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螢幕色彩真實功能完整的四核心智慧型手機 — LG Optimus G

其實這隻 LG OPTIMUS G 剛推出的時候 Leo 就有注意到他了,不過一直等不到他上市於是轉而投向硬體規格類似的 LG 製造的 Nexus 4 這款手機,剛好又有機會可以把玩到這款台灣還沒正式上市的 LG OPTIMUS G 工程機,就這樣偷偷給他帶回家把玩一番囉!


規格與特色

  • 4.7 吋 True HD IPS+ 觸控螢幕、1,280 x 768pixels 螢幕解析度
  • 採用 Android 4.1.1 Jelly Bean 作業系統
  • 內建 Qualcomm S4 Pro APQ8064,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
  • 1,300 萬畫素相機、130 萬畫素視訊鏡頭
  • F2.4 光圈 / 自動對焦 / 雙 LED 補光燈
  • 支援藍牙 4.0 / USB2.0 HS / A-GPS / MHL / DLNA / NFC
  • 支援 1080P Full HD 影片錄製
  • 內建 Optimus UI 3.0 操作介面
  • 支援 4G LTE / 3G / Wi-Fi 無線網路
  • 內建 2GB RAM / 32GB ROM 記憶體
  • 全球首款使用Snapdragon S4 Pro 28奈米制程的四核超級手機,採用第二代康寧玻璃True HD IPS Plus面板、結合in-cell零延遲觸控面板技術,訴求介面反應更迅速、超高靈敏度、與更卓越的顯色技術,同時配備1300萬畫素的相機,2G RAM和新一代高容量鋰聚合物電池,讓超級手機的外型更輕薄的同時效能不減。
  • 除了硬體高規格之外,配備Optimus 3.0使用者介面,還支援多項LG獨家軟體功能。手機首頁不論是橫放或是直立,皆可隨之調整顯示。
  • 內建獨家QSLIDE軟體,使用者可以在使用某一功能的同時操作第二個不同的應用程式或再開啟第三程式,並藉由控制選單調整所視畫面的深淺度以達最佳可視狀態。
  • 內建LIVE ZOOM功能,除了支援靜態照片可局部放大縮小之外,動態影片也可同步支援;另外還獨家支援在EMAIL、行事曆、聯絡人選單、圖片與通話紀錄等主頁面也同時支援放大縮小。
  • 另外還內建QUICK MEMO 2.0、聲控快門、QUICK TRANSLATOR任譯門、時光快門、與NFC簡易功能。
  • File-share強化手機連線傳輸功能,另外還支援1080p @30fps錄影。Media Plex可在影音畫面欣賞的同時,再叫出選單,支援兩個影片同時播放。
  • 將影片傳輸到電視欣賞時,也可同時另外操作手機其他功能。影片檔於播放的同時可透過手指來縮放大小。Video Wiz支援手機內影片的簡單後製,可自行客製手機內存檔的影片。
  • 1300萬畫素相機鏡頭,自動/手動對焦,支援HDR、Smart Shutter和低光源狀態下最佳拍攝:提供多種拍攝模式; 提供照片後製(角度旋轉、剪輯等),並可即時將照片上傳與好友分享; 不限時錄影(視記憶體容量)。
  • Dual Screen Dual Play除了支援無線傳輸檔案至大螢幕,手機和大螢幕還可分視不同畫面,讓使用者在欣賞影片的同時,手機還可以另外操作,或是在投影簡報的同時,演講者可以同時使用他種應用程式,大大提升不同裝置檔案分享與傳輸間的實用性。
  • Google語音搜尋功能,讓使用者用speech-to-text的方式搜尋網頁,而且支援繁體中文搜尋,讓習慣中文環境的您更便利。
  • 內建GPS/AGPS模組,支援Geo-tagging地理標記照片功能,Google地圖定位,以及各式各樣Market免費導航、定位、軌跡軟體應用。
  • 預載多項生活智慧應用程序,讓您可以更輕鬆的利用各項應用程式,享受影音娛樂、電玩遊戲、照片編輯、甚至是社群整合帶來的即時便利性。
  • 3.5mm公規耳機插孔,外接高音質喇叭,滿足多樣化選擇。

