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助旅行必裝軟體』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這次到日本東京富士山自由行在東京住宿的地點選擇在交通便利的新宿附近,透過新宿便利的電車來解決在日本東京交通上的問題,不過第一次到新宿車站說不迷路是騙人的,號稱人體 GPS 的 Leo 來到這也是花了兩天才能分清楚東西南北,新宿車站由於有許多電車路線在此交接轉運,每條電車線都有自己獨立的出入口,光想找到您想搭乘的電車出入口與月台就要花上不少時間,而且在室內 GPS 定位功能根本沒辦法解決您在車站迷路找不到出入口的問題,因此回國之後就開始研究有沒有什麼軟體可以讓我們就算在 GPS 無法定位的情況之下都能一目了然車站內出口配置的軟體!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試過好幾個地圖軟體終於找到由 Mapion 公司所推出的這款地圖軟體,雖然他的功能比不上 Google  地圖,但卻擁有分類細緻且資料齊全特性與在地化吃喝玩樂等店家資訊,這對自助旅行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軟體而且在交通資訊查詢部分特別詳細以新宿車站來說,左邊是利用 Google 地圖查詢的狀況,右邊則是利用 Mapion 地圖查詢的結果兩者放在一起比較之下 Mapion  地圖詳細不少之外連出口編號都詳細標記在上,如果您有到過新宿車站就知道出入口之多真的不是台灣人一天兩天能夠完全融入的地方,但善加利用 Mapion 地圖可以讓您在車站當中也能搞清楚東西南北,下次到日本玩就不用怕在車站迷路囉!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除了實用的地圖查詢功能之外還可透過 Mapion 地圖來查詢附近的交通資訊、停車場、加油站、餐廳、居酒屋等等,這對不知道要吃啥的朋友來說特別好用,不然用 Google 地圖來查詢還真的不知道附近有啥吃的勒!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另外一個相當實用的功能則是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可以透過 Mapion 地圖類似圓規的工具來畫出一個中心圓來計算方圓 xx公尺的涵蓋範圍來評估活動的區域,或是利用點對點的工具來測量距離,這對行程規劃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如果您也有打算到日本自助旅行的話趕快把這 APP 裝到你手機當中吧!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軟體下載與安裝方式

基本操作方式

由於這套軟體是日本公司所開發的因此只有日本地區的圖資,當您安裝好並執行之後會發現看不到任何資料!因為您的所在地在台灣因此看不到資料是很正常的請參考下列步驟操作即可。

  1. 如果您在台灣先先按下右邊『現在地』的按鈕完成定位,如果您在日本按下現在地就可以看到詳細資訊了即可開始操作跳過以下的步驟。
  2. 接著按下『-』的按鈕來縮小地圖約將地圖縮到最小您就可以看到台灣與日本的地圖。
  3. 接著僵化面中間紅色的『+』符號對準您想觀看的地點,這裡以東京新宿為例
  4. 此時按下右邊的『+』放大按鈕來進行放大這時候軟體會依據中心點的位置來進行縮放
  5. 放大到一定程度就能觀看任何您檢視區域的地圖資訊囉!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Android 尋找周邊餐廳、商家操作方式

  1. 按照上面的步驟切換到您想檢視的區域之後,請按下搜尋框旁的『田』字型按鈕。
  2. 此時會出現選項讓您挑選,雖說是日文但看圖也大概知道這些選項為何,點選您想查詢的種類,這裡以『居酒屋』來當範例。
  3. 最後您就會看到地圖上出現很多圖示,點選該圖示就可以知道店名,此時如果點選店名還會出現更詳細的資料喔!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iPhone、iPad 尋找周邊餐廳、商家操作方式

  1. 按照上面的步驟切換到您想檢視的區域之後,用您的手指在地圖上的某處長按出直到出現『橘色』的標記即可。
  2. 接著下方會出現您手指所標示的地區資訊,此時由下往上滑動。
  3. 這時候會切換到您所標示的地理位置等相關資訊,接著就可以看到中間有附近商家的選項可以選擇,此時按下『居酒屋』就會在地圖上出現附近有哪些居酒屋的地理位置。
  4. 查詢完畢之後請按下右上角的『終了』就可回到主畫面了。

日本電車站不再迷路的好工具 Mapion 地圖

日本自助旅行APP專題報導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教,若身處東京的地下街,室內 GPS 定位功能問題以致在車站迷路找不到出入口,如果我已經安裝 Yahoo!地図,是否已經足夠應付上述問題? 還是仍需一併安裝 Mapion 地圖?

    版主回應:
    這時候只能說要靠自己的方向感,APP只是輔助,讓您隨身有地圖可參考,如果方向感不好又不參考APP地圖那真的就很辛苦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