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景點』南信州飯田水引美術館

這日來到了長野縣飯田市準備來水引美術館參觀,在還沒抵達之前我們還很無知又逗趣的說是不是跟台北上引水產類似的地方?其實水引這個名詞的由來是因為日本早期把苧麻泡進水裡,再剝皮的程序叫做水引,也是麻(繩)的別名。這個名稱從日本古代開始就使用,最早是用在貢品上的裝飾。


▼水引最主要的用途其實就是用來裝飾,水引除了裝飾之外還可擁有驅邪避凶,安產,祈求豐收,鎮壓惡靈,其實日本各大神社販售的御守上所使用的結也就是水引的一種應用,一進入飯田水引美術館就可以看到這用著麻繩索編織的龍,說真的如果不說是用麻繩編織出來誰會知道,只能說日本人居然可以把這種編織藝術發展到這程度只能說令人歎為觀止!

 

 

▼現在水引的應用相當廣泛日本傳統婚禮上就有許多飾品就是利用水引製作出來的,現場看到這些裝飾品真的很難相信這些是用繩子編出來的,只能說結婚的時候新娘子帶上這些一定相當華麗!





 

 

▼其實日本早期武士髮髻也是利用水引來固定,裝飾用的飾品甚至是武士盔甲都有辦法利用水引來編織,光在一旁觀看都覺得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編織出一件盔甲,不愧是水引美術館居然可以看到如此編織精美的藝術品!





 

 

▼看完了這些收藏之後現場也看到現場的水引達人現場製作,才發現在達人的巧手之下沒一會功夫就弄出一些常見的裝飾品,實在是佩服而且經過達人的說明才知道一些卡片上用的裝飾品也是利用水引製作出來的,只能說水引的應用其實除了可以製作成藝術品之外其實也深入日本人的生活當中。


 

 

▼接著我們來到了水引教學時間,一進入教室就看到教室四周充滿了許多編結的技術與教學,不知道手不怎麼靈活的 Leo 能不能編出老師指定的作品。
 

 

▼這就是今天我們要編織的樣品與材料,水引達人就要利用這些材料來教我們如何編織成華麗的飾品。

 

 

▼在這編織的過程當中真的體會到手指靈活度的重要性,雖然手笨了些但也是按照達人的指導一步一步的進行下去,此時才發現達人居然練就到可以用腳來把手中的水引固定騰出雙手來教導我們,這點真的是太強了!不愧是水引達人,在達人的細心教導之下沒想到笨手笨腳的 Leo 也能完成達人指定的作品,如果您也有機會來這記得參加一下這相當有趣的手作課程,保證讓您對水引這玩意有不同的見解。

 

 

▼結束手作課程之後來到水引美術館旁販賣伴手禮的商店,在這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水引紀念品,走過千萬別錯過因為離開這裡就沒辦法買到這些利用水引製作的產品。



 

 

▼至於該怎麼來這呢?建議有興趣的朋友開車自駕會是比較簡單也比較好掌握時間,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就可導航這囉!

  • 名稱:信州飯田水引工藝館 Sekijima
  • 地址:長野県飯田市中村1138-2
  • 電話:0265-25-4511
  • 傳真:0265-25-4350
  • 営業時間:8:30~17:30
  • 官方網站:http://inaji-group.com/sekijima/

 

日本北陸長野、岐阜五天四夜行程規劃建議

第一天 松本

 

出發!前往日本中部長野縣松本市
松本市住宿好選擇! Hotel Buena Vista Matsumoto

第二天 飯田

 

 

 

 

 

日本100名城烏城松本城
南信州飯田水引美術館
呈現食材最原始風味的蔬果料理 Cocoro farm village
飯田市伊那盆地賞楓密境坐船遊天龍峽
南信州遠山鄉天界之鄉.下栗之里
日本三大密境之一體驗千年傳統神祕祭典信州遠山の霜月祭!

第三天 伊那

 

 

8-11月夏末秋初 Miharashi 農場採蘋果!
伊那滑雪渡假村蘑菇王國現採、現烤 BBQ
體驗日本傳統農家一泊二食百年歷史未來塾民宿蔵の宿みらい塾

第四天 岡谷

 

 

 

 

 

岡谷蠶絲博物館
諏訪湖時の科学館儀象堂
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諏訪大社下社秋宮
上諏訪麗人酒造
SUWA玻璃之里市值 2 億日圓全世界最大水晶球!
上諏訪温泉 RAKO 華乃井飯店

第五天 岐阜

 

 

一起穿越時空回到江戶時代的妻籠宿吧!
中山道六十九次之 43 中山道馬籠宿
傳承千年特殊捕魚文化長良川鸕鶿捕魚博物館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