外觀

▼正面部分與 Nexus 4 一樣已經沒有按鈕的設計了,看來日後的 Android 系統都會朝這路線發展才對,而且這次 LG OPTIMUS G 搭載了具備 470 高流明度色彩與清晰度大幅提昇不少,單位像素高達320ppi,即使是小的文字或是複雜圖像,都可清晰銳利呈現。實際看到這顆螢幕之後才知道原來手機的螢幕可以做的這麼漂亮。

▼正上方有 LG 的 Logo  圖示,最上面則是聽筒的設計,一旁則是相關的感應元件與前置鏡頭。

▼下方則是電容式感應技術的虛擬按鈕。

▼底部則是 Micro USB 傳輸孔與麥克風收音孔。

▼右側則是音量調節按鈕與 SIM 卡插槽。

▼左側則是電源按鈕。

▼背部則是搭載了 1300  萬畫素的鏡頭,看起來威猛到一整個不行。

▼而且與 Nexus 4 一樣擁有遇到光會發亮的水晶設計的感覺,讓整個背蓋的質感加分不少,喇叭則設計在背面下方的右側。在這您可以清楚的看到『Made in Korea』

▼說真的這個背蓋越看越漂亮,一閃一閃亮晶晶想不引人注目都很難。

▼拿起手上的 Nexus 4 來比較一下您喜歡哪一種背蓋的感覺呢?

Android 系統版本

▼手上拿到的這台 LG OPTIMUS G 搭載的 Android 系統版本為 4.1.2 不知道正式出貨的時候會不會是直接上 Android 4.2 這就不得而知了。

內建記憶體使用狀況

▼左圖:LG OPTIMUS G 內建了 32 G 空間,扣除掉系統使用的區塊之後還剩下  24 GB 可以使用,從這張圖可以看到磁區的分割方式也採用整合的方式來分割,這樣的設計讓您幾乎沒什麼機會看到儲存空間不足的訊息出現,除非您安裝太多遊戲或是下載太多電子書囉!
▼右圖:LG OPTIMUS G 除了內建的 32 G 儲存空間之外還內建了  2G 的記憶體空間來暫存更多執行中的軟體,扣除掉開機系統使用的 501 MB 之外還剩下 1.3 G  的記憶體空間可以使用,這樣的容量足以應付任何軟體的需求,希望日後不要出現那種單一軟體吃 1G 的狀況出現就好。

系統效能測試

▼左圖:安兔兔評測跑出的結果為 17654  右圖:Quadrant Standard 跑出來的分數為 6223

內建軟體

▼這次算是 LEO 第一次使用 LG 推出的手機所以對於內建的軟體很有興趣,以下就是 LG OPTIMUS G 搭載的軟體提供給大家參考。

可自定義的快速設定

▼現在許多廠商都會在 Android 手機通知列的地方客製化一個快速開啟與關閉的電源控制列功能,LG 當然也不例外,而且 LG  提供的數量還非常的多,居然可以到第三排,而且還保留了編輯的功能讓消費者可以自行排列組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從這些小地方來看,LG 也很用心在耕耘自己的 UI 操作介面。

設定介面

▼講到設定介面這部份,LG 可算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做美化,各位看到那個『Wi-Fi 開關』了沒有,有沒有真的很像是常見的開關,而且色彩的搭配都還蠻不錯的,再加上其他設定選項的圖示讓人看起來真的是賞心悅目呀!

