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手機常出現『正在搜尋GPS』的情形導致手機發熱又耗電嗎?教您如何找出 Android 系統耗電的元兇!

不知道最近各位有沒有發現您的通知列常常會出現一個『正在搜尋 GPS 』的訊息常駐在那呢?這種狀況最近出現的機率還蠻高的,而且手機會異常的耗電,因此 Leo 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不然這樣耗電下去就算準備三個行動電源都不夠用!


利用 Android 內建的機制來除錯

  1. 首先進入到『設定清單』找到『電池』之後即可看到電力損耗一覽表,透過下面的耗電排行榜可以看到目前損耗電力最多裝置與軟體有哪些,各位可以看到除了螢幕、Android 作業系統、語音通話這些硬體相關功能之外,最耗電的軟體居然是『InstaWthr Pro』這套軟體,這套軟體其實就是各位最近在 FaceBook 上面常常看到那種上面有押上浮水印的照片,其實就是利用這套『社群分享再進化結合天氣與照片的新軟體 — InstaWeather』軟體分享出來的,但是為什麼它會這麼耗電呢?這就是我們要來探討的原因了。
  2. 接著進入『設定清單』找到『應用程式』之後進入選項切換到『全部應用程式』找到『InstaWthr Pro』這套軟體,可以看到詳細的使用狀況資訊,透過這些資訊我們可以看到 CPU 使用的時間其實不算多只有 3分多鐘而已,但是為什麼 GPS 的使用狀況長達 42 分以上?

利用 GSam Battery Monitor 來除錯

再來看另外一套實用的電源工具軟體『Android 系統上監控電力的好工具 — GSam Battery Monitor』 所呈現的資訊,進入該軟體之後切換到『APP Usage』的分類,接著切換到『View GPS Time Used』來監看整個 GPS 使用的情形,透過『GSam Battery Monitor』可以看到 InstaWthr Pro GPS 使用的時間為 41 分多,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造成耗電的原因

透過上述的方式我們可以找到是『InstaWeather Pro』 這套軟體持續的使用 GPS 造成 Android 系統耗電,這就是造成 Android 系統異常耗電的兇手,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發生呢?其實是這套軟體寫的不好所造成的,如果您有在用 InstaWeather Pro 來製作照片的話應該就會發現他的當機機率還蠻高的,尤其是在自定地名的時候很容易當機,這套軟體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它會先利用手機的 GPS 來定位,接著再把定位資訊與網路上的景點資訊做比對,接著得到景點資訊與相關天氣資訊,但是由於 Android 版本不知道為什麼非常的不穩定,因此只要當他當機之後,InstaWeather Pro 有一定的機率會在背景持續的控制 GPS 來擷取資料,導致我們的手機會異常的發燙或是耗電。

解決方式

既然知道原因了那要解決就非常的簡單方式有很多種,一種就是手動強迫這套軟體停止運作,操作方法很簡單當InstaWeather Pro 這套軟體當機之後,請到『設定清單』中的『應用程式』找到全部應用程式之後接著點選 『InstaWeather Pro』之後選擇『強迫停止』就可以避免它在背景持續使用 GPS 的晶片來定位造成系統耗電。

另外一個作法就是將您的 Android 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重新開機,這樣也可以解決因為程式撰寫的不好當機之後造成的問題,也希望透過這篇教學讓大夥都能知道如何正確的去找到問題並排除,下次有機會再來與大家分享其他的除錯技巧,我們下次見!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不商用 HTC 手機……HTC 手機裡,應用程式中是看不到該程式的使用詳細狀況..

    版主回應:
    手上的 New hTC One 可以喔!

  2. +1HTC蝴蝶機的確找不到這個應用程式~~

    版主回應:
    蝴蝶機應該到設定>>電源>>使用量 應該就可以找到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