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教學』智慧型手機該怎麼拍螢火蟲、星空?一分鐘搞懂手機設定教學!

每年的三月下旬至六月就是台灣賞螢火蟲最佳的時間,只要找個無光害、水質乾淨的地方就很容易看到螢火蟲的身影,這次帶著器材到朋友家來嘗試看看用手機能不能記錄螢火蟲的身影,沒想到效果還蠻不錯的說!以下就是利用『HUAWEI P10 Plus』這款手機所拍攝的照片。


▼其實拍攝螢火蟲不論是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或是手機只要記住『ISO感光度』與『快門時間』這兩個參數,調教得宜就能把螢火蟲的身影給記錄下來,至於『光圈』大小影響的是螢火蟲產生的光點大小與ISO參數的設定,因此只要搞清楚這三個參數的關係就可以拍出螢火蟲,快門時間大概在25-40秒,當然這也要看現場的光源而決定,總之只要調整這三個參數再加上耐心就可以拍出螢火蟲。

了解基本的設定之後我們來看看手機的參數又該如何設定?現在手機內建的相機光圈都是固定值無法調整,因此建議大家要拍螢火蟲的話找個具備F1.8大光圈等級的鏡頭拍攝效果會比較棒,至於快門時間建議調整到30秒,ISO設定成3200,這應該是大多數手機的極限,雖說這樣拍下來的噪點與顆粒會比較明顯,但以手機硬體上的限制也只能這樣設定,先求拍到如果過亮的話再來遞減ISO的數值來提高畫質降低噪點,這就是手機拍攝螢火蟲的設定方式,記住也要搭上一個穩定的手機攝影腳架喔!

 

▼如果您用的是HUAWEI 徠卡系列手機的話可以利用內建的『夜間拍攝』功能徠拍攝,因為『夜間拍攝』會將畫面從極暗到極亮逐一記錄並加以合成,最後得到一張亮部和暗部的細節都非常豐富的照片又完整的照片,而且還可突破『專業模式』快門只有30秒的限制,在夜間拍攝模式下快門時間可設定到32秒,多了這兩秒就可多點時間來記錄螢火蟲飛行姿態。如果您不清楚夜間拍攝模式該如何操作的朋友倒是可以參考下面這篇設定教學。

教學:http://mobileai.net/2017/01/23/huawei-camera/

 

▼以下就是利用『夜間拍攝』所拍攝出來的,參數:ISO 3200、快門 32秒。其實拍攝現場也有利用手動模式來進行拍攝,但最後還是改用『夜間拍攝』模式來記錄,因為夜間拍攝模式的當下螢幕會有預覽畫面,透過此預覽畫面可檢視是否有對到焦,還可即時檢視照片效果,並透過藍芽遙控器來隨時停止這就不是手動模式能比得上的,而且多了2秒的快門時間來記錄,以手機來講這是的相當實用的功能!除了拍照之外拍攝螢火蟲的時候也要記得保護他們,盡量別利用手電筒來傷害他們,真要照明前方道路的話也請在手電筒前面包個紅色玻璃紙來降低對螢火蟲的破壞。

▼以下就是利用『夜間拍攝』所拍攝出來的,參數:ISO 3200、快門 32秒,不過這是利用後製多張照片『疊圖』所產生的效果,僅疊圖無做任何修改。

 

▼以下就是利用『夜間拍攝』所拍攝出來的,參數:ISO 3200、快門 32秒。認真看一下還可以看到隱隱約約的銀河,沒想到HUAWEI P10 Plus 也能拍出這樣的效果,這點真的是相當出乎意料之外,從這來看智慧型手機的拍攝能力也越來越強悍,其實只要善加利用手邊的工具與器材就算沒帶單眼出門也能記錄您當下的感動,這也是手機拍照最大的優勢之一。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