP (Object Push) 檔案傳輸,PBAP,支援車用套件存取電話簿
  • 其他支援的設定檔:AVRCP、GAP、GOEP、HFP、HID、HSP、MAP、SPP、SDAP
  • 社交網路:HTC Sense 版 Facebook® 與 Twitter™,Friend Stream,可在 Facebook®、Flickr®、Twitter™ 或 YouTube™ 上分享相片/影片
  • 內建 GPS 天線,新的 Locations 服務,讓您毋須等候下載、不會有盲點、更不需要支付漫遊費用,就能取得地圖服務
  • 數據連線:USB 和 Wi-Fi® 數據連線
  • 以上資料擷取自 HTC 官方網站

開箱
相關配件,傳輸線、耳機、充電器、說明書(捨不得拆封呀!)

首先來個正面照!各位可以看到螢幕的邊緣稍微凹陷,這就是這次 HTC Sensation 採用的盤型設計,讓螢幕略微凹陷下去讓螢幕得到更多的保護。

終於在大尺寸的機型當中看到前置鏡頭了,雖然使用率極低,但是如果使用視訊軟體的話就非常的好用囉!!

這次 HTC Sensation 的背面設計比 HTC Desire HD 來的好多了,雖然整體而言比不上其他廠牌,但是至少不再是補丁般的設計了,找機會買個保護殼給他裝上就很美了。

HTC Sensation 這次鏡頭的設計比較沒有那麼凸出,旁邊則是補光燈與喇叭。

頂端則是電源按鈕與耳機孔。

左側則是音量調節按鈕與傳輸孔

底部則是收音孔與背蓋卡筍。

電池容量則有 1520mAh 希望他能提供持久的續航力。

HTC Sensation 這次的背蓋設計非常的特別,也蠻好開的,不像 HTC Desire HD 的電池蓋那樣需要用扳的才能開啟,而且非常的獨特,果然是一體成形呀!!

各位看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何謂一體成形了,背蓋版除了充滿了天線的金屬接點。

一體成形的部份還包含了正面的聽筒與視訊鏡頭的外殼,各位就可以知道這個一體成形有多麼的一體了。

拆掉背蓋版的 HTC Sensation 視訊鏡頭端的模樣,幾乎是赤裸裸的裸露在外

所有的零件好像是坎在面板背部,真是令人佩服 HTC 的工業設計,可以設計出這樣的機構。

HTC Sensation 與 HTC Desire HD 放在一起比較的話就會發現 HTC Sensation 真的輕薄許多喔!

HTC Sensation 外觀整體來說可以算是經典之作了,尤其是一體成形的背蓋設計令人歎為觀止,這樣的設計給人有種不再只是背蓋而是保護殼的感覺,真的刮傷或者損毀替換背蓋之後 HTC Sensation 又像是全新的一樣,在加上磐形的螢幕設計讓 HTC Sensation 的耐用性增加了不少。由於背蓋採用一體成形的設計,因此所有的按鈕也與背蓋合而為一,站在維修的角度來看也簡化了許多繁瑣的步驟,而且這次 HTC Sensation 的按鈕都非常的好按順手,看來 HTC 有在吸取過往不好的經驗來加以改進,希望 HTC 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推出更優的機型讓消費者選擇。

HTC Sense 3.0
HTC Sense 一直從 Windows Mobile 時代走到 Android 系統中,每次都能帶來令人有全新的感受,HTC Sense 3.0 這次加入了超實用的解除鍵盤鎖之後執行指定程式的功能,讓您一開機就能夠直接使用,而且也讓鍵盤鎖的底圖能提供更多資訊例如:相片、Friend Stream 社交網路訊息、氣象、股票、時鐘。

超實用的鍵盤鎖
左圖:選擇氣象當做鍵盤鎖底圖的鍵盤鎖畫面,下方四個程式按鈕可自行定義常用軟體。(由於有動畫,因此截圖的時候出現黑線,實際使用並沒有這條線喔!)。
右圖:相關設定。

左圖:選擇螢幕鎖底圖的資訊。
右圖:螢幕捷徑設定介面。


華麗的 3D 介面

這次 HTC Sensation 利用雙核心的效能替  HTC Sense 加入了 3D 的華麗特效,讓使用者切換桌面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其華麗的旋轉風格,滑起來真是賞心悅目呀!!缺點就是吃掉了不少記憶體空間是真的。

左圖:HTC Sense 一貫的操作主畫面。 
右圖:聯絡人 Widget.。

左圖:Locations Widget 。
右圖:氣象 Widget 。

左圖:Watch Widget 。
右圖:Friend Stream Widget。

改良過的軟體清單
Android 問世以來就有許多廠商試圖改良原生 Android 軟體清單滑到深處無怨由的缺點,HTC 這次也在 2.3.3 版本當中改善了這個缺點,每次手指往下滑的時候只會顯示次 20 的項目的軟體清單,有點類似 iPhone 左右滑動翻頁的概念,只是 HTC 是上下滑動。除此之外還加入了常用程式與我的下載分頁,讓您能夠更快速的搜尋到想要執行的程式喔!

