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PSVR虛擬實境眼鏡該如何選擇?

最近入手了HTC VIVE與PSVR之後身邊許多朋友都在問,究竟哪款VR虛擬實境眼鏡哪款比較好?今天就來從不同的角度來給分析一下究竟哪款VR眼鏡比較適合,究竟要該如何挑選購買呢?

硬體架構與系統

首先從硬體配置上來看,HTC VIVE虛擬眼鏡需要搭配一台電競主機才能運作,PSVR虛擬眼鏡則是需要搭配一台PS4,兩者皆無單獨運作的能力必須透過其他設備來提供畫面,只是HTC VIVE的硬體規格與解析度比PSVR來的高階,不過也由於HTC VIVE需要搭配一台Windows電競主機,因此Windows系統該有的問題都會出現,PSVR由於是搭配PS4遊戲主機相對起來操作容易簡單。

人體感應定位技術的差異

HTC VIVE與PSVR兩者都具備人體感應技術,借此來達到與VR虛擬實境達到互動的樂趣,不過兩者的感應定位方式大大不同,HTC VIVE是可以讓您在虛擬空間當中走來走去讓您置身在虛擬實境當中,至於PSVR部分則是採用靜態的方式讓您在定點好好享受虛擬世界遊戲所帶來的樂趣!

  • HTC VIVE 採用用兩個基地台架設在四周來進行偵測您的動作,因此您最少需要2公尺x1.5公尺的活動空間才可以使用,有些遊戲還需要2公尺x2公尺的活動空間才可以遊玩。
  • PSVR則是採用雙鏡頭攝影機的方式來做定位,畢竟PSVR設計當初就是不讓使用者四處活動的,因此您可以坐在沙發上靜靜的享受VR虛擬環境

操作方式

HTC VIVE與PSVR都有把手的設計讓您可以在虛擬的世界當中有更真實的體驗,兩者操作上大同小異,不過PSVR在操作上除了把手之外的還多了PS4既有的遊戲搖桿操作方式,也因此在操作上能找回更熟悉的感覺,以遊戲的操作體驗上來說PSVR這部份略勝一籌。

VR眼鏡配戴舒適性

HTC VIVE與PSVR兩者在配戴上都是採用頭戴式的設計,而且為了提昇畫質必須由電競主機或是PS4來提供畫面,因此後面都會帶傳輸線來維持高畫質的畫面,因此在配戴上體驗的時候都會有線在牽扯的感覺,不過在配戴舒適性上來說兩者都相當不錯,不過PSVR在配戴穿脫上的設計比較貼心,PSVR眼鏡具備了伸縮的機制可以依照每個人的頭型大小調整鎖緊固定,而且有配戴PSVR的時候還可以調整VR眼鏡的前後來降低壓迫感,就算您本身有配戴眼鏡也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來體驗PSVR虛擬實境的樂趣,這點就比HTC VIVE配戴體驗上來的好多了。不過PSVR配戴上有個缺點那就是比較容易起霧,因此需要經常擦拭才行。

遊戲內容

至於遊戲內容部分HTC VIVE與STEAM遊戲平台合作,因此有許多有戲場廠商針對VR來設計的遊戲只要在STEAM上有的都可以利用HTC VIVE來遊玩,至於PSVR部分則是由PS4提供遊戲內容因此遊戲內容只有支援PS4與PSVR的遊戲才能遊玩,兩者都有免費試玩類型的遊戲。不過在體驗過HTC VIVE與PSVR之後有個很深的觸就是PS4不愧是做遊戲起家的遊戲機!不論在遊戲的耐玩度還是類型都給人印象相當深刻,HTC VIVE的遊戲則給身入其境置身其中,透過走動與把手的操作讓您就好像進入遊戲世界當中,以VR虛擬實境來說兩者都是相當棒的產品,簡單來說PSVR相當適合消費者買回家遊玩體驗,HTC VIVE則是比較適合學術單位、博物館、大型遊樂場等場所應用。

VR虛擬實境眼鏡該如何選擇?

簡單來說如果您想在家體驗VR虛擬實境的話,PSVR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除安裝簡單(免安裝基地台),設定簡單(免透過電腦操作),只要打開PS4接好PSVR就可以開始體驗VR虛擬實境的樂趣,而且無需太大的活動空間(HTC Vive需要2公尺x1.5公尺),而且遊戲內容相當耐玩有趣會讓人停不下來,PSVR還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可以當做是PS4遊樂器的頭戴顯示器來玩一般的遊戲片,這可說是PSVR另外一種強大的應用,也因為可以當PS4的專屬頭戴式螢幕來用因此還可以利用PS4來播放影片、看線上影音都是相當棒的體驗,讓您不用接電視也能享受PS4的樂趣,這也是為什麼會推薦各位想在家裡體驗虛擬實境的話買PSVR就對了,不過現在有錢也買不到就是了….因為PSVR從預購到開賣只能說用秒殺形容,據說下一批貨要到2017年才會有貨能供應,只能說第一批買到的玩家真的是賺到了!而且身邊朋友只要是體驗過PSVR的幾乎都想買台回家玩,這也是PSVR的另外一種魅力。

您或許會說HTV VIVE的解析度比PSVR來的好為何不買呢?其實從遊戲角度來看解析度一直不是玩遊戲的重點,因為遊戲的內容才是王道,如果遊戲不耐玩,不有趣有再好的解析度也無法吸引你去遊玩,PSVR有很好的遊戲內容因此可以感受到比較好的互動體驗與遊戲本身的趣味,就好像早期的Wii一樣遊戲解析度不佳但還是一堆人在玩的道理是一樣的,因此從一般家庭的角度來看PSVR是您比較好的選擇,如果您剛好想買台VR虛擬實境眼鏡而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朋友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您做出選擇!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