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返樸歸真的智慧型手機 — Samsung Ativ S

說真的對於 Windows 的手機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情感,畢竟 Leo 從 Windows Mobile 2002 就開始一路玩到 Windows Mobile 6.5 ,後期還把玩過這隻『搭載 Windows Phone 7 的 HTC H7 Mozart 開箱!』直到現在 Leo 已經很久沒去摸 Winodws 手機作業系統了,直到最近微軟很積極的推動內建 Windows Phone 8 作業系統的手機之後才又引燃 Leo 的興趣,於是就這樣去借了這隻 Samsung Ativ S 回來把玩看看,看看微軟重新打造的手機版作業系統到底好不好用呢?


規格

  • 尺寸 (高x寬x深):137.2 x 70.5 x 8.7mm
  • 重量:135g
  • 顯示螢幕
  • 主螢幕技術 :Super AMOLED
  • 解析度(進階):1280 x 720 (HD)
  • 尺寸:4.8 吋
  • 電池標準容量:2300 mAh
  • 通話時間:約 13.5 小時(3G)
  • 待機時間:約 340 小時(3G)
  • 相機解析度 :800 萬畫數
  • 閃光燈:有 (LED 閃光燈 )
  • 自動對焦:有
  • 記憶體內建約:16GB
  • RAM:1 GB
  • 電話簿容量 :根據記憶體大小而定
  • 外接記憶體 :最高支援至 64 GB microSD
  • 頻率 GSM/EDGE 頻率:四頻 (850/900/1800/1900 MHZ)
  • 3G 頻率:四頻 (850/900/1900/2100MHz)
  • 通訊網路:3G 有 (HSPA+ 42Mbps)
  • WiFi:有 (Wi-Fi a/b/g/n (2.4Ghz, 5Ghz))
  • 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8 Apollo
  • 瀏覽器:有 (Windows UI/Internet Explore 10)
  • USB:有 (v2.0)
  • 核心處理器類型:MSM8260A
  • 核心處理器時脈:1.5 GHz 雙核心
  • 外型:直立式
  • 影音播放:有 (MPEG4/H.263/H.264/WMV)
  • 影音錄製:有 (1080p@30fps)
  • 輸入裝置:全觸控
  • 相機解析度(副相機):120 萬畫素
  • 音樂播放:有(MP3/AAC/AAC+/eAAC+/WMA/AMR-NB)
  • MP3 鈴聲:有
  • 和弦鈴聲:有
  • 離線模式:有 (飛行模式)
  • 語音備忘錄與信箱:有
  • 文件瀏覽器 :有 (Microsoft Office)
  • Email:有
  • 即時訊息:有 (ChatON)
  • 藍牙:有 (v3.1)
  • USB大容量儲存裝置:有
  • 網路瀏覽器 :有 (Internet Explore 10 網路瀏覽器)
  • NFC:有

外觀

▼這台 Samsung Ativ S 搭載的是 Windows Phone 8 的作業系統,因此下方的實體按鈕當然是採用 Windows 鍵的標誌囉!說真的熊熊在手機上看到這個圖案還真的蠻不習慣的。

▼背面則是類似髮絲處理的方式來讓 Samsung Ativ S 的質感增色不少。

▼相機則是採用 800 萬畫素的相機,雖然並不是採用目前最高的 1300 百萬,但是以手機拍照而言 800萬已經很夠用了。

▼背面的底部則是有開了一圈洞洞裝,讓這隻手機的外觀更加的獨特。

▼右側上方則是每支手機都會有的電源按鈕。

▼不過右側邊的下方則是少見的照相按鈕也就是所謂的快門按鍵囉!透過他可以讓您延續相機的拍照習慣,而且現在要找具備實體快門按鈕的手機真的是越來越少,沒想到 Samsung Ativ S 居然把這功能給做回來了,這點倒是值得讚賞的。

