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選購指南』WD 綠標、藍標、紅標、黑標哪一款硬碟比較適合 NAS 使用?QNAP 419PII 篇

不知道各位在採買硬碟的時候腦海中會不會出現一個疑問,那就是該怎麼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硬碟呢?尤其是在為了幫家中心愛的 NAS 挑選的時候更加的盲目,其實 Leo 自己在幫 NAS 買硬碟的時候這個問題不知道問了自己多少次,因此為了要解開這個疑問這次決定要來好好實際測試一番看看什麼樣的硬碟才是最適合 NAS 使用的。



這次準備了 WD 黑標 4TB、WD 紅標 2TB、WD 藍標 1TB、WD 藍標 1TB各兩顆硬碟準備來實際測試一番,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實驗比較出到底哪一組硬碟比較適合在 NAS 系統上使用。WD 官方有針對需求來設計出不同的產品線,以下就是 WD 對於硬碟的詮釋提供給大夥參考一下

  • WD Blue:提供堅如磐石的可靠性,最適合日常運算使用。
  • WD Green:提供低溫寧靜無聲的運作,最適合節能應用。
  • WD Black:提供繁重工作應用所需的高效能,適合最求效能的使用者。
  • WD Red:專為家庭與小型企業 NAS 系統量身打造並通過測試應用。
在還沒看到測試結果之前各位家中的 NAS 用的是 WD 哪款硬碟呢?還是您認為心目中最理想的硬碟是哪款呢?


NAS 部分測試的主角就是之前與大家介紹過的這款『數位家庭必備的網路儲存 NAS 系統 — QNAP 419P2』。根據官方公告數據透過 Samba 讀取效能為:109.6 MB/s、寫入的效能為:75.1 MB/s。資料來源:QNAP 官方網站

測試環境

  • ZyXEL合勤 GS-108S 8埠Giga桌上型乙太網路交換器
  • avier Cat7 極細型高速網路線
  • 網路對接轉換頭
  • 2010 MBP 改 INTEL 330 240GB 2.5吋 SSD ,作業系統為 Windows 7 旗艦版
  • ACER A0752742B 11 吋筆記型電腦,硬碟為標準 2.5 吋 5400 rpm 筆記型電腦專用硬碟,作業系統為 Windows 7 家用版
  • 連線方式:利用網路芳鄰的方式直接存取 NAS 來做寫入、讀取測試。
  • 作法:將兩顆硬碟放入到 QNAP NAS 當中,其餘插槽留空,並安裝最新的作業系統  TurboNAS 3.8.3 build0426
  • 硬碟模式:將這兩顆硬碟格式化成 Raid 1
  • 測試用檔案為單一大檔。

測試方案1

  • 電腦端安裝 FastCopy 2.11最新版本 ,設定值如下
  • 接著將測試用的檔案放在筆記型電腦的D槽當中,並利用將 NAS 與筆記型電腦接在『ZyXEL合勤 GS-108S 8埠Giga桌上型乙太網路交換器』上的 7 、8 Port 上,筆記型電腦與網路交換器介接的的網路線為『avier Cat7 極細型高速網路線』。
  • 接著利用 FastCopy 這套軟體來測試檔案的寫入與讀取速度,測試五次之後取最高值。

測試方案2

  • 電腦端安裝 FastCopy 2.11最新版本 ,設定值如下
  • 接著將測試用的檔案放在筆記型電腦的D槽當中,使用『avier Cat7 極細型高速網路線』與網路對接轉換頭搭配使用直接讓筆記型電腦與 NAS 對接,借此來排除網路交換器所造成的變數,順便比較看看兩者之間的效能差異。
  • 接著利用 FastCopy 這套軟體來測試檔案的寫入與讀取速度,測試五次之後取最高值。

感想

  • WD Red 紅標:在這次的實驗當中我們可以看到 WD Red 紅標 2TB 硬碟不愧是專門針對 NAS 推出的產品,在從 NB 寫入到 NAS 這部份的測試速度來看都維持在 52MB /s 以上的水準,尤其是在 14G 檔案寫入的部份表現相當不錯,而且不論是寫入還是讀取,甚至在網路交換器或是直接跳線對接的情況之下,數據都有一定水準,整體而言算是非常適合用在 NAS 上的一款硬碟,而且目前最大容量已經支援到 3TB  這對於一些容量需求較大的朋友倒是一個蠻不錯的選擇。
  • WD Blue 藍標:這次比較令人驚奇的是 WD Blue 藍標 1TB  在從 NAS  寫入到硬碟當中的時候,數據表現還蠻漂亮的,雖然數據漂亮但是以容量來說上限只有到 1TB 而已,因此從 NAS 的角度來看不是很適合,反倒是拿來安裝在電腦上當做系統碟來使用的話倒是蠻適合的。
  • WD Green 綠標:在 WD Red紅標還沒推出之前,以 NAS 的需求而言 WD Green 算是最多人購買的型號,原因不外乎便宜容量又大,從數據上來看大檔連續讀取的時候效能確實比其他產品低了一些,畢竟這款主打的功能是在絕佳的冷卻效果和寧靜無聲的運作,以符合環保的方式有效率地進行運算。而不是針對 NAS 設計的。
  • WD Black 黑標:WD Black 黑標是 WD 3.5 吋硬碟最佳運算效能與容量最大的產品線,目前最大容量為 4TB 而且還具備了 5 年保固,以容量與保固來看這款硬碟絕對是 NAS 的選擇,從這次的實驗數據來看整體效能也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但是前提是您口袋要夠深才有辦法將他請回家供養。

