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Mac mini 拆機改裝 SSD 全記錄

最近朋友五年多前的 iMac 掛點了導致整個工作停擺,於是詢問 Leo 該是購買新款 iMac 比較好還是 Mac mini 比較實際,其實這次朋友的 iMac 只是因螢幕色偏導致螢幕顯示不正常,單純以主機而言還可以正常運作,因此跟朋友分析了優缺利弊建議購買 Mac mini 外加螢幕會比較實際,因為將來如果螢幕掛點就單獨換螢幕就好,不會因為 iMac 螢幕掛點面臨到整台送修的悲劇出現,所以過沒幾天這台 2014 版的 Mac mini 就出現在 Leo 的桌上。

▼2014  Mac mini 也就是俗稱的便當盒已經看不到光碟機的存在,因此整體顯得更加的輕薄短小。

 

▼至於在 I/O 部分該有的都有一個都沒少,有網路孔、thunderbolt、HDMI、USB 3.0×4、SD讀卡機、耳機輸出與麥克風輸入孔。

 

▼配件部分也相當簡單就電源線與、HDMI 轉 DVI 轉接頭與說明書。

 

