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效能兼具的電競筆電 CJSCOPE 客製化筆記型電腦 ZX-530

各位知道什麼是客製化筆記型電腦嗎?相信很多人對於客製化筆電相當的陌生,筆記型電腦不就是筆記型電腦,幹嘛還需要客製化呢?因為現在各大廠商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筆記型電腦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有時真的要挑選的時候總覺得怎麼都沒辦法在茫茫筆電海當中找到一台最適合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也因為這樣才會有所謂的客製化筆電出現,所謂客製化筆電就是針對您的需求來訂製出來的筆記型電腦,在台灣客製化筆電其實算是相當小眾的一群,而 CJSCOPE 喜傑獅算是台灣地區少數堅持在客製化筆電這個領域的廠商。


外觀

▼講到 CJSCOPE 喜傑獅其實 Leo 在去年就入手過一台 CJSCOPE 喜傑獅客製化筆電,『第一次客製化筆電就輕鬆上手 CJSCOPE 喜傑獅資訊月好禮大放送!』不過因為是幫朋友買的一直沒有時間拿來撰寫開箱文,經過上次的購買經驗對於 CJSCOPE 喜傑獅其實已經以相當程度的認識了,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這款 CJSCOPE ZX-530 13吋具備獨立顯示卡的筆記型電腦,首先以外觀來說算是相當的中規中矩,上蓋四周的菱型切邊的設計倒是相當的討喜,讓原本硬梆梆的筆記型電腦多了一些個性看起來也順眼許多。

 

▼掀開 ZX-530 的上蓋之後可以看到鍵盤與觸控版的配置方式。其實說真的這樣的配色反而給人一種很清爽簡約的風格。

 

▼CJSCOPE 採用了 ONKYO 的喇叭單體,由於 Leo 對於這個品牌相當的陌生於是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這是來自日本的知名音響廠商,而且是少數專研喇叭的日系廠商,也希望透過 ONKYO 的加持讓 ZX-530 在視聽娛樂的表現更加優異。

 

▼ZX-530 本身就具備了一張 NVIDIA 獨立顯示卡,不過在 ZX-530 上居然看到了一個令人懷念的標誌那就是許多人都很熟悉的 Sound BLASTER,一些老玩家光看到這個標誌應該就知道這可是在電腦界當中相當知名的音效晶片,沒想到現在居然可以在筆記型電腦當中看到 Sound BLASTER ,這也代表 CJSCOPE 對於品質的要求與堅持。ZX-530 搭載雙顯示晶片切換技術,可在不需開關機的情形下,自動依照您的工作環境與使用軟體調整使用較省電的內建顯卡或較高效能的獨立顯卡。當然,您也可以手動針對程式做調整,設定程式使用內建顯卡或有更強運算效能的獨立顯示卡,在不需要3D效能的程式底下能保留更多電力,提升筆電的使用時間。

 

▼至於在鍵盤配置的部份則是相當的標準,該有的按鍵一個都不少給你,而且鍵盤的部份手感相當的不錯,打起字來不會有一般輕薄筆電那種太淺的手感,打起來的感覺相當的好打,透過 Fn+F12 還有三段式的鍵盤背光讓您在夜晚打字的時候也能輕鬆辨識按鍵位置,整體來看算是相當不錯的鍵盤配置方式。

 

▼ZX-530 右側配置了 USB 3.0 三個、HDMI、VGA、RJ45 網路孔、電源插孔。

 

▼左側則是有巨大的散熱孔、USB2.0 一個、麥克風輸入與喇叭輸出孔。

 

▼SD/MMC 讀卡機則配置在右前緣的下方。

 

▼ZX-530 還配置了一顆 120W 的變壓器來提供穩定能量讓 ZX-530 發揮他的極致效能。

 

▼底部的設計則是相當的簡單,不過為了要讓 ZX-530 能夠發揮極致的效能,散熱孔的面積相當的大,還可透過散熱孔看到裡面的銅排散熱鰭片。

 

客製化筆電的優勢?

▼客製化筆電為了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來客製化,因此也具備了擴充的可能性!而且要拆解也相當的簡單,只要透過一根螺絲起子就可以將整個底部給卸下。

 

▼拆開之後各位就可以看到引人注目的銅散熱排,與相當乾淨的配置而且放眼望去可以拆卸物品都具備了擴充升級的可能性,再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有什麼部分故障也可以很輕鬆的透過更換的方式來達到快速維修的目的,甚至在過保之後只要找到對應的零組件,自行更換升級的可能性也提昇不少,相信喜歡 DIY 改裝的玩家來說應該是愛不釋手吧!不過零件更換後的保固方式就要先問清楚在動手,別在 DIY 之後提昇了效能卻喪失了最重要的保固,那就得不償失了。

 

▼一般來說筆記型電腦為了要具備移動的便利性都會犧牲體積來便於攜帶,也因為這樣空間被壓縮之下整個散熱的空間就相對的小很多,因此如何在僅剩的空間內來快速的將 CPU 與顯示卡晶片所產生的熱排出就變成是筆記型電腦廠商的一大考驗,尤其是具備高效能的獨立顯示卡機種更是如此,CJSCOPE 為了要滿足消費者對於效能的需求特別採用銅散熱排來將這些熱能快速的排出,也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在小小的筆記型電腦當中塞入高效能的獨立顯示卡。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輕薄筆電通常都不具備獨立顯示卡的原因之一,因為當筆記型電腦體積越小,散熱的難度相對的提高不少。

 

PCI-E Mini-Card 的用途?