▼左側則是音量調節按鈕。

▼頂端的話則是 3.5 mm 耳機孔與抗噪麥克風的收音孔。

▼底部則是 Micro Usb 傳輸充電共用的傳輸介面,一旁則是麥克風的收音孔。

▼這台 Samsung Ativ S 具備了擴充記憶卡的能力與電池可更換的方便性。

▼這次 Samsung Ativ S 採用的電池容量為 2300 mAh,以一般使用而言算是非常足夠的。

Windows Phone 8 作業系統

▼第一次執行 Windows Phone 8 的時候需要有一組 Microsoft 帳戶,其實所謂的 Microsoft 帳號就是您的 MSN 帳號囉!

▼左圖:所以只要輸入您的 Xbox、Hotmail、Windows 的郵件帳號就可以登入。
▼右圖:而且登入之後就具備了儲存相片到 SkyDrive、同步您的簡訊、備份電話設定,這部份功能就還蠻不錯的。

▼左圖:接著看到的就是 Windows Phone 8 最吸引人的動態磚概念的操作方式,透過一格一格的呈現方式帶給大夥不一樣的操作體驗。
▼右圖: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不需要安裝任何的軟體就可以透過內建的 Office 軟體來開啟您在電腦上製作的 Word、Excel、PowerPoint 所做的檔案,這對商務人士而言則是相當好用的功能,而且微軟自己推出的 Office 軟體相容性絕對會比第三方廠商開發的還要高。

▼程式集的部份則是採用了單排上下滑動的部份,這跟目前熟悉的 iOS、Android 系統的操作方式有點不太一樣,雖然夠直覺,但是如果軟體安裝的數量太多的話可能要上下滑很久才能滑到。

▼相機操作介面走的是簡潔風路線,讓人第一次使用就能輕鬆上手,如果可以建議將相片加入位置標籤,這樣日後的應用才會比較廣泛。

▼左圖:至於聯絡人的部份則是採用大圖示的方式來呈現,這樣的設計還蠻不錯的,而且只要登入您的 MSN 帳號之後所有的聯絡人就會自己同步進來,這應該是市面上與  MSN 整合最完整的智慧型手機吧!不過可惜的是  MSN 快收了,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這塊。
▼右圖:Windows Phone 8 的簡訊風格設計的很棒,採用對話視窗的概念,加上黑色背景藍底白字的配色,讓人看起來賞心悅目,而且電話就呈現在左側邊,讓您隨時隨地都可以知道這封簡訊是誰發送過來的。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必備的網際網路共用,透過他可以讓您輕鬆的分享 3G 網路給身邊的朋友使用,在這邊值得一提就是最多可以提供 8 個裝置連上,這比其他所提供的數量都來的多!

▼不過在內建的地圖軟體部分就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可能大夥都被 Google 地圖給訓練的很好,導致現在用其他的地圖軟體都覺得非常不習慣,只能期待 Google 地圖趕快登入到 Windows Phone 8 系統當中吧!

相機實測

以下照片接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僅縮圖上傳提供給各位參考。







感想

實際使用 Samsung Ativ S 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微軟這次真的有那種破斧沈舟的感覺,流暢度的表現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再加上不錯的拍照效果,基本上絕對能滿足您對於手機的基本要求,不過以智慧型手機的部份來看的話則是面臨到所有系統都遇到過的難題,那就是軟體數量支援度的問題,這點就需要時間來讓更多軟體開發者投入這個市場,這樣我們才能在 Windows Phone 8 上享受更多好用的軟體。不過整體來說 Samsung Ativ S 整體表現還蠻不錯的,搭載的 Windows Phone 8 系統讓他能夠與在辦公室常遇到的 Word、Excel、Powerpoint 相容之外,還能與 MSN 完美整合,日後如有越來越多軟體都能支援 Windows Phone 8 的話那前途就不可限量,如果您是一位喜愛嘗鮮與眾不同的朋友倒是可以參考看看這台簡單實用的 Samsung Ativ S。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