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 WAN 無線 IP 分享器的優勢 — DrayTek Vigor 2920n

又到了 DrayTek Vigor 2920n 系列文章的時候了,今天要來與大家介紹的功能就是 DrayTek Vigor 2920n 特有的雙 WAN 功能,可能有人會問什麼是雙 WAN 功能,簡單說就是支援兩條 ADSL 對外線路,以一般公司行號來說可以申請一條中華電信的專線,另外申請一條其他 ISP 業者的線路,這樣就可以在中華電信斷線的時候依舊維持對外網路的暢通,不過當遇到海底電纜大斷線的時候那就沒招了喔,不過大夥可能會說我們在家只會申請一條 ADSL 為何要用到雙 WAN 功能的無線 IP 分享器呢?沒錯一般使用的情況之下的確用不到雙 WAN 上網的功能,但是如果您經常會利用網路來觀看串流影音或下載各種資料的朋友那雙 WAN 的功能就非常的實用了喔!!


常見狀況

  • 晚上的時候要到大陸內地下載資料的時候,要比平常白天的時候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下載。
  • 下載免空上的資料的時候常常發現已經達到下載上限,或是下載等待的時間越來越長。
  • 晚上回到家想要看看內地的影音串流卻發現怎麼異常的慢,影像頓一下頓一下的狀況發生。
  • 利用 BT 下載軟體或者是其他 P2P 軟體下載的時候,怎麼會越下載越慢的情形發生?

其實會遇到這些問題,不外乎是晚上尖峰時間對大陸的頻寬塞車影響或是您使用的對外 IP 已經達到下載的上限之類的,如果這時候您有一台支援雙 WAN 連網能力的 DrayTek Vigor 2920n 那就可有效降低上述的狀況發生,就算您只有一條 ADSL 也能達到效果喔!原理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利用固定 IP 的方式與非固定式 IP 的方式來交叉使用來滿足不同的需求。

什麼是固定制 IP ?什麼又是非固定制 IP  呢?

  • 非固定制 IP :以中華電信來說光世代可以擁有八個動態 IP 也就是可以同時八台電腦利用撥接的方式取得實體的動態 IP 上網,這八個 IP 是隨機分配的,因此又稱浮動 IP
  • 非固定制固定IP配發服務:也就是說非固定制用戶可以透過 ISP 業者來獲得固定 IP ,不過這個固定 IP 過一段時間也會異動,異動的時候 ISP 業者都會主動通知,以中華電信來說,申請此服務可以擁有一個固定 IP 與七個浮動 IP (動態 IP)。

因此為了有效利用 DrayTek Vigor 2920n 的雙 WAN 功能,中華電信的用戶可以到這裡申請非固定制固定IP配發服務這樣我們就可以取得一個固定 IP 與七個浮動 IP,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呢?這邊簡單敘述一下為何這樣做的原理。

  • 固定 IP 的優勢:一般申請 ADSL 的時候大家應該都只會使用浮動 IP 因此在顛峰時間浮動 IP 對外的頻寬總是會壅塞造成速度變慢,因此改走固定 IP 的話走的路由就可以跟浮動  IP 區隔出來,因此在顛峰時間利用固定 IP 的話可取得較佳的連線品質與速度。
  • 非固定 IP 的優勢:看完固定 IP 的優勢,各位可能會覺得既然這樣都改用固定 IP 就好啦,幹嘛要改用非固定 IP ,其實有在下載免費空間(俗稱的免空)上資料的同學應就知道,有些免費空間會限制單一 IP 每天下載的上限,當達到上限的時候如果使用 固定 IP 的話就會無法繼續下載,必須等到明天才能繼續,如果這時候我們採用浮動 IP 的話那就可隨時重新撥接獲取新的 IP 這樣就可以繼續下載囉!

看完上述的介紹之後各位應該了解什麼情況之下適合哪種方式了!如果是一般的 IP 分享器的話就需要手動切換這點非常的麻煩,如果使用具備雙 WAN 的 IP 分享器的話那就可以將 WAN 1 設定成固定 IP,WAN 2 設定成非固定 IP 在透過設定就可以指定哪些電腦走 WAN 1 哪些電腦走 WAN 2 ,例如家中一般電腦就走 WAN 1 反正就只是上網瀏覽資訊看看影片而已固定 IP 能提供較佳的連線品質與速率,但是下載專用的電腦就可以設定他走 WAN 2 讓他可隨時更換 IP 避免遭受到限制而無法下載。

DrayTek Vigor 2920n 雙 WAN 相關設定

▼ DrayTek Vigor 2920n 的雙 WAN 功能介面,Leo 自己的使用方式 WAN1 走非固定制 IP,WAN 2 走社區網路。

▼因此為了讓下載的機器可以順利下載,因此在『負載平衡原則』當中將區網內的電腦 IP 設定上去,讓他直接走 WAN1 出去,其他電腦就交給 DrayTek Vigor 2920n 自動去分配了。

▼在 WAN  端內的基本設定各位就可以看到負載平衡模式有『自動權重』、『依照速度連線』兩種模式,如果您不清處如何設定的話建議就使用『自動權重』。

感想

其實 DrayTek Vigor 2920n 還支援 WAN 3 也就是第三條對外網路的連線,不過這裡的 WAN3 只能支援 USB 3G網路卡,以中小企業而言如果能夠配置上 DrayTek Vigor 2920n 那就真的很棒了,搭配上兩家 ISP 業者的 ADSL 服務與 3G 無線網路卡就可輕易的避免公司網路斷線的情形發生,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各位對於雙 WAN 的 IP 分享器如何配置有所了解了,誰說家裡用不到雙 WAN 介面的 IP 分享器,就 Leo 目前的使用經驗都覺得雙 WAN 不怎麼夠用了,誰叫胃口被養大了說~看來以後可能要朝向更多 WAN  端的產品來升級了!以目前而言 DrayTek Vigor 2920n 應該可以稱好一陣子才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思考看看是不是要架構這樣的應用環境囉!

更多相關文章: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請問WAN1 和WAN2的線要怎麼接到電腦,細的圖示嗎

    版主回應:
    不需要接到電腦呀!!接到分享器就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