Wi-Fi 相關設定

▼LG OPTIMUS G 與 Nexus 4 一樣都具備了 Miracast 的無線影音傳輸技術,只要搭配這款『Actiontec ScreenBeam Miracast 無線影音傳輸接收器』就可以玩出另外一個 LG OPTIMUS G 的特色,那就是透過 Miracast 的方式將影片內容傳輸到電視上使用,但是手機卻可以執行其他套軟體,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您在同一時間內完成兩件事情,這就不是一般手機做的到的功能了,這功能還蠻有趣的,如果善加使用應該可以玩出不同的應用與玩法。

無線共享資料夾

▼LG OPTIMUS G 內建了『FileShare』的功能,現在只要透過這個方式就可以輕鬆傳送或接收其他裝置的資料或是把手機本身的資料分享給其他裝置,感覺上就像是電腦上常見的共用資料夾概念一樣。

首頁與顯示相關設定

▼LG OPTIMUS G 搭載的 Optimus 3.0使用者介面支援了桌面橫向顯示的功能,這點倒是蠻特別的,因為大部分的原廠桌面系統都不支援橫向顯示,沒想到 Optimus 3.0 居然直接支援,如果這樣的橫向顯示方式造成您的困擾的話,建議還是到設定當中來關閉吧!再來一點就是 LG OPTIMUS G 還支援了智慧螢幕功能,這功能就與 Samsung Galaxy S3 雷同了,也就是當您正在看螢幕的時候,螢幕會自動保持開啟的狀態不會進入休眠模式。

鎖定螢幕與手勢相關功能。

▼在 Optimus 3.0 當中有個有趣的功能就是鎖定螢幕的效果,可以切換到露珠或是其他選項,讓您在解鎖的時候也能隨著心情轉換切換到不同的效果,至於手勢的部份則是與許多智慧型手機一樣具備了來電時翻轉手機立即切換到靜音模式或是停止鬧鐘等功能,這些功能預設都不是開啟的,因此想要使用這些功能的話還是要到手勢的設定頁面來開啟才能正常使用。

省電模式

▼相信大家都知道智慧型手機很耗電對吧!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每一家廠商都有新增這個省電功能在裡面,LG 當然也不例外,透過這些省電模式的相關設定可以讓您關閉一些不常用的功能,省下一些電力借此來提高電池的續航力。

Eco 模式

▼什麼是 Eco 模式呢?其實就是用來最佳化 CPU  以延長電池電量,為什麼開啟 Eco 模式會延長電池電量呢?因為 Eco 模式會主動降低 CPU 運作的速率來達到省電的目的,因此開啟之後 CPU 就無法效能優先的來運作,而改採節能優先的模式來執行,如果您覺得手機變慢便頓的時候,有時候是 Eco 模式造成的喔!

備份功能

▼這次在 LG OPTIMUS G 當中居然看到了這個好用又實際的備份功能,而且可備份的項目之多令人驚豔,目前支援的備份項目有下載的應用程式、主頁螢幕、日曆、書籤、系統設定、聯絡人、訊息、電話記錄、預先安裝的應用程式,看來除了照片與影片之外其他都幫您備份好了。

▼而且除了備份功能之外,還支援了排程的方式來做備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備份這些重要資料,不過在這裡還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備份歸備份記得備份完成之後要將備份下來的檔案複製到電腦上保存呀!不然萬一手機遺失的時候就搞笑囉!

Safety Care 安全保護功能

▼如果您是 LG 資深玩家的話那就別笑 Leo 了,因為 Leo 是拿了 LG OPTIMUS G 之後才知道原來有內建這麼好用的 Safety Care 功能,什麼是 Safety Care 呢?其實就是可以滿足您各種緊急需求,當中以手機未使用通知功能最吸引 Leo 的目光,因為利用這功能就可以拿來應用在居家看護上面說!這點真的超讚~~

▼各位看說明就知道了,拿來居家看護或是幼兒照顧這功能真的很棒!不知道是不是每一支  LG 的手機都有內建這功能呢?還請各位資深玩家幫 Leo 解答一下

▼看到這些功能真的覺得 LG 在這塊有用心在耕耘,也真的替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思考到這些需求,這點真的很棒。

SmartShare 功能介紹

▼什麼是 SmartShare 呢?其實就是利用 DLNA 技術當做基礎的應用方式,透過 SmartShare 可以將手機裡面的照片、影片、音樂分享給其他的裝置播放,不過您的電視也要支援 DLNA 的播放技術才行喔!善用這個方式可以不需要繁瑣的操作步驟就可以與家人分享屬於您的歡樂時光。