加強版的狀態列通知功能
Android 狀態列的通知功能真的非常的好用,連前不久才對外宣布的 iOS 5 都新增了類似的功能,還號稱是自己發明的說,殊不知這功能已經存在 Android 系統許久了。HTC 這次除了增加常用程式列個之外(可左右滑動尋找更多程式),還增加了快速設定的分頁,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開啟或關閉相關硬體,操作起來真的便利許多,比 Android 原生系統還來的好用。

功能更強大的聯絡人!
HTC Sensation 利用其 qHD 解析度的優勢,硬是在撥號介面上提供更大型的按鈕與更多的聯絡人清單,操作起來格外的賞心悅目,然而 HTC Sense 優勢之一的聯絡人整合項目部分就不是其他廠商的 UI 能比的,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類似的 APP 軟體可以做到這地步說。

清爽的行事曆介面
相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許多朋友最常用的功能應該就是行事曆了,這次 HTC Sensation 除了充分利用 qHD 解析度的優勢來呈現更多的資訊,還把當天的天氣狀況帶了進來,如果有開啟 Facebook 同步的話還可顯示 FaceBook 聯絡人生日狀況。HTC 在這些小地方真的是非常的貼心呀!

電源效率管理
HTC Sensation 這次內建了許多可以微調的省電控制選項,善用這些設定可以讓 HTC Sensation 的續航力更加持久,記得入手之後的各位一定要來這邊設定一下喔!!馬上讓您的續航力大增。

釋放更多空間
HTC 這次連釋放儲存空間的功能都想到了真是佛心來的,一些玩家應該知道有些軟體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會產生一些暫存的檔案,如果都沒有去清除的話則會佔據手機的儲存空間,因此定時的清除來釋放儲存空間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之前都要透過第三方軟體來快速清除例如:
現在 HTC 則內建了這個功能喔!支援的功能為:

  • 批次移動或移除所安裝的軟體:超好用的喔!!因為可批次一次移除,不用像正點工具箱還要每個每個去點移除,操作邏輯很簡單,參考下圖步驟:1 > 2 > 3 > 4 > 5 則是批次移動或移除所安裝的軟體。
  • 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空間:可選擇較少使用的應用軟體或者是全部的應用軟體。操作邏輯很簡單,參考下圖步驟:1 > 2 > 3 > 4 > 6 > 7  清除郵件或簡訊的儲存空間。

其他貼心小功能
HTC Sense 其實不只是介面而已,還有許貼心的小功能,讓您不再為了這些小功能安裝軟體了,HTC 一次就滿足您的需求。

左圖:禮貌鈴聲,口袋模式,翻轉擴音這些功能從 HTC HD2 的時候就有了,如今也完整的保留在 HTC 所出的 Android 系列手機當中,尤其是禮貌鈴聲非常的好用,拿起手機的時候鈴聲降低,比較不會影響到周遭的人。 
右圖:選擇連線類型,這功能也是延續 Windows Mobile 就有的功能到現在,而且 HTC Sense 3.0 的排版與功能極盡完美,把 USB 傳輸線與 HTC Sensation 連接時所遇到的選項都放置在上面了,這部份對於剛接觸 Android 系統的人非常實用說!

左圖:所謂 USB 數據連線就是電腦透過USB傳輸線利用手機的訊號上網,在 HTC Sense 3.0 當中居然可以選擇連線的類型,就連 MAC OS X 也在支援的範圍,以這點來說 HTC 真是太貼心了!!!
右圖:WiFi 無線基地台功能,就是利用手機當做無線基地台,讓其他裝置可以透過無線網路連接上網,這次在 HTC Sensation 當中發現最大連線數可支援到五位,之前用 HTC Desire HD 的時候連線數只有兩位。


HTC Sensation 拍照與攝影
HTC Sensation 這次主打的功能中有一項是零延遲快門,經過實際把玩拍攝之後覺得這功能真的很屌,而且這次 HTC Sensation 所搭載的相機應該是 Leo 玩過這麼多 HTC 所出的手機中最優的喔!!Leo 整理幾個優點給大家參考看看:

  • 零延快門!!真的超好拍,可去店家實際體驗一番。
  • 拍照時自動對焦還蠻快,必要時也可手動觸控對焦。
  • 以往 HTC 機種需要開啟變焦功能的時候,拍照的像素不能調到最大否則數位變焦功能無法使用,但是  HTC Sensation 這次可以將像素開到最大且還可支援數位變焦喔!!
  • 測光與自動白平衡比之前的機種來的準確許多,讓拍起來的畫質提昇不少,不過白平衡有時候還是會誤判,這時候記得手動調整喔!
  • 拍照選項多了一個自動增效的功能,可有效提昇拍攝出來的品質。
  • 內建的特效還蠻實用的,多善用特效可拍出許多與眾不同的風格。

