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明改造計畫』LED 燈具安裝篇

居家照明改造計畫 LED 燈具篇』結束之後終於準備來到了 LED 燈具安裝篇了,其實經過店長來家裡評估與建議之後與家人認真的討論之後彼此都覺得這裡的照明效果真的沒辦法符合我們的基本需求,才決定這次來將該換燈具來替換好了,順便測試看看如果改採 LED 燈具之後的照明效果真的有比一般傳統螺旋燈泡來的好嗎?


實際照明問題

▼於是挑了一天下午又回到了位在重慶北路的飛利浦居家燈飾概念館與店長討論改造的項目,本來店長是想說把客廳與餐廳的主燈通通給換掉,但是經過 Leo 表明說這間房子是租來的並不是購買的,因此幫房東換燈具這件事情實在沒辦法說服家裡的財務大臣同意,也沒必要去異動主燈的部份也希望能將費用壓縮降低下來,店長聽完之後其實也同意這樣的想法,於是改採替換燈泡的方式將原本的燈泡替換成 LED 燈泡,降低整體費用也能將整體亮度提昇達到照明的目的。

▼客廳與餐廳的改造方式確認之後,接下來就是前後陽台、兩間浴室、廚房的照明問題,以前後陽台來說使用的是早期的燈具,根據屋主表示搬進來到現在從來沒更換過燈泡就一直用到現在,但是由於這裡的風景還算不錯,Leo 想在前陽台的部份建置一組吧台桌椅來當做休憩放鬆的區塊,有時也能拿著筆記型電腦到這裡打打稿也蠻不錯的,因此希望能夠提供足夠的照明。

▼至於兩間浴室的部份則是採用現在很少看到的圓形日光燈管的方式安裝在兩間浴室當中,你說不亮到也還好,但是也沒到很亮的地步,想說趁著這次機會一並更換來改善浴室照明,就算是租屋 Leo 也希望能夠透過燈光的改變來創造出溫暖的感覺。

▼廚房部分其實也是採用了圓形日光燈管的方式來提供照明,不過安裝的位置在整個長方形廚房的中間,於是兩側的照明就略嫌不足,而且 Leo 自己身高 183 每次經這都會覺得壓迫感很重,順便在這問一下還有同學家裡的燈具還在使用圓形日光燈管的嗎?

▼接著就是走道夜間照明的部份,採用了破口朝上的杯燈說真的真的昏暗到一整個不行,更何況破口朝上光清潔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併納入改造計畫當中的一個環節。

▼接著就是門口玄關照明的部門,早期的裝潢師父真的很愛用這種鹵素燈,說真的會開的人真的沒幾個,家裡有裝鹵素燈的朋友應該就知道了,這種燈不僅熱度高而且還相當的耗電,通常都會安裝在需要打光製造氣氛的區塊,平常沒時真的沒幾個人會去把它打開,而且開了之後也不會提昇多大的照明效果反而耗電,最後就是讓由他自生自滅,最後故障都還不知道勒!由於這個燈位於玄關部分的位置,Leo 倒是想要將他改造一下提供玄關足夠的照明,這樣夜間進出的時候也能達到照明的效果,不用在那瞎子摸象一樣摸半天還找不到東西。

▼最後就是房間的部份,這裡總共有三間房間,每個房間有兩個 PL 崁燈,你說他亮嗎?其實算是夠用,但是真的拿來當做書桌照明他又沒辦法滿足,於是也納入這次的更換計畫當中,希望透過 LED 燈的加持能夠提供足夠的照明囉!

▼以上就是這次居家照明改造計畫的部份,改善的範圍包含客廳、餐廳(只更換燈泡降低費用)、前後陽台、兩間廁所、廚房、三間房間再加上走道與玄關,認真看一下好像該換得都換了,沒必要更換的鹵素燈 Leo 也不想更換成 LED 款式的,畢竟會開就是會開,不會開就是不會開,幹嘛花錢去更換打死都不會開的地方呢?您說是吧!以下就是針對這些需求店長推估出來的報價單,二話不說現場就給刷下去~希望透過這樣的改造除了能提供足夠的照明之外,也能透過光線的改變創造出家的溫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順便可以省錢囉!

燈具改裝施工

▼就這樣付錢下單之後與安裝燈具的師父約好時間,就開始進行燈具替換的動作,首先看到的這款是預計用來替換前後陽台、浴室、廚房的 LED 恆潔燈,總共有 17W 與 22W 兩款,打算在前陽台與廚房安裝 22W 來提供足夠的照明,其他場合使用 17W 的部份來滿足需求。

▼才跟剛師傅說完哪要開始更換下一秒就看到師傅已經爬上去拆除燈具,真的是腳手有夠快的啦!不一會的功夫就把前陽台既有的燈具給拆下來。

▼接著登場的就是這款 22W 的 LED 恆潔燈上場。

▼師傅將固定底座安裝好之後接著就是將這款恆潔燈安裝上去囉!看師傅現場施工才知道那種辛酸血淚,看起來貌似簡單的燈具其實再安裝上卻充滿了許多技巧。

▼好不容易將 22W LED 恆潔燈安裝上去之後,Leo 請師傅拿著舊燈具放上去比對,光一個外觀就差非常多了吧!如果是您會選哪種呢?

