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WD 紅標 4TB NAS 專用硬碟 — Synology DS410j 升級全記錄

最近家裡的 NAS 一直跳出訊息說磁碟空間不足,造成要備份相機記憶卡上的照片都沒地方儲存只好到處轉存在外接式硬碟當中,這次趁著搬家順便來好好來將手邊一堆外接式硬碟的資料好好整理一番,講到資料整理可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首先就是要先有足夠的空間來進行彙整後才能有效的整理將重複資料刪除,但是既有的這座 NAS 已經無法勝任這件事情了那又該怎麼辦呢?當然只好花錢消災了,還好當初這座 NAS 是 4 Bay 的目前只安裝兩顆 WD 綠標 3TB 跑 Raid 1 來加強資料安全性,因此還有 2 Bay 的空間可以擴充,既然要擴充硬碟問題點就來了,到底是買 3TB 來擴充還是買 4TB 來的好呢?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決定購入 WD 紅標 4TB 硬碟來進行擴充。



▼各位可能會問怎麼最後決定是購入 4TB 的硬碟來進行擴充呢?基本上這座 NAS 運作大約將近三年的時間,以保固的角度來看那兩顆綠標應該也差不多要過保了,真的發生故障一定是先買一顆硬碟來替換,避免整座 NAS 崩壞造成資料遺失,如果將時間點拉長一點來看待的話,就等這兩顆 WD 綠標 3TB 硬碟發生故障之後,再購入 WD 紅標 4TB 的硬碟來做替換,順便也可以慢慢將所有硬碟容量升級,這就是為什麼 Leo 寧願多花一些錢購入 WD 紅標 4TB 硬碟來進行擴充的主要原因。

▼以下就是這台 Synology DS410j 未升級之前的儲存空間狀況,各位可以看看剩餘空間只有『9.58GB』可以使用,連一張 32 G 的記憶卡都放不下,各位就知道這有多麼痛苦了吧!

▼接著將 WD 紅標 4TB 安裝進去,Synology DS410j 成功抓到(廢話~都將韌體升級到最新的當然抓的到囉!)

▼既然有抓到,但是要將這兩顆新的硬碟增加進去就要使用『磁碟群組管理精靈』來更改 RAID 類別。

▼原本只有 2顆 WD 綠標 3TB 的硬碟只能做 RAID 1,現在有四顆硬碟終於可以使用 RAID 5 的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將四顆硬碟當做三顆使用,其中一顆當備源,當任一顆硬碟故障的時候資料不會因此遺失,只要在最短時間安裝新的硬碟上去就可以恢復成 RAID 5 的狀態。

▼這時候就可以將剛剛安裝的兩顆 WD 紅標 4TB 的硬碟改勾選起來。

▼最後勇敢的按下套用!!!

▼就可以看到整個磁碟群組正在進行轉換,這個轉換的過程所需的時間相當的久,Leo 大概跑了兩天兩夜才把整個轉換的過程跑完。

▼好不容易跑完了之後還沒辦法立即使用這些新增的空間,因為剛剛的步驟只是將這兩顆新的硬碟增加進去,並將整個 RAID 模式由 1 線上升級到 5 而已,因此想要使用剛剛新增空間的話需要把『未配置容量』的部份給新增到既有的磁碟群組當中。

▼透過編輯儲存空間的方式來即時調整 RAID 可用的容量

▼大約十幾個小時之後終於可以看到可用容量變成了 5.37 TB ,到此就大功告成了!終於可以開始進行資料整理。

結論

就這樣入手了兩顆 WD 紅標 4TB 的硬碟來讓原本只有 2.72 TB 的容量(RAID 1)擴充到 8.17 TB (RAID 5),文章前半段有跟大夥分享為什麼放棄 3TB 改買 4TB 的原因,不過如果您是預算上考量的話那就買 WD 紅標 3TB 的硬碟來搭配使用,至於要如何配置還是按照個人需求為主,Leo 只是把自身的環境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如果您還不知道該如何在 WD 黑標、藍標、紅標、綠標系列當中挑選的話可參考之前 Leo 寫的『 硬碟選購指南 WD 綠標、藍標、紅標、黑標哪一款硬碟比較適合 NAS 使用?』您就知道為什麼從 NAS  的角度來看會捨棄綠標改用紅標囉!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2 則留言

  1. 不過這樣子,似乎4TB的硬碟容量就被浪費掉了,何不先買一樣容量的,到了不敷使用時再換更大容量的,到時4TB可能又更便宜了

    版主回應:

    如果你先買一樣容量的話,到時候不夠用你還是要買四顆4TB 才能進行升級呀!但是如果先買 4TB日後只要又出現故障,就可以慢慢替換成 4TB 了,畢竟分開購買比較不痛囉 ^_^

  2. […] 『開箱 WD 紅標 4TB NAS 專用硬碟 — Synology DS410j 升級全記錄』日前才把家裡的 NAS 中的硬碟由於本的兩顆 WD 綠標 3T 多增加了兩顆 WD 4T 紅標。讓原本只跑 RAID1 的磁碟陣列瞬間升級到 RAID5 使用空間大增,也才有空間可以好好的來整理存放在外接硬碟當中的資料,不過就在升級後沒幾天忽然接到女王來電說:書房當中不知道是什麼設備一直嗶嗶叫,忽然有不祥的預感從腦海中飄過該不會是 NAS 出問題了吧! ▼回到家一看果然!!整個 NAS Raid 5 的磁碟群組狀態為『堪用』居然是編號『硬碟2』的 WD 綠標 3T 發生故障,當下心理真是百感交集呀,不過還好有跑磁碟陣列因此還有挽救的機會,為了避免另外一棵 WD 綠標 3T 也發生故障,因此趕快將這座 NAS 給關機,畢竟裡面有許多個人重要的資料在裡面。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