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跟著智慧去旅行 – 0.1 微米的堅持

之前不小心看了【感想】跟著智慧去旅行 – 我們的故事,很自然的這個禮拜也準時的收看該節目,今天介紹的是0.1 微米的堅持,喚起Leo深處的回憶,熟悉的機械構造與堅持,真是熟悉呀!!!!(畢竟曾經在車床上打混過)。

故事內容大致上敘述了工研院的團隊與台中精機合作生產的五軸工具機,完全是台灣設計製造的,在Leo的映像當中,所有的工具機台幾乎都是德國與日本的天下,鮮少有台灣製造的工具機台,因此引起了Leo強大的好奇心,看看現在台灣的工具機台發展到什麼程度了



影片簡介

工具機,有機械之母之稱,是製造各種設備及零件的機具。一般人也許不熟悉,但是與你我生活息 息相關,包括汽車零件、手工具、日常用品的模型,例如: 手機機殼、燈罩、電扇葉片、收音機的外 殼、塑膠盒子、瓶子、罐子、收納櫃、衛浴設備…等等的各項產品模具模型,都是先由工具機加工出模子再以機器進行產品的複製或生產。台灣的工具機在全球 的市場上佔有重要地位,產值高居全球第五,高達三千億,尤其中部更是精密機械的重要聚落。同樣是工具機,台灣工具機的價格往往只有日本、德國的六七成。工 研院遠赴國取經,回國發展A+工具機技術發展計畫,提升工具機的精密程度。將精密度提高到0.1微米的等級,是國內現有水準的十倍。即便已經是目前業界水 準的十倍,工研院精密機械團隊還是會為了這0.1微米繼續堅持!!以上簡介由工研院轉貼。

看完影片之後感受真的很深,因為看到工研院為了協助工具機產業由新竹將整個團隊 挪至台中就近輔導廠商,再加上與台中精機長達五年的合作,創造出這台五軸加工機,而且還成功量產並且有客戶下單,光這部分就真的要佩服工研院的用心了,而 且初期只有一位同仁負責這個案子,光用想像的就知道草創初期的艱辛,更何況是開始進入設計階段之後那種瘋狂改圖,不斷為了目標而修正各種結構設計,也為了 要堅固耐用、組裝、與結構性,不斷的腦力激盪在異中求同,尋求一個平衡點讓工具機台能夠達到所設定的目標運作。

工研院還協助台灣的工具機產業推向0.1微米的世界,由於早期台灣是透過逆向工程也就是近似仿冒的方式來製作工具機,但是製作出來的強度卻往往只有日本與德國的六七成左右,現在工研院透過跨國合作與德國原廠取得交流,讓台灣的廠商得以窺究國外廠商的製作方式,讓產業透過此方式得以吸取國外廠商的經驗得以升級,讓工具機產業可以提升到世界水準而不被淘汰,這部分就可以看出其實工研院輔導產業升級的用心。

回過頭來看,其實台灣還有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產業,但是產量卻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之前還有看過許多相關新聞與報導,例如台灣的竹子加工產業、彰化社頭的襪子工業、雲林的毛巾工業等等,這些都是早期台灣經濟起飛不可缺少的產業之一,如果沒有這些家庭式代工加工廠的存在,也就沒有現在的台灣,因此如果政府能透過影片當中的方式讓產業升級的話,一來可以避免內地的低價競爭,二來可以藉此走出屬於台灣產業的一片天,又可以讓上游供應商至下游零件商整體性的升級,取代原本的代工仿冒為主經營模式在這經濟體系動盪不安的時代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創造出屬於台灣的品牌,這不是目前的台灣所欠缺的嗎??讓全世界對於台灣的印象不再只是代工而已,這部分在電子產業已經看到相關曙光,例如:華碩ASUS、宏碁ACER等,開始在全世界建立出口碑,希望政府能夠持續的輔導台灣工業升級,讓台灣能夠蛻變成令全世界注目的焦點。

更多相關影片可以參考跟著智慧去旅行

[http://www.plurk.com/p/4efydk]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