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選購指南』筆記型電腦也能玩硬碟、SSD 固態硬碟磁碟陣列嗎?

之前一連跟各位分享了『PCI-E Mini-Card 與 mSATA 到底能夠做什麼?』、『筆記型電腦內建光碟機有何用途?』這兩篇文章之後,接著要來與各位繼續探討是,除了改 SSD  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用來提昇系統效能呢?其實還有一個提昇系統效能的最終絕招那就是讓您的筆記型電腦來跑 RAID 0 來提升效能,究竟什麼是 RAID 0 呢?其實就是將兩顆硬碟串成一顆硬碟來使用除了容量加倍之外還可將效能提升到另外一個檔次,這就是 RAID 0 的威力。


▼要讓您的筆記型電腦跑 RAID 0 的話首先必須先讓您的筆記型電腦能夠安裝以上的硬碟、SSD 或是 mSATA ,安裝兩顆硬碟的方式可參考這兩篇文章。『PCI-E Mini-Card 與 mSATA 到底能夠做什麼?』、『筆記型電腦內建光碟機有何用途?』接著就可以將準備好的 SSD 或是硬碟安裝到您的筆記型電腦當中,不過究竟是硬碟組 RAID 比較實用還是 SSD 呢?

 

▼為了要實際測試筆記型電腦跑 RAID 這件事情,特別與 CJSCOPE 喜傑獅 借了這台可以直接安裝兩顆 2.5 吋硬碟的筆記型電腦來進行實測,看看哪種組合比較適合筆記型電腦來使用。

 

1.硬碟組 RAID

▼以下就是實際拿兩顆 1TB 硬碟與筆記型電腦來組 RAID 0 的相關設定與實測之後的數據提供給各位參考。






 

2.SSD 組 RAID

▼以下就是實際拿兩顆 SP S60 SSD  與筆記型電腦來組 RAID 0 的相關設定與實測之後的數據提供給各位參考。






 

▼看完上述的數據之後不知道您有什麼想法!是的如果是最求效能極致表現當然是使用高速 SSD 來組 RAID 0 ,光從這次的測試數據來看 SP S60 SSD 的讀寫速度能達到 500 MB/S 的效能,但是上 RAID 0 之後居然有 1 GB/S 的能耐,如果您是一位影像剪接工作者應該很羨慕這樣的效能吧!如果您的筆記型電腦能夠安裝三個以上硬碟的話,那就能夠配置一組 RAID0 與一顆 SSD ,系統安裝在 SSD 當中,RAID 就負責存放您要剪接的影片,讓您的筆記型電腦也能擁有媲美工作站電腦等級的處理效能,這就是 SSD RAID 好玩的地方尤其是在筆記型電腦上面,所以在選購筆記型電腦的時候就要想清楚您是否有這樣的特殊需求,能夠安裝多少顆硬碟的筆記型電腦就決定了它的硬碟配置方式,因此在選購筆記型電腦之前真的要認真思考一下喔!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