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擁有光學變焦的智慧型手機 Samsung GALAXY K zoom 實拍心得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拍照功能越做越強大,拍攝效果畫質直逼消費型DC,但強大的智慧型手機清一色都是定焦鏡,萬一想要拍局部特寫,然而又無法靠近被攝物,多希望自己的手機可以變焦望遠!

大家心中的變焦手機廠商聽到了,在去年Samsung推出S4 zoom變焦手機,主打可以智慧型手機可以光學變焦,經過一年的進化,Samsung再次推出 S4 zoom進化版GALAXY K zoom, “K”字截取字德文相機(Kamera)字首,到底這一台手機照相有多厲害呢?馬上跟大家介紹!

Samsung GALAXY K zoom外觀與功能

GALAXY K zoom台灣上市有藍色跟黑色,這次奧斯卡借到的是黑色款。GALAXY K zoom外觀風格類似當家機皇Samsung GALAXY S5,都保留中間Home鍵與點點類皮革背蓋,不過GALAXY K zoom多了光學變焦鏡頭與快門鍵。螢幕方面採用4.8吋Super AMOLED螢幕與 200萬畫素前置鏡頭,GALAXY K zoom螢幕比S4 zoom(4.3吋)還大,GALAXY K zoom跟S4 zoom相比之下,外觀線條平順多了,GALAXY K zoom厚度(20.2mm)也比S4 zoom(27mm)薄7mm,變得更好攜帶了! 

GALAXY K zoom採用Android 4.4 作業系統及六核心處理器(1.3GHz 四核心+1.7GHz 雙核心),搭配2GB RAM與內建4G記憶體,並同時支援現在最夯的4G LTE(不支援700Mhz頻段)與 3.5G上網功能,只要這一手機,可以省去帶相機,拍照後製上傳照片一機完成。

 

 Samsung GALAXY K zoom搭載10倍光學鏡頭(等效135片幅24mm-240 F3.1-F6.3),因為光學結構的關係,比一般的智慧型手機在厚一些些。

Samsung GALAXY K zoom可以換電池,電池容量(2430mAh)

Samsung GALAXY K zoom背面除了鏡頭之外,還有氙氣閃光燈與對焦輔助燈,這兩者都是非常實用的功能,可以提供補光與增強微光環境對焦速度。側邊有音量鍵(開起相機功能後為變焦功能)、電源鍵與快門鍵。在待機時候同時按下音量增加鍵與快門鍵可以快速打開相機

 

光學鏡頭就是這隻手機傲視群雄的關鍵,Samsung GALAXY K zoom擁有相機等級的光學鏡頭並有OSS防手震功能,搭載有效畫素為2070 萬畫素的 1/2.3 吋背照式感光元件,比一般的智慧型手機感光元件(1/3吋)還大。不過光學變焦鏡頭結構上比較脆弱,使用上要特別小心不要撞到。

 ▲光學鏡頭收起來狀態
   ▲鏡頭未變焦,廣角端(24mm)

▲光學鏡頭十倍變焦,望遠端(240mm)

Samsung GALAXY K zoom使用心得&實拍

首 先先來談談Samsung GALAXY K zoom的相機軟體界面,相機除了全自動、P模式、M模式還有無數的場景模式,可以在對的地方選對的拍照模式,選好模式拍照事半功倍。前面也有提到相機有 變焦功能,在開啟相機時,音量鍵就是變焦鍵,另外手對螢幕放大也會變焦。

Samsung GALAXY K zoom可以自己設定相機拍攝參數,從基本的EV值、ISO、閃燈、白平衡到防手震都可以調,自由度極高。不過看不懂也沒關係,相機的自動模式或專家建議都很好用,放心用就對了!