SmartWorld 與 RemoteCall Service  介紹

▼左圖:SmartWorld 是什麼呢?其實就是 LG 自己推出的軟體商店,讓您除了可以在  Play 商店上下載軟體之外還能在 SmartWorld 當中下載喔!使用 LG 手機的用戶一定要來這瞧瞧。
▼右圖:RemoteCall Service 就妙了,透過他可以讓客服遠端控制您的手機來解決您目前所遇到的問題,這功能倒是蠻不錯的,Leo 在他牌手機還沒看到有類似的作法,這點倒是蠻值得拍拍手鼓勵一下才是。

翻譯功能與音樂播放軟體介紹

▼左圖:LG OPTIMOS G 內建了一個字典翻譯軟體,讓您的智慧型手機搖身一變成為一台隨身英漢字典,值得注意的是一開始選定語系之後就不能再選其他語系來進行翻譯。
▼右圖:LG OPTIMOS G 音樂播放軟體的介面做的其實很好,所有功能一目了然,專輯圖片又大感覺非常的好,拿來聽音樂爽度真的很高。

語音記錄器功能介紹

▼現在智慧型手機除了拿來撥打接聽電話、拍照之外另外一個大夥最常用的功能應該就是錄音吧!因為很少人會隨身攜帶錄音筆,但是現在人隨身攜帶的包包內一定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因此拿它來錄音算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工具,LG OPTIMUS G 內建的語音記錄功能的介面做的相當的不錯,操作直覺之外圖示也做的非常的漂亮,讓您的智慧型手機也能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錄音筆,幫您記錄下生活大小事務。

影片播放器功能介紹

▼既然是一台智慧型手機相對的一定可以播放影片不然怎麼能稱得上是智慧型手機呢?LG OPTIMUS G 當然也不例外透過內建的影片播放軟體就可以直接播放許多影音格式的影片,讓您在這台超棒的螢幕上好好的享受生動的影音效果。

檔案總館功能介紹

▼Google 在 Android 4.x 原生系統當中其實沒有檔案管理的概念,但是消費者都被 Windows 訓練的太好了,因此各大廠商紛紛在自己的手機當中增加了檔案總館軟體來補強 Android 系統不足的地方,LG 的檔案管理軟體除了能夠管理手機本身的檔案,還增加雲端空間管理的功能,讓您透過一套檔案總管軟體就能一次整理相關的檔案算是相當便利的系統。

撥號介面與聯絡人介面介紹

▼左圖:LG OPTIMUS G 搭載的撥號介面 Leo 相當的喜歡,除了數字大之外白底黑字的反差效果讓按鈕更加的清晰,這對於較為年長的使用者來說算是非常棒的設計,如果想買來給長輩使用的話也不用擔心字體太小造成閱讀上的障礙。

▼右圖:在聯絡人部分比較可惜僅支援英文排序搜尋的功能,並不支援注音排序的功能,這對台灣地區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比較辛苦一些。

天氣與照片瀏覽軟體介紹

▼左圖:自從某牌手機的天氣功能成為主打項目之後,好像每一支智慧型手機都內建了這個功能,LG OPTIMUS G 也不例外而且第一次看 LG 天氣的呈現效果與螢幕的表現之後您會發覺怎麼可以有這麼美的畫面出現,天呀!!看慣 LG OPTIMUS G 的這個 IPS 螢幕之後用其他手機真的會很不習慣說。

▼右圖:至於在照片瀏覽部分值得稱讚的是可以直接透過手指的縮放技巧將專輯(也就是資料夾)的圖示放大到讓人一目了然的程度,這對於較年長的使用者而言算是相當方便的操作方式。