▼接著看除了記憶體插槽可擴充之外,其實連 PCI-E Mini-Card  插槽都有,而且還同時具備了高度 26.8mm 與高度50.95mm 兩種規格,大部分筆電通常只具備其中一種而已,究竟具有雙 PCI-E Mini-Card 的優勢有哪些呢?簡單來說可以在全高的 PCI-E Mini-Card 上安裝 mSATA SSD 來當安裝作業系統,半高的 PCI-E Mini-Card 則來安裝效能較高的無線網卡囉!一般筆記型電腦不太會把 PCI-E Mini-Card 這個部分設計成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有些筆電連 PCI-E Mini-Card 都沒有,相對的就無法進行擴充,因此具備雙 PCI-E Mini-Card 擴充插槽的 CJSCOPE SX-530 多了許多可能性。

  1. mSATA SSD:可能有許多朋友都還不懂什麼是 mSATA SSD?mSATA SSD 其實就是充分利用 SSD 硬碟的特性發展出來的傳輸介面,簡單說 mSATA SSD 就是將一般 SSD 硬碟體積大幅精簡之後的產物(如下圖中間紅色的部分就是 mSATA SSD),讓您可以在有限的空間發揮最大的效能,也因為這樣 mSATA 其實慢慢的成為一種筆記型電腦趨勢,畢竟在吋土吋金的空間當中能夠有效的縮減體積這對於筆記型電腦來說都是相當相當棒的。
  2. 無線網路卡:一般筆記型電腦廠商會因為定價策略的關係選用較低階的無線網路卡來滿足售價的需求,不過也因為這樣導致消費者無法使用速度較快的無線網路來滿足您上網的快感,因此有許多玩家紛紛開始透過更換 PCI-E Mini-Card 無線網路卡的方式來獲得較佳的上網速率,所以當筆記型電腦具備半高 26.8mm 高度的 PCI-E Mini-Card 插槽的話就代表使用者可以自行按照需求來進行替換(如下圖所示)。

 

▼其實  ZX-530 不只內建雙PCI-E Mini-Card,在底部的左上角還有的三個 PCI-E Mini-Card 可以使用!!一旁還有一根疑似天線東西,乍看之下還真的不知道他能做什麼,不過先撇開那條天線不說,光這第三個  PCI-E Mini-Card 插槽就可以讓您安裝第二個 mSATA SSD 硬碟,讓您可以直接使用 mSATA SSD RAID 0 的架構來提升整體系統的效能,光這點就真的不是一般筆電能做到。

 

支援 3G 網路卡的可能性

▼至於那條天線的部份後來詢問 CJSCOPE 客服人員之後得知 ZX-530 已經內建 SIM 卡插槽與 3G 天線模組在裡面,只要在第三個 PCI-E Mini-Card 安裝 3G 網路卡,ZX-530 就搖身一變成為支援 3G 上網的筆記型電腦,這對經常在外奔波忙碌的業務來說算是相當實用的一個功能,只不過目前 CJSCOPE 尚未販售相關模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到拍賣網頁上採買回來自行安裝使用囉!

 

搭載2.5 吋硬碟的好處

▼ZX-530 由於可以利用 mSATA SSD 來當做系統碟,因此原本的 2.5 吋的空間就可以安裝一個  9.5mm  高的硬碟來當做資料碟,或是安裝 7mm 版本的 SSD 來加速您資料的存取,這些都是在一般筆記型電腦較難做到的事情,畢竟目前不是每一台筆記型電腦都能安裝 mSATA SSD 來當做系統碟,這也是客製化電腦的優勢之一,輕鬆讓您的筆記型電腦能夠用最快的速度來滿足您的需求(SSD)同時也能擁有大容量的儲存空間來存放您重要的資料(2.5吋硬碟),像 Leo 自己就把閒置的 2.5吋 750G 7200 RPM 硬碟給塞了進去,讓 ZX-530 可以在效能與儲存容量上取得平衡。

 

感想

希望透過上面的介紹讓大家知道什麼是客製化筆電有哪些優點,至於缺點呢?我想就是在重量上妥協程度,因為塞了一張高效能的獨立顯示卡在裡面,整體運作溫度提高不少,因此也無法做到多輕量化,因此真的要講缺點的話就是重量的問題,至於有些朋友可能會說沒內建光碟機,說真的目前光碟機的使用機率真的是越來越低,如果真的有需要光碟機的話買個 USB 外接光碟機即可。不過這次把背蓋版拆掉之後發現其實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希望日後能看到更棒的配置出現。不過撇開重量問題不說,有幾個跟大家息息相關的點要提醒大家,首先就是CJSCOPE 喜傑獅筆記型電腦保固部分最長可直接買到三年保固,這點其實相當的重要因為筆記型電腦最容易發生故障的時間就是購買後的第三年,如果能力許可的話建議直接加購保固延長到三年,那就不用擔心日後維修時產生的費用,另外一點則是在購買的時候可以選擇要搭載 Windows 8 還是 Windows 7 ,因為現在有許多筆記型電腦出廠預設的作業系統就是 Windows 8 而且官方還沒提供驅動程式可以下載,除非您已經很習慣  Windows 8 的操作邏輯不然一般然還是比較習慣 Windows 7  的操作方式。至於硬體配置部分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介紹,效能部分其實會因為硬體配置的不同有所差異,不過 Leo 拿來打 Diablo III 將所有特效全部打開並以 1920×1080 的解析度來運作,跑起來只有順暢而已,再加上豐富的色彩與優異的喇叭,玩起遊戲來說其實相當的舒服,而且以一台 13 吋筆電而言能有這樣的表現再加筆電攜帶的便利性真的是追求效能與行動上蠻不錯的選擇,如果想更了解更多關於客製化筆電的話就直接到 CJSCOPE 官方網站參考看看吧!

本文產品由CJSCOPE提供介紹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