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資料備份用的硬碟該如何購買?買SSD還是傳統機械式外接硬碟好呢?

一般來說大夥最常用的資料備份方式不外乎就是買個USB外接式硬碟來進行備份,畢竟這是目前最簡單直覺的備份方式,但該如何選購呢?其實來說市面上的USB外接式硬碟有傳統機械式硬碟、SSD固態硬碟兩種,究竟這兩種外接式硬碟有什麼區別呢?以資料備份來講到底哪個比較適合呢?

其實兩種外接式硬碟都具備資料保存備份的功能,除了資料傳輸速度上的差異與價錢之外,最大差異就在於耐不耐摔了,這部分對於採用記憶體為基礎的SSD固態硬碟就沒這困擾,可有效降低外接硬碟因意外摔落故障的機率。但SSD固態硬碟有資料存取的壽命這個缺點,現在科技進步這問題已經慢慢改進,資料保存這部份傳統機械式硬碟還是比較可靠,由其在資料損毀的當下,機械式硬碟與SSD固態硬碟在救援上的難易度上則是機械式硬碟容易一些,因此目前硬碟的配置大多都是改採下面的組合來達到互補的作用。

  • 傳統機械式硬碟:當做獨立的硬碟儲存資料,解決SSD硬碟容量問題,也能達到資料保存的目的。
  • 傳統機械式外接硬碟:優點在於容量大、便宜,缺點則是傳輸速度慢、不耐摔與衝擊。
  • SSD固態硬碟:目前大多用來當做系統碟,利用高速存取的特性來加快系統與軟體運作的時間。
  • SSD固態外接硬碟:優點在於傳輸速度快、耐摔,缺點則是平均每T單價高(比起傳統式硬碟)

透過以上的說明相信聰明的您應該知道該如何挑選外接式硬碟來達到資料備份的目的吧!簡單來說以性價比來說還是以傳統機械式硬碟外接的方式最為經濟實用,畢竟備份用的硬碟存取的次數與時間都不高,因此實在沒必要花大錢買SSD固態硬碟來提升傳輸速度,備份為主的產品最重要的還是儲存容量。不過如果是把外接式硬碟當做工作用的儲存空間那就非SSD固態硬碟為主,畢竟工作用需要大量存取此時硬碟存取速度就相當重要了。了解上述的差異之後各位應該知道買哪種外接式硬碟比較適合自己,但還是提醒大家備份別嫌麻煩,重要資料能夠多備幾份就備幾份,任何備份方式都是有風險的,如何降低風險就看您如何備份了。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