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行不能說的4G雙卡雙待祕密!

現在有越來越多中高階智慧手機慢慢都開始支援所謂的 4G 雙卡雙待這件事情,想想幾年前雙卡雙待這件事情好像只有在中國品牌的手機與低階智慧型手機才看的到,不過你真的了解什麼是 4G 雙卡雙待嗎?你知道一般通訊行 4G 雙卡雙待不能說的祕密嗎??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朋友血淋淋的案例來了解一下一般通訊行的做法吧!

何謂 4G 雙卡雙待雙通?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 4G 雙卡雙待,簡單說就是一支手機擁有兩個 SIM 卡插槽,並擁有兩組控制晶片與天線來同時維持兩張 SIM 卡的通話與連線,這就是所謂的 4G 雙卡雙待雙通,不過也要注意有些手機主打 4G 雙卡但卻無法雙待雙通,那就是所謂的 4G 雙卡單通的概念,透過晶片在 SIM 卡之間切換,雖說現在比較少看見這種設計,但建議有要同時接聽兩個 SIM 卡電話的朋友使用上要特別注意!不然花了錢開開心心買了 4G 雙卡手機回來才發現只能單通那就相當無奈!因此建議在購買前詢問清楚,或是看廠商有沒有標示,不然就殺到通訊行直接去測試亦可!

 

4G 雙卡雙待有辦法讓兩張 SIM 都上網嗎?

剛有提到 4G 雙卡雙待是因為手機內建了兩張 SIM 卡插槽與兩組通訊晶片與天線來達到雙卡雙待的目的,但目前大多數4G 雙卡雙待的設計都是 4G+2G 的設計,而且建議大家把 4G SIM 卡放到 SIM1 當中,畢竟這是大多數廠商預設的連線方式,SIM2 則會變成單純 2G 來接電話用,目前還沒看到有廠商推出雙 4G 同時運作的機型出現,畢竟這牽扯到控制晶片、天線、頻率等限制,除非廠商有特別標註以數據上往來說幾乎都是 4G(SIM1)+2G(SIM2) 的方式來運作,有些廠商會利用軟體讓您自行設定切換

 

利用 4G 雙卡雙待手機上網前注意事項

1.剛有提到大多數廠商都是採用 4G(SIM1)+2G(SIM2) 的設計,如果您將台灣之星的 SIM 卡放到 SIM2 插槽就會收不到訊號導致無法上網,除非廠商在軟體設定的部份有手動更改的機制,此時就建議請把台灣之星的 SIM 卡放到 SIM1 當中即可。
2.如果您插入的 SIM 卡是中國大陸的 4G SIM 卡也有可能會讓您的手機無法上網,因為您的 4G 雙卡雙待手機並未支援中國地區的 4G 通訊頻道,因此在購買 4G 雙卡雙待的手機之前建議請先了解一下您的手機營運商的頻段是否有在您手機的支援清單當中,這樣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通訊行不能說的 4G 雙卡雙待祕密!

看完上述的內容您應該了解何謂 4G 雙卡雙待運作原理,接著要來說一個朋友發生的真實故事,某日跟朋友聚餐的時候聊東聊西忽然聊到 4G 雙卡雙待手機的問題:

  • 朋友S:Leo 請教一下XX電信的 4G 是不是有問題呀?
  • Leo:發生什麼事情了?怎麼忽然這樣問?
  • 朋友S:因為家中長輩去通訊行申辦了 xx 牌 4G 雙卡雙待手機回來用,回到家裡之後就無法接聽與撥打電話。
  • Leo:有打過客服去報修請他們檢測過嗎?
  • 朋友S:有!客服回報都說沒問題,因此才想問問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
  • Leo:這有點奇怪,有沒有試著把 4G SIM 換到別隻手機上測試?
  • 朋友S:有~換到我手上的這台正常使用,我跟我家長輩都用同一家電信服務,很怪不論是哪張 SIM 卡在我的手機都可撥打接聽電話,但是插到長輩的 4G 雙卡雙待手機就不能接聽與撥打。
  • Leo:如果有做過這樣的測試其實可以排除電信商與 SIM 卡的問題,因為在同個環境之下換到別台手機都可正常使用。
  • 朋友S:有沒有可能是手機故障導致他回到家之後不能接聽與撥打電話?
  • Leo:這機率比較小…因為如果故障的話應該是都不能接聽與撥打電話,怎麼只會在特定環境下不能使用呢?
  • 朋友S:也因為這樣才會跟你請教看看,看你知不知道原因在哪,不然這問題相當麻煩說!
  • Leo:等等~~你們家長輩怎麼會用 4G 雙卡雙待的手機?
  • 朋友S:就長輩門號合約到了跑到附近通訊行申辦網路吃到飽順便買台智慧型手機,不知道為何就帶了xx牌的 4G 雙卡雙待手機回來了。
  • Leo:這……..有點詭異,怎麼通訊行會推 4G 雙卡雙待的智慧手機呢?等等……那這台手機插了幾張 SIM卡?
  • 朋友S:兩張呀!
  • Leo:哇哩勒~~原本不是舊門號合約到期去續約申辦,怎麼變成兩個門號?
  • 朋友S:我也不知道他就去通訊行申辦,拿了一支免錢的手機回來用。
  • Leo:那我知道原因出在哪了!因為以通訊行角度來看申辦新門號所拿到的佣金較高,你們家長輩去申辦網路吃到飽用舊門號續約退的佣金較少,因此通訊行建議申辦一個新的網路吃到飽門號,順便推 4G 雙卡雙待的手機。
  • 朋友S:原來是這樣,但就算如此為什麼那台 4G 雙卡雙待的手機在家就不能撥打接聽電話?
  • Leo:你們家長輩目前使用狀況為新門號=上網用(4G/3G)、舊門號=通話用(2G)使用組合,但因現在各大電信紛紛開始將 2G 頻譜進行回收,你們家附近的 2G 基地台應該被回收了,因此回到家之後就收不到 2G 訊號所以舊門號無法接聽與撥打電話,這就是造成你家長輩 4G 雙卡雙待的手機回到家之後無法接聽電話的主因。
  • 朋友S:原來是這樣,但看來也無解…..
  • Leo:追根就底的話就是當初為什麼針對 4G 上網吃到飽申辦新的門號,導致你們家長輩現在使用上的不便!我也知道通訊行要生存當然是推佣金較高的方案組合,但莫名其妙推長輩去用 4G 雙卡雙待這件事情,只是讓事情更加複雜與變化,就算拿回通訊行他也只會幫你把手機送修看看,最後當然是原封不動的還你說手機檢測沒問題,畢竟問題根本不是出在手機端上呀!

