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MOD 用戶必學秘技!讓 MOD 再也不會影響到網路頻寬

最近這幾天在重新調整家裡的網路配置,忽然之間發現怎麼觀看 MOD 的時候,家中無線上網的速度稍微慢了一些,只要把 MOD 關閉掉速度又回來了,而且只要 MOD 打開之後中華電信的小烏龜燈號閃個不停,感覺好像是早期的 HUB 一樣出現廣播風暴的感覺。其實 MOD 會共享您家裡的網路頻寬這是不爭的事實,佔用的頻寬約 10 M 左右,但是會出現這問題主要是因為 MOD 採用廣播的方式來與機房連繫,因此如果沒做對應設定的話該封包會在所有的 Port 當中流竄,造成其他 Port 被 MOD 的封包給佔據約 10M 左右的頻寬,100M 的網路 Port 來說影響並不大,但是如果您有使用小烏龜內建的無線 AP 的話整體速率會降低許多,因此要改善這問題就要將 MOD 的封包給擋住,別讓他產生廣播風暴造成其他 Port 無法正常運作。其實之前配置網路線的時候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也手動進入中華電信的小烏龜當中做了一些設定來改善這個問題,不過時間久了也忘了如何設定,今天就順手把相關設定給記錄下來一方面自我筆記,一方面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中華電信數據機帳號密碼

以下是網路流傳的管理者帳號密碼,部分中部的設備採用南部的設定,總之找到一組能用的管理者帳號密碼即可。

  • 帳號cht 密碼chtnvdsl 北部
  • 帳號cht 密碼chtcvdsl 中部
  • 帳號cht 密碼chtsvdsl 南部

修改方式

請先用網路線直接與中華電信的數據機連線,並設定自動取得 IP 理論上應該可以自行拿到一組 IP,接著請找到『命令提示字元』這個內建的工具打開 DOS 視窗並輸入『ipconfig』即可看到『Default Gatway』並將後面的數字記錄下來。接著打開瀏覽器並在網址列輸入剛剛記錄下來的數字例如:『http://192.168.1.1』,接著請輸入中華電信數據機管理者帳號密碼即可進入管理介面。

  1. 進入到管理介面之後請選擇『Advanced Setup』
  2. 接著切換到『LAN』設定頁面。
  3. 接換到 LAN 設定頁面之後可以在右手邊看到『MOD Port Isolation』的字樣。
  4. 最後將一旁的下拉式選單的內容更改成您 MOD 所接的 Port 孔位。eth0=port1、eth1=port2、eth2=port3、eth3=port4,在這建議將 MOD 的網路線插入到 Port 1 的位置也就是 eth0 。
  5. 離開之前請記得把『Enable IGMP snooping』勾起來喔!最後按下『Save and reboot』重新開機即可。

結論

透過這樣的設定之後就在也看不到數據機上的燈號狂閃的現象了,也讓頻寬用在該用的地方上面,不然就算您申請到了 100M 的網路頻寬,這點沒注意到的話馬上現少 10M,透過這樣的設定 MOD 本身對機房所需求的 10M 並不會減少,主要是用來解決封包廣播的問題,根除 MOD 吃掉其他網路孔的與無線網路的 10M 頻寬喔!因此強烈建議有在使用 MOD 的朋友一定要更改這部份的設定,別再讓 MOD 的廣播封包佔據住家中網路設備的頻寬。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25 則留言

  1. ipconfig、gateway與isolation的拼字打錯了喔 ^^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提醒,錯誤已經修正完畢

  2. 我家的機種沒有eth0,是eth1~eth4,所以port1就是eth1對吧

    版主回應:
    是的!

  3. 可是我家的MOD不會這樣耶
    還有 裝兩台MOD的該怎麼設定MOD Port?

    版主回應:
    兩台 MOD!!!!這我就不清楚了,共吃一條 ADSL 嗎?

  4. 我照著設定好了,但剛剛在開著MOD時跑了中華電信測速
    還是少了10Mbps呢….

    版主回應:
    透過這樣的設定之後就在也看不到數據機上的燈號狂閃的現象了,也讓頻寬用在該用的地方上面,不然就算您申請到了 100M 的網路頻寬,這點沒注意到的話馬上現少 10M,透過這樣的設定 MOD 本身對機房所需求的 10M 並不會減少,主要是用來解決封包廣播的問題,根除 MOD 吃掉其他網路孔的與無線網路的 10M 頻寬喔!因此強烈建議有在使用 MOD 的朋友一定要更改這部份的設定,別再讓 MOD 的廣播封包佔據住家中網路設備的頻寬。

  5. 中華電信預設都是在 lan4 , 所以大部分的工程師都會安裝在 lan4 孔上…MOD一定要一條線到底…中間不可以經過HUB…也不可以用超薄八心八件的網路線…更不可以四蕊的便宜線….