 GALAXY K zoom獨有的自動對焦/測光分離,顧名思義,就是測光與對焦點可以分開啦!這絕對是超級實用功能,不懂什麼曝光補償(EV值)如何使用,只要動動你的手指頭移動曝光點,就可以改變照片亮度。

當然的這麼多的模式下,任誰看都會眼花繚亂!GALAXY K zoom有“專業建議(Pro Suggest)”高達共28種智慧模式(含自動模式),可以推薦什麼色調適合現在的場景!點選專家模式後,只要半按快門鍵不放,系統會依照場景情況推薦五種攝影模式,也是實用功能。如果專家 建議模式沒有喜歡色調,可以到Pro Suggest Market下載擴充。

 ▲Pro Suggest Market
有了好用的拍照軟體,Samsung也有提供工作室APP,方便大家編輯照片、照片拼貼與剪輯影片等基本功能。

 

 ▲工作室APP

 除了Samsung自家的工作室APP,GALAXY K zoom特別跟文青相機APP合作,一樣提供編輯照片功能,比較特別的是APP有內建一些“文青語錄”,一鍵就可以增加照片文學氣息XD

 

實際拍攝心得

在我跟Samsung GALAXY K zoom相處這幾個禮拜下來,我認真覺得可以變焦的智慧型手機真的很方便。介紹完前面的相機外觀與軟體界面後,相信大家最關心的還是畫質部分。

在ISO部分的話,低ISO表現相當優異,不過超過ISO400的話,因抹雜訊的關係,有一些小細節會消失(因為感光元件大小關係,非戰之罪)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畫質表現可圈可點,對一般旅遊記錄風景與到此一遊照片絕對夠用。不過晚上部分因為鏡頭的光圈與感光元件的限制下,夜拍畫質比較吃力些,不過還好有防手震加持,臨時手持夜拍也沒問題。野貓通常警戒心較高,一般手機無法變焦,一靠近貓就跑掉!變焦手機的好處就在可以跟貓保持距離,開啟光學變焦捕捉貓的一舉一動。

 

 

 GALAXY K zoom提供24mm廣角,比其他的智慧型手機還要更廣,感光元件對細節還原度還不賴!

  ▲經由HDR處理後,畫面更有震撼力
Samsung GALAXY K zoom的發色偏濃,相機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調整對比、色調與飽和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K zoom的HDR功能真的很強大,有圖有真相

▲未使用HDR,照片對比過大
▲使用HDR,還原暗部細節
 ▲再亮暗對比極大環境下,仍可看見暗部細節

▲手持夜景模式

 GALAXY K zoom對焦相當快,完全不拖泥帶水,可以捕捉被攝物的瞬間表情

當然的,拿手機拍食物打卡是很平常的事情! GALAXY K zoom的自動白平衡還不錯,色調都很現場環境一樣,所見即所得。

 

最後就是人像的部分,GALAXY K zoom拍人膚色偏白,另外美肌功能真的很強大!美肌功能有五個強度,我試了很多次,差不多在2~3剛剛好,在上去就真的太美肌了!

不過前鏡頭的畫素只有200萬像素,如果想要高畫質自拍還是得用後鏡頭高達2,070萬畫素來拍攝,所以GALAXY K zoom提供「提示自拍」功能,只要開啟並自拍,相機會倒數提醒後連拍三張照片任君挑選。

 

 ▲使用前鏡頭自拍

 手機搭上變焦鏡頭噱頭十足,算是一條新闢的產品線。我覺得這隻手機很適合喜歡帶一機拍照出遊的朋友,或是想要同時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與媲美小DC拍照功能的朋友,我相信這部手機一定是你們的菜!而且以方便性來說,變焦功能相當棒,不管是要拍風景或望遠特寫都很實用。不過有得必有失,因為光學變焦結構的關係, 比一定會比一般的智慧型手機稍微厚一些,但畫質絕對會比一般的智慧型手機還要棒!不過畢竟很少產品是完美的,以拍照來說GALAXY K zoom的望遠端畫質稍軟與4G LTE有頻段限制(不支援台灣大哥大與遠傳的700MHz頻段 ),供大家參考看看!

Samsung GALAXY K zoom產品規格

「感謝台灣三星電子(股)公司無償提供本文產品進行測試」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Oscar Yang
Oscar Yang

自從2010年接觸攝影後,開始旅行台灣紀錄美麗的人事時地物。台灣處處是美景,就等著你(妳)去發掘,目前擔任Digiphoto達人基地駐站編輯。
部落格:http://oscaryan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scarYangImag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