最後跟朋友解釋完何謂 4G 雙卡雙待的原理之後他也終於恍然大悟,只能說不知道通訊行利用這方法讓多少不懂的朋友申辦這種方案不是說這用法不好,但殊不知隨著 2G 頻譜慢慢回收之後會害多少人無法接聽撥打電話!因此才會建議大家如果身邊有朋友要去通訊行申辦門號的話請多加注意!別掉入了 4G 雙卡雙待的死胡同當中呀!如果您也遇到同樣問題的話倒是可以參考看看上面的除錯過程!看完記得分享出去給更多朋友知道這不能說的秘密!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9 則留言

  1. 那些手機有4G全頻 又有雙卡雙待雙通 ?
    有前面 沒後面

    版主回應:
    市面上手機太多,依照您的需求去查詢該廠商所公開的規格與資料就知道囉!目前大多都是雙卡雙待雙通但記住目前幾乎都是 4G+2G喔!

  2. 有點不太懂,朋友S不是說「不論是哪張 SIM 卡在我的手機都可撥打接聽電話」,如果附近的 2G 基地台被回收了,那…?

    版主回應:
    一個有申辦網路吃到飽的 SIM 卡,插在任何一台 4G 智慧型手機當中,會自動切換到 4G/3G 的頻段來使用,而目前 3G、4G 基地台為主要用來傳輸語音與資料用,因此可正常使用。不知道這樣的幾解釋您明白嗎?如果沒有手動操作切換預設是不會去連接 2G 訊號,因此朋友S 做的測試就是來排除 SIM 卡本身問題。

  3. 1卡打電話/1卡上網路 將要不行了
    當2卡在同一手機內時,通話那張就會轉為2G通話,
    2G 基地台 2017/06 要全撤掉

    版主回應:
    是的!

  4. 目前看起來在雙4G 真雙卡雙待普及前,舊的機型只能多花點成本設定未接聽自動轉接SIM卡一,HLX

    版主回應:
    其實拿兩隻手機最實際!

  5. 請問,我的情況是,
    有一支台灣的手機號碼,
    只能打電話沒有上網。
    另一支是美國帶回去的號碼,
    可以免費漫遊上網,用line,
    但是不接電話。
    這樣的情況,
    我用雙插卡手機,適合嗎!?

    因為最近常回台灣
    每次都要帶兩隻手機好麻煩
    謝謝

    版主回應:
    適合呀!去找個4G+3G雙卡雙待的手機即可

  6. 請問版主,我是用三星 J7雙卡雙待,4G+2G雙卡雙待,SIM1亞太電信(4G網路吃到飽), SIM2中華電信,原本我想進手機設定把雙卡雙待的功能開啟,但他出現(啟用雙卡雙待嗎?使用部分服務供應商時,此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或者將向您收取費用),如果真的開啟雙卡雙待,真的電信業者會跟我多收費用嗎?

    版主回應:
    基本上是不會,除非你有設定轉接服務就會囉

  7. 請問版主,我的是HTC Desire820雙卡機,我把兩張可上網的卡同時插入,其中一卡就會變成僅2G,然後就無訊號,不能撥電話也接收不到訊息,這就是您所說的”因為2G基地台要回收了,所以2G會收不到訊號”嗎?

    版主回應:
    是的!!這就是此文講的收不到訊號….

  8. 請問版主,我是用三星 J7雙卡雙待,4G+2G雙卡雙待,SIM1中華電信(3G) 沒網路, SIM2遠傳電信(4G網路吃到飽)為什麼我的電話打不通,如果我SlM1行動網路改成3G就能打電話.如果我SlM2行動網路改成4G上網可以上網但是SlM1中華就不能打電話,還有如果我改SlM1行動網路改3G會出現雙SlM卡無法同時使用3G或4G。另一張SlM卡將變更為使用2G!要怎麼辦法才能3G或4G同時使用

    版主回應:
    換一台支援4G+3G雙卡雙待的手機吧!

  9. 請問明年底3G要停止服務了,有推薦的4G雙卡雙待機嗎?

    版主回應:
    現在就只有 Mate 10 系列有此特異功能

    請參考:http://mobileai.net/2017/11/06/huawei-mate-10-4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