輸入法功能介紹

▼談到輸入法的部份,LG OPTIMUS G 內建的輸入法配色與剛提到的撥號鍵盤一樣採用白底黑字的架構,也因為採用這樣的配色讓人看起來非常的舒服,不過切換到注音輸入法的時候選字時的字體大小就是一個小缺點了,如果能夠把字加大數量變少應該會更好,不過整體而言算是非常不錯的表現。

影片編輯器功能介紹

▼現在中高階的智慧型手機好像都有內建影片編輯器的功能,簡單說就是可以透過影片編輯器來將您手機拍攝的照片、影片剪接成屬於您的個人影片,透過網路分享到 FaceBook 或是 Youtube 上與朋友分享,不用再回到電腦端上辛苦的剪接與後製直接利用手機就能輕鬆達成喔!

相機實拍

以下就抓幾張夜間拍攝的照片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手上的應該都還是工程機,所以正式上市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有所不同也不得而知,以下僅縮圖無進行任何後製。












感想

實際使用 LG OPTIMUS G 一段時間發現這台手機的螢幕真的很漂亮,顏色正白之外亮度也很夠,不論您在什麼場合都可以用的非常的開心,這點是最直覺的感受,雖然他的螢幕解析度不是現在主流的 1080P 但您絕對會因為他的螢幕而愛上他的喔!接著就是 Optimus 3.0 操作介面的部份的設計給人一種很直覺的操作方式,算是蠻不錯的操作介面,看來各大廠商的系統操作頁面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了,只是要習慣每個廠商設計的邏輯即可。

從軟體的完整度來看 LG OPTIMUS G 的話,LG OPTIMUS G 可算的上數一數二的,因為 Leo 最近把玩了許多目前市面上的旗艦機種都還沒看到內建備份機制的機種,LG OPTIMUS G 居然內建了完整的備份機制,而且除了這個以外還有 Safety Care 來加強居家看護,幼兒照顧等需求,就算您身在國外都可以透過這些機制來達到看護的目的,又不需要付什麼月租費就可增加一層保障,您說這功能棒不棒,除了這些之外其他智慧型手機該有的功能一個都不少,不過至於那些進階應用例如導航、電子書、電子雜誌等還是要自行購買,整體來說 LG OPTIMUS G 內建的軟體算是非常的豐富,不論您買來的用途是啥都能滿足您的需求。

LG OPTIMUS G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具備了 QSlide Apps 與 QuickMemo 的功能,什麼是 QSlide Apps 其實就是有點類似 Windows 的視窗概念讓您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執行兩個軟體,因為在 Android 系統架構當中是不支援同一時間執行兩個軟體的,但是透過 LG 專屬的 QSlide Apps 一次就能執行兩個軟體,而且可以透過切換透明度的方式來讓兩套軟體重疊在一起,這功能拿來看影片超級好用的,如果把影片變成透明化,接著還開啟 FACEBOOK 來觀看朋友的最新動態,您說這功能棒不棒!不過目前也只支援內建的影片、網際網路、備忘錄、行事曆、計算機這幾套軟體才能重疊顯示喔!

另外一個實用的功能就是這個 QuickMemo,可以透過非常便捷的方式呼叫出來,接著就可以在畫面的任意位置進行塗鴉功能(左圖),最棒的是還可以切換到類似浮水印的概念將這些筆跡給烙印在螢幕上方,原本的作業系統還是可以正常操作,這就是 QuickMemo 的最大特色,讓您在通話當中也可以呼叫出 QuickMemo 記錄下對方要求您記錄的相關事項,這就是 QuickMemo 實用的地方。

Leo 很佩服 LG 可以想到這樣的應用方式,其實會有這個概念是工程師某日接送小孩的時候發現的創意,進而將這想法實作出來,果然魔鬼藏在細節中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隻影片吧!

由於這台還沒正式在台灣上市,因此還不知道正式售價為何,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期待看看,如果低於兩萬的話或許能在市場上有不錯的表現,從規格面來看的話,這台手機的螢幕不是搭載目前主流的 1080P 也不具備防水功能,但嚴格來說確是一支功能齊全的智慧型手機,不過沒有一台手機是完美無暇的您說是吧!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尚無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