其實從  NAS 的角度來挑選硬碟的時候,有時不是單純的看硬碟讀寫效能哪個好就買哪款,我們先回過頭來看看 NAS 這樣的應用方式主要目的是什麼?不外乎就是資料共享、重要資料備份、家庭多媒體娛樂中心、網路雲端硬碟、自架站等需求,硬碟的效能不見得能夠完全影響到 NAS 整體效能的表現, NAS 本身的硬體規格才是最直接的影響因素呀!例如拿這次實驗來說,根據 QNAP 官網所提供的數據來看這台 QNAP 419PII 透過 Samba 讀取效能為:109.6 MB/s、寫入的效能為:75.1 MB/s,但是實際測試之後根本沒辦法達到這樣的效能,畢竟每個人家裡的測試環境不見得能夠將硬碟效能發揮到極致,因此要提昇 NAS 的整體效能必須要兼顧到網路設備、網路線、電腦效能、還有 NAS 硬體規格等這幾個方向著手才行最後才是硬碟本身的效能是否能在這樣的條件之下發揮到淋漓極致。

因此要如何替自己的 NAS 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硬碟呢?Leo 倒是蠻建議朋友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WD Red 紅標 3 TB 這款硬碟,雖然這次沒有實測到這款,但是從手上 2TB 的測試數據來看,在對接模式底下或 SWITCH 介接的情況之下所測試出來的數據最為接近,因此在一般的情境之下 WD Red 紅標在速度與穩定度的表現上算是非常不錯的,而且具備了 3 年原廠保固,以投資勞酬率來說算是非常適合的 NAS 使用的一款硬碟。

最後就是預算上相當吃緊又想要擁有大容量的朋友那您就只能選擇 WD Green 綠標 3TB 這款產品了,以 WD 產品線而言 WD Green 綠標真的算是便宜又大碗,但是要注意的是該產品保固年限只有 2年而已,通常 NAS 用的硬碟要掛的時間點也差不多是兩年左右就開始故障了,而且根據身邊的朋友使用 WD Green 綠標產品來給 NAS 使用的經驗,差不多就是一年左右就開始陸續出問題,萬一超過保固期限才出問題,那就真的非常麻煩,等於又要重複投資硬碟來使用,因此從 NAS 的角度來看真的不是很建議使用 WD Green 綠標來當主力硬碟,畢竟綠標並不是設計來給 NAS 使用的。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讓大家有更多參考的依據,看來應該要準備升級手上的這台 QNAP 419PII 了!不然都沒辦法發揮 NAS 高速存取的效能,如果您有其他測試的想法或是建議也歡迎您留言大夥一起來討論亦可。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7 則留言

  1. 綠標有支援 RAID ?

    版主回應:
    廠商是沒標誌,但是還是很多人這樣用,畢竟單價最低

  2. 那麼請問只是存放一些資料影片藍標是否就夠用了

    版主回應:
    如果以 NAS 應用為主的話,建議還是挑選紅標會比較實際,如果是電腦的話藍標就很夠用了,不過容量又是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

  3. 那綠標不推嗎?我只是存放資料的話…聽說好像容易壞

    版主回應:
    不是說不推!而是如果預算允許的話還是建議購買紅標比較有保障

  4. 我綠標兩顆2T用了兩年左右,壞過一次。
    聯強換新品。
    等紅標4T來擴充中…

    版主回應:
    紅標 4T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

  5. 甚麼標都好,WD 的其實也容易壞,這是我在數據中心修機器的觀察所得

    版主回應:
    每一家的硬碟都會發生故障,因此文中特別強調購買保固期限較長的硬碟會比較有保障!

  6. 假如本身品質不佳,保固期是沒意義的,因為怎樣修都會再出現問題,你願意讓你的機器經常因為壞硬碟而停止服務嗎?

    版主回應:
    同意您的看法!但是這篇討論的主軸在 NAS 這個基礎之下。
    會使用到 NAS 系統理論上都對資料安全有一定的認知,因此都會採用 RAID 5 的架構來保障資料的安全又可得到較大的儲存空間,因此當其中一顆硬碟故障的時候並不會影響到其他硬碟的正常運作,此時只要趕快將硬碟送修或是採買新的硬碟就可以有效的保障資料安全(NAS 整座損毀不談),因此 Leo 才會建議購買保固較長的紅標,這樣在送修的時候才不會產生費用。

  7. 版主您好,請教一下我是家庭用NAS,因為不是無時無刻都需要資料,所以都會將NAS關電源,有藥用的時候再打開(大約一個禮拜開一次),這樣對硬碟會不好嗎? 紅標2GB適合投資嗎? 謝謝

    版主回應:

    身邊有個朋友當初為了要保障資料特別去買了一顆全新的硬碟,把資料備份進去之後,放回原包裝丟到防潮箱裡面,過了一年多想要把資料複製出來,發現這顆硬碟居然壞了完全讀不到資料,好想他那堆資料當初我有複製一份到我這邊的nas上(異地備源)所以他又買了一顆硬碟拿到我這把資料複製回去。

    會講這個身邊發生的案例給您參考讓您自行決定開機與否,因為這件事情誰也說不準,至於紅標系列的硬碟還蠻值得投資的,因為保固時間較長,效能也比較符合 NAS 的應用,目前 Leo 就投資了 4 顆紅標硬碟來使用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