▼接著就是浴室的部份,其實 Leo 在飛利浦居家燈飾概念館的時候就非常喜歡這款 LED 恆潔燈的造型,當時就想到如果拿來安裝在浴室的話那該有多好,不過店長有提醒這款並不是設計用來放在浴室的,畢竟本身並沒有針對浴室來設計防水的部份,但是各位看看這種圓形日光燈管也是沒有經過防水設計也安裝在家裡面好一陣子了,打算就這樣硬給他安裝上去,不過經過店長的提醒,忽然想到汐止那邊的浴室安裝的燈具好像也只是一般的 BB 崁燈也沒什麼特殊防水處理呀!還是各位家裡的浴室燈具備防水設計的呢?

▼待師傅將燈拆下來之後師傅說居然沒有角料在上面,簡單說這個輕鋼架的上放是沒有任何固定的地方,當時安裝燈具的師傅就靠著兩顆自攻牙螺絲硬鎖在這個塑膠天花板上面,聽到師傅這樣的敘述心理也嚇了一跳,師傅也提到反正你都剛好要換了那就沒差,不過你挑的還真是剛剛好,這款 LED 恆潔燈的重量相當的輕,就算利用同樣的固定方式也能降低燈具摔落的機率,聽完之後內心放下一塊大石頭。

▼就這樣看著師傅施工的背影深深覺得很多事情真的都是透過經驗的累積堆疊起來的,裝潢施工多安幾隻角料其實不會增加多少錢,但是對於日後使用上的安全性確提昇不少,如果您家最近剛好要裝潢的話,真的強烈建議在燈具的上方一定要請師傅將腳料給設計進去,這樣日後在固定任何燈具的時候都能相對的提高安全性來避免意外發生。各位其實別看這個 LED 恆潔燈看起來很好安裝的樣子,其實在一旁觀看的時候才發現美觀的設計造成安裝上的難度,平均一展燈要花20分鐘來安裝,因為要固定燈具的時候會面臨到角度問題,師傅說之前有個店長都覺得這款燈非常的好裝,自己買一個回家安裝,花了一個小時都裝不好,才知道實際在安裝的時候是需要一些技巧才能加快安裝速度的,還好 Leo 沒有買回來自己安裝,不然大概會搞一整天都在那,有時候該給人家賺的就給人家賺囉!

▼好不容易搞定浴室之後接著來到了廚房,同樣的在拆除之後也發現跟兩間浴室同樣的狀況,天花板隔間上方完全沒有角料,再與師傅討論的時候師傅說有時候幫客人裝燈具的時候真的會搞不懂當時安裝設計者的想法,還好我這次把所有的燈全部換掉,順便改善這個問題。

▼接著來到後陽台各位可以看看這盞燈具上充滿了歲月的痕跡。

▼忽然間師傅把燈罩交給 LEO 才發現哇勒!!!原來前後陽台照明用的燈居然使用的是很久沒見過的鎢絲燈泡,這種燈泡除了溫度高之外,相對的也異常耗電說~此時師傅說燈泡的種類倒是還好看看你手上的燈罩吧!

▼低頭一看才發現哇靠!!!用來固定燈罩的螺旋紋路居然破了三分之一左右,而且看起來破了有好一陣子,如果不是藉由這次燈具更換將他給汰換下來,真不知道哪天在後陽台諒衣服的時候就被這燈罩給砸中,此時忽然覺得這次全面性的汰換燈具除了提昇照明與降低電費的考量之外,還提昇了居家安全。

▼換完了全部的 LED 恆潔燈之後,接著就是要來針對走道與玄關照明的部份進行替換,這次選擇的是這款可調式的 LED 燈具,而且也因為角度可自行調整,因此可以依照不同的場合來進行微調達到照明的目的。

▼首先先把玄關部分搖搖欲墜的鎢絲燈具給整個移除。

▼接著將固定燈具的五金用料給安裝上去。

▼最後則是將這款燈具給安裝上去就大功告成

▼接著就是這款走道燈了。

▼將燈具移除之後才發現原來這邊的出現方式採用標準的出線盒埋在牆壁當中,師傅量了一會將固定用的五金用料放在一旁並利用自攻牙螺絲與電動起子來進行專孔的動作,這時候師傅也提到還好您購買的這款可調式的 LED 燈,如果改用別款有可能會無法完全遮蔽孔位,聽完之後覺得還好當初有請飛利浦居家燈飾概念館來家裡評估,這款燈具就是店長介紹使用的,如果是自己挑選的話根本不會注意到這種細節,相信您也不想更換燈具之後一旁還看到整個水泥開孔的樣子吧!

