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光明分子專業服務的 ic!berlin 手造體驗

講到眼鏡相信很多人現在就是帶著眼鏡在看這篇文章吧!有些人從小就開始跟眼鏡為伍,也有些人是因為讀書、工作的關係才開始戴起眼鏡, 在一個因緣際會的情況之下跟朋友一起來位在捷運信義線東門站附近的光明分子來參加 ic! berlin 手造體驗,說真的一來到光明分子東門店如果沒看到櫥窗中的眼鏡,打死都不敢相信這是一家眼鏡店猛一看還以為是咖啡廳說。

▼一進來光明分子能感受到的是老闆對於產品的堅持,挑高的設計給人的感覺相當的好不會有那種一般眼鏡店的壓迫感,再加上相當舒適的裝潢與商品陳設方式,讓你一到光明分子就有種以客為尊的感受,而且這裡的所陳列的眼鏡都相當好看,看來該找個時間幫自己挑一副好看的眼鏡才是。

 

▼而且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旁還有許多專業的測量設備陳列在一旁,後來聽店家講解才知道這些早期的設備都是在日本採買運回,而且連一旁的櫃子都相當有味道,光看這張照片如果不說是眼鏡店的話像不像來到藝廊之類的場所,只能說這家店的老闆相當有品味,讓您顛覆一般傳統眼鏡行的觀感。

 

▼第一次看到  ic! berlin 真的很難相信原來在還沒成為一副完整的眼鏡之前居然如此的薄,不愧是使用醫療等級薄鋼所打造的鏡架,今天我們的任務就是將這些元件組合成一副眼鏡。

 

▼各位可以看到這個造型相當特殊的眼鏡盒是 ic! berlin 進入台灣十周年的限量紀念版,其實這個盒子為什麼會這樣設計其實是有緣由的,ic! berlin 在 1999  年的時候要參加展覽,但是大會卻因為 ic! berlin 本身採用無螺絲釘的設計方式無法參展,因此 ic! berlin 特別設計了這個螺絲釘造型的盒子來跟大會說明我們是有螺絲釘大會才允許 ic! berlin 參展,不過也因為這樣 ic! berlin 保留了這個眼鏡盒的造型一直到現在。沒想到這螺絲釘造型特殊的眼鏡盒原來還藏了這麼有趣的故事。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 ic! berlin 手造體驗呢?其實想讓消費者體驗 ic! berlin 如何從平面的薄鋼透過手工組合的方式讓他變成一支眼鏡,當中完全不用任何一根螺絲的過程,

 

▼要將如紙片般的薄鋼變成一副眼鏡,相對的需要一些專業的工具才能讓手造的過程更加順利,光看到這些工具就可以想到等等應該是一場浩大的工程。

 

▼實際看著 ic! berlin 薄鋼鏡框才驚覺這應該是用雷射切割的方式進行裁切才能將邊緣切的這麼完美,而且光鏡框上的 LOGO 與圖騰根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也都是利用大型雷射加工機台製造出來的,也因為這樣的加工方式難怪 ic! berlin 單價都不低也是這個原因,畢竟薄鋼的加工技術與一般鏡框的作法差異實在太大。

 

▼說真的光要將鼻架從平面折起來變成立體的樣子就花不少功夫,一手要拿軟性材質的夾子固定薄鋼之外,另外一邊要用工具將鼻架凹到立體的就要花不少功夫,而且說真的他並不是那麼好容易朔型,不過也因為的特性 ic! berlin 除了具備重量輕盈的特性,也不會因為厚度的關係導致容易變形,我想這也是許多人愛薄鋼材質的鏡框最大的原因吧!

 

▼另外 Leo 發現這手作 ic! berlin 鏡框的部份居然在裡面充滿了雷射雕刻上去的文字,除了 ic! berlin 的 LOGO 之外居然還有網址、電話等相關資訊,詢問現場工作同仁才知道如果按照上面的電話號碼打過去則是 ic! berlin 裡面的設計師本人接聽,萬萬沒想到設計師居然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也由此可以看到德國人對於自己產品的堅持。

 

▼ic! berlin 為何會用醫療等級的薄鋼來當做素材來製造眼鏡?其實這也是 ic! berlin 設計師經過多年來的測試才決定的,最早期原本打算採用重量極輕容易朔型的鋁,不過也因為容易朔型這件事情也導致眼鏡容易變形,而且 ic! berlin 所採用的醫療等級薄鋼與一般不太一樣是經過壓縮讓分子更加緊密來強化硬度,因此 ic! berlin 才能將薄鋼這件事情做到這麼精緻的原因之一。各位可以看到除此雖然是手作體驗的款式,但是做工一點都不馬虎,由於鏡架鉸鍊的部分朔型完畢之後裁切的邊緣有斷面,因此需要拿起銼刀來修邊磨平這樣才不會刮手。

 

▼手作至此已經完成一半最後開始利用工具來開始將原本平面的 2D 平面薄鋼塑型成具備弧度的 3D 眼鏡,由於這牽扯到專業度於是交給專業的來師傅來微調會比較好,接著再將鼻翼的護套裝上就完成了手作部分。

 

▼接著把鏡片安裝上去並把一旁的腳鏈組合起來就可以開始下一個動作了!

 

▼最後把一樣使用醫療等級的薄鋼鏡腳給套上護套,再透過三叉無螺絲的設計與鏡架完美的組合在一起,實在很佩服設計團隊可以想出這種無需利用螺絲就可以將鏡架與鏡腳結合在一起的概念,而且使用上也更加便利與美觀,而且再也不會因為螺絲掉了之後導致眼鏡無法使用的情形出現,這也是因為採用了薄鋼材質才能達到這目的。

 

▼沒參加這體驗還真不知道原來一副看似平凡的眼鏡卻有這麼多故事存在,一副眼鏡說真的沒發生什麼意外的話帶上個三五年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所以一副好的眼鏡算是相當值得投資,因為眼鏡除了要有功能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舒適性, ic! berlin 在這部份設計的相當不錯由於採用醫療等級的薄鋼來當做素材因此讓重量與體積縮減不少,在加上三叉無螺絲的設計延長眼鏡本身的壽命,再加上簡約的外型算是兼顧美觀、舒適與功能的好眼鏡。

 

▼其實一副眼鏡除了本身的設計與材質之外,還要有專業人員的服務才能讓眼鏡發揮最大的功能, 光明分子為了要提供專業的服務,店內所有服務人員都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專業人士,不是路邊找來訓練個幾天就上線的驗光師,就算是眼前跟您介紹眼鏡的人員都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喔!再加上定期原廠的訓練不論您有啥問題都可以在這獲得解答,也因為這樣的要求所有光明分子並沒有相當多門市,因為光人員招募與訓練就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準備,這樣的堅持才是作服務業最基本的要求,在此也謝謝光明分子讓 Leo 對眼鏡這件事情有全新的認知,如果各位最近覺得眼鏡度數不夠想重新配的話,真的可以來光明分子走走,保證讓您對眼鏡這件事情有不同的感受!

光明分子眼鏡官網:https://www.beoptic.com

 

本文感謝光明分子邀請撰文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