    不過前一陣子有接觸到一台純光纖的數據機….他無論哪一孔接MOD好像都不會掉數據….

    版主回應:
    我前幾天才問來我家施工的工程師這個問題!他說 1-4 port 都可以與 MOD 串接沒太大問題,接著我就沒多問下去,找時間來測試看看新換得數據機有沒有這問題!
    不過說真的我比較希望 MOD 與 KOD 一樣推出無線版本會比較實際

  6. 請先用網路線直接與中華電信的數據機連線,並設定自動取得 IP

    請問在那裏設定自動取得ip ??

    版主回應:
    理論上您接上去之後應該就會拿到 IP 了!免設定

  7. 分割後速度並不會增加~且不小心插錯網路線孔…變上不了網= =……

    版主回應:
    嗯!設定之前請明確知道在做什麼囉

  8. 別在這公開教吧,不然一堆人自己設一設出問題,又申告障礙,請問你要去解決嗎?

    版主回應:
    只是將設定的方式分享出來,如果一開始工程人員有協助設定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發生您說是吧!

  9. 出問題, 申告障礙, 本來就是你中華電信客服該去解決的問題!
    不然我們繳錢給你們納涼,吹冷氣,喝飲料,吃大餐,坐領乾薪用的嗎?!
    中華電信每年賺多少? 公司長官員工又領多少? 要你做點事就出來唉唉叫!
    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 盡責任盡義務, 不要做米蟲, 才不愧良心! 不枉為人!

    版主回應:
    各位冷靜一下!這裏是用來討論技術與問題的園地

  10. 請問新板數據機該 dsl 6740c 如何調整? 連進去看似乎沒看到mod這個選項 ~ 測試結果確實會佔掉10m~但6740c該如何調?因為沒看到這選項~謝謝

    版主回應:
    …這就超出能力範圍了,因為手邊沒這款說!因此不知道該如何設定,真是抱歉

  11. 我家的一開電腦螢幕MOD就會當電腦也暫時不能連線,知前好像不會這樣!?

    版主回應:
    這太神奇了!!電腦螢幕的開啟與關閉應該不會影響到網路連線,您要不要檢查一下您家的電腦是不是中毒之類的

  12. 請問~中華電信新的Modem裡(D-Link的),找不到MOD這個選項
    有解嗎?謝謝!

    版主回應:

    找時間來研究看看有沒有相關設定 ^_^

  13. 如果MOD有透過HUB再轉接過去的話,這樣這個方法是不是就不管用了,因為沒有直接接小烏龜的PORT

    版主回應:
    其實也是有用的喔!

  14. 可是我家是MOD一台小烏龜,寬頻上網一台小烏龜,只是共用一條電話線,應該沒影響吧?

  15. 可是我家現在有兩台中華電信的數據機p874和p873
    p874帳號密碼user可以管理數據機可以連電腦和網路
    可是p873帳號密碼我知道是一樣的user
    但是這台是接mod的可正常使用。我電腦(win7)接上去就是”無法辨識的網路”後面顯示紅色的叉叉。也就連不進去數據機192.168.1.1。無法管理數據機?直接叫種花電信的來看會比較快嗎?

  16. 我家是20M的網速
    但英雄聯盟(LOL)
    一直載不下來
    是因為MOD嗎?
    那像那樣的設定是正確的?

    版主回應:
    不見得!但可以更改一下設定,這樣會有更大的頻寬來維持遊戲的穩定度

  17. 您好 我設定PORT1後 查詢其他PORT網速依舊減少10M 16M變成6M 另外 我發現下面3個選項的預設值和您提供的範例完全相反 請問是否需要變更? 就是Enable…有打勾,Standard…無選取,Blocking…有選取~

    版主回應:
    這是讓MOD不去佔據內部網路頻寬的設定方式,沒辦法減少你對外的頻寬,因為MOD至少就要吃掉對外頻寬約10M喔
    至於其他設定我是保留預設值沒去異動提供給你參考

  18. 我嘗試改成你的設定 結果燈號狂閃…只好改回來

    版主回應:
    ….不會吧請問您的小烏龜型號是?

  19. 輸入中華電信數據機帳號密碼,都不正確耶@@?

    版主回應:
    那就針對你的型號上網查詢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