▼更換完前後陽台、廚房、浴室、走道與玄關之後,接著要來更換的就是房間內的 PL 燈具了,這次挑選的是 15W 3000K 暖白色的 LED 崁燈

▼看著師傅很熟練的將原本的燈具移除,這時候才發現梯子上的燈罩有夠大的,畢竟要將整個燈泡收納在裡面不做大是不行的。

▼但是您看這次準備要安裝的 LED 崁燈的體積是不是相對的小了許多,而且這還包含了燈泡本體喔!這次看到這款 LED 崁燈的造型之後整個印象超級深刻,因為可以自這麼小的體積當中提供足夠的照度又能降低熱量的產生,更重要的是深度大幅降低之後其實非常適合用來在挑高不夠高的環境中使用,因為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天花板的高度,尤其是高樓層在裝潢的時候通常都會利用天花板將消防管線給遮蔽,如果搭配這種 LED 崁燈的話就可以有效的壓縮天花板的高度降低因為美觀的關係導致天花板產生壓迫感的機率發生,下次如果家裡要裝潢改修的話這款燈具應該是 LEO 的首選之一了!

▼而且採用 LED 崁燈有個好處就是安裝簡單又方便,孔位完全與之前的 PL 崁燈相容,因此無需額外的開孔就可以直接卡上去使用。

▼最後將表面的保護膜給移除就完成了整個 LED 崁燈的安裝,就這樣在短短的時間當中就把三個房間六盞 LED 崁燈給安裝完畢,

改裝後

▼前陽台:原本房東拿來養魚抽煙的前陽台 Leo 把它改造成用來打屁聊天喝咖啡的區塊,原本的燈具所提供的照度其實不是很夠,因為一旁還有橫樑遮蔽,光線根本無法有效的平均照射在桌面上,因此想在這拿著筆記型電腦作業其實是相當的痛苦,但是安裝好這款 LED 恆潔燈具之後只能說太完美了,除了提供足夠的照度之外,也能提供均勻的照度讓整個陽台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太一樣,如果要講究氣氛的話,那就將燈給關掉點上蠟燭即可在紛亂的都市生活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

▼客廳:在不異動既有燈具的情況之下,改採只更換燈泡的方式來改善照明,沒想到原本要讓客廳的照度提昇的話必須開到六盞才會覺得看起來比較不會吃力,但是在更換成 13W LED 燈泡之後,平常的時候只要開兩盞就能提供足夠的照度了,這點是之前完全沒想到的狀況,原本使用的是 17W 的球形省電燈泡開了六盞之後總瓦數為 102W,但是現在只要點亮兩盞 13W 的LED 燈泡總瓦數為 26W,因此每次開燈都節省下 76W ,因此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好了,以如果一個晚上將客廳的燈點亮四個小時的話那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公式

  • 1度電 = 1千瓦 x 1小時
  • 使用度數 = 0.076 (千瓦) x 4 (小時) x 30 (天) x 1(個月) = 9.12 度電
  • 以目前最貴的夏日用電每度電 3.98原來計算的話:9.12度 x 3.98元 = 每個月可以省下 36.2976 元
  • 36 元 x 12 個月=每年可省下 432 元

▼餐廳:其餐廳部分更不用說了改裝 13W LED 燈泡之後整體亮度提昇不少,3000K 的色溫讓整個空間充滿了溫暖的感覺

▼浴室:浴室部分更不用說,安裝了 LED 恆潔燈之後,整個浴室明亮了起來,如果您也覺得自己家的浴室特別昏暗的話,強烈建議改安裝這款 LED 恆潔燈保證讓您家的浴室煥然一新。

▼廚房:原本只是透過一盞圓形日光燈管來提供照明,但是更換成 LED 恆潔燈之後,發現原來廚房的明亮度真的差非常的多,而且加上這款燈具的造型屬於扁平狀,所以可以有效的降低燈具的厚度讓身高 183 的 Leo 走進廚房也不會覺得壓迫感特別的重,這算是這款燈具的另外一個好處。

▼後陽台:相信很多人都有在陽台晾過衣服的經驗,您就應該知道後陽台的照明其實相當的重要,舉凡洗衣、晾衣,甚至是許多雜物您都有可能堆放在陽台上,如果沒有足夠的照明相信您找起東西來都會相當的吃力,如果能夠將照度提昇的話那該有多好,Leo 安裝好這款 LED 恆潔燈之後的感想就是~太棒了!日後如果能擁有自己的房子,一定要請裝潢師傅安裝這款燈具!因為實在是太好用了。