缺點

  • 切換到攝影模式時無法自動對焦,需手動觸控對焦,可喜的是手動對焦速度還蠻快的喔!
  • 錄影的影像格式預設只有 3GP 可使用,如果支援 MP4 格式的話那該有多好呀!
  • 如開啟WiFi 無線基地台模式的時候,無法使用閃光燈,不過這部份同時使用的機率極低,可手動關閉即可避開這問題。

HTC Sensation 是 Leo 玩過這麼多 HTC 出的智慧型手機當中,拍照與攝影功能最強大的,拜零延遲快門所賜拍照成功率提昇不少喔!!如果您很注重智慧型手機拍照與錄影功能的朋友倒是可以找個時間去店家實際體驗一番就能了解 Leo 所說的優缺利弊了。

HTC Sensation 攝影的相關設定與特效選項

HTC Sensation 錄影的相關設定

HTC Sensation  數位變焦與自(手)動對焦功能
有利用過智慧型手機拍照的各位都應該知道只要是夜間拍攝街景,其招牌上的字應該都是看不清楚的狀態。如下圖所示

但是利用 HTC Sensation 的數位變焦與觸控對焦就可以拍出非常清楚的字喔!看來這次 HTC 在相機部分真的有給他用心在改善了,希望日後的機種都能維持這樣的水準。

HTC Sensation 自動對焦與變焦功能的示範影片

只要善用數位變焦與手自動對焦的功能,HTC Sensation 幾乎就是一台實用的隨身相機了,雖然沒辦法與專業的數位相機相比,但是其拍照效果真的是比之前的機型好太多了!!如果您也是喜愛拍照的朋友倒是可以參考看看喔!!以下就是最近利用 HTC Sensation 隨手拍的一些照片提供給各位參考,無後製與縮圖完全採自動白平衡,與預設的相關設定所拍攝的。



HTC Sensation 攝影功能
在攝影部分其實已經沒什麼好挑剔了,除了檔案格式只有 3GP 可使用之外,就單純的錄影效果而言不說還真的看不出來是智慧型手機所拍攝的,感覺上比一些低階的數位相機錄出來的效果還優說!!看來應該可以當做單眼相機的好夥伴了,拍照用單眼,需要錄影的時候也可以拿出 HTC Sensation 來記錄。以下就是 Leo 隨手錄製的幾段影片提供給大家參考!

白天車水馬龍的紅路燈口,各位可以發現,場景從路口轉換到天空的時候,其自動測光功能的切換速度非常的快速,接著切換回路口之後就能馬上的針對影像重新測光,接著測試了數位變焦與手動對焦的功能。

夜間邊走邊錄影的效果(晃動太大請見諒),此時也測試了手動對焦的功能。

夜間路口測錄

路口測試手動對焦與自動測光功能

結論
在使用 HTC Sensation 這段期間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順』,但是不可諱言的也是有一些缺點存在,整體而言缺點大致如下:

  • 溫度偏高:使用這麼多隻  Android 手機當中,HTC Sensation 屬於最熱情的一支,偏偏溫度高的部份就在 HTC Sensation 背面的底部,也就是手持手機的時候一定會碰到的地方,因此感覺更熱,在加上有保護殼的話,溫度應該會持續標高,Leo 目前看到的最高溫度是在 41 度。
  • WiFi 訊號:只要握法不對就會影響到 WIFI 收訊, 也就是同時觸控背蓋的兩處天線就容易有這問題。
  • 拍攝手感:HTC Sensation 手感不錯但是拍照攝影的時候很沒有安全感,因為太輕薄短小了,因此建議購入有止滑效果的保護殼可改善這問題
  • HTC Sense 3.0 太吃記憶體空間了,這對記憶體只有 768 大小的 HTC Sensation 有點吃力,開完機之後只剩下 1xx 的記憶體空間可以使用,如果執行一些較大的軟體,HTC Sense 會自動重起,據說 HTC 官方會推出修正檔來解決這問題,只能祈禱趕快推出囉!

雖然有以上的這些缺點,Leo 認為 HTC Sensation 改善了令人詬病的拍照功能不佳的缺點,並加入了雙核心的處理器來提升整體效能,再加上 HTC Sense 的華麗效果,不論是功能面或者是視覺效果都讓人用起來格外的賞心悅目,由時是對剛接觸 Android 手機的朋友, 您絕對會愛上 HTC Sense 3.0 的。不過對於 Power User 來說可能就會覺得 HTC Sense 3.0 佔據太多記憶體而困擾,這部份看來只有等待 HTC 釋放出解鎖程式之後,有興趣的玩家就可以自己打造適合自己的操作環境囉!!以上就是這段時間與 HTC Sensation 相處之後的感想提供給各位參考,如果各位看完文章之後以什麼疑問也歡迎發問喔!也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麼漏漏長的文章。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