▼房間:至於房間部分就更不用多說了,雖然 LED 崁燈的部份消耗功率只有 15W 但是實際使用起來的照度真的高上不少,原本使用 PLC 崁燈的時候書桌上還需要擺個檯燈來加強照明,自從安裝好 LED 崁燈之後幾乎很少開啟桌面上的檯燈,因為整個照度真的是大幅度的提升不少,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日後自己家要重新裝潢的話這款 LED 崁燈就是必裝的燈具之一了。

▼玄關與走道:至於玄關部分改裝成這款可調整角度的 LED 燈具之後以後晚上回家打開這盞燈絕對不會讓您找不到東西,而且因為他可以調整角度,因此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來改變照明的位置,這點倒是蠻方便的。

▼至於走道部分本來想說直接照射地板,但是發覺這樣實在是太刺眼了因為實在是太亮了,所以直接旋轉 180 度改直接往上照射採用反射的方式來提供間接照明,晚上睡覺的時候整個家裡開這盞燈就非常的夠用了,在加上 LED 省電的特性,讓您開一整晚也不用擔心電費偏高的問題。

感想

很多人習慣眼見為憑,是的!這就是目前 LEO 對於這居家照明改照計畫的最大感想,其實在飛利浦居家燈飾概念館店長來家裡勘查與說明的時候對於能將照度改善到什麼程度是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是相信店長所提供的專業資訊做了這次燈具改造的大動作,結果就是相當的滿意!!就連房東來看都覺得非常的棒,而且在沒有異動裝潢的情況之下僅僅透過燈具的改變就讓整個家的感覺改變不少,這也是另外一種收穫吧!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LED  燈具具備了省電的特性,但是卻忽略了 LED 其他屬性,例如使用壽命的較長、運作溫度較低、還有容積較小的特性,讓您可以輕鬆的應用在各種場合當中,也有朋友會說 LED 燈具的單價不是偏高買不下手,其實就看您對於照度的需求來決定,透過這次狠下心把家裡常用的燈具進行全面性的更換之後,真的感受到 LED 燈具照度上明顯的差異,也相對的提高對於 LED 燈具的信心,日後家裡需要重新配置燈具的話 LED 燈具真的是 Leo 的首選了,不過在這還是良心的建議一分錢一分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強烈建議大家入手知名品牌的產品會比較實際,不然更換了號稱壽命較長的 LED 燈具之後還在那三天兩頭就壞一顆的話,這誰受得了呀~最後附上對照圖提供給大家參考,各位就知道改裝前與改裝之後的差異囉!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4 則留言

  1. 沒想到只換燈泡就差那麼多了!!!明度跟亮度真的可以使整個生活環境創造不同的氛圍耶~~
    最近有新聞是說紐約市宣佈2017年前全紐約的25萬盞路燈將全部換成LED燈,預計每年省下1,400萬美元,能源也可省下30%,節能又節省花費,感覺好划算~

    版主回應:
    是呀!舉手之勞除了可以提昇亮度之外還能節能省碳喔!

  2. 原來LED燈也能有這麼柔和的照明方式~
    完全打破以往我對他就是亮到不行光線質感不足的成見耶
    謝謝詳細的分享
    玄關燈真的是怕過熱又必須的東西
    是該把我家那個老舊版的鹵素燈也換一換了XD

    版主回應:
    ^_^

  3. 1.很好的分享文, 讓有興趣的讀者能接受用LED燈創造綠環境, 謝謝分享.
    2.能分享改造到這樣光環境的燈具跟燈泡的大約總價嗎?
    3. 建議在使用LED燈的前提下, 可採用可調光的LED燈泡燈具能更加省電, 客廳的燈泡可全開後, 將燈泡調暗至所需亮度, 除了更加省電之外, 也可提供均勻的環境照度. 需要看電視及唱生日快樂歌時也可只調暗, 不用關燈.
    4.客廳, 餐廳, 房間及後陽台可採用雙色溫(白/暖黃)可調/ 亮度可調的LED燈泡, 雙色溫燈具可變換環境與心情的需求, 後陽台及房間需要用到電腦時可開成白光全亮, 需要休憩時可調成暖黃光及調暗到所需亮度.

  4. 感謝您的回報,其實光這樣的環境花了大概兩萬多吧!
    不過您提到可調光的 LED 這件事情當初有想過,但是這是房東的家,不是自己家,實在不想花錢改裝線路,因此採用最簡單的更換方式來解決照明不足的問題
    至於雙色溫的部份下次再來自行更換了

    經過這次改裝下次自己的房子應該也會沿用這樣的方式來設計,畢竟 LED 所提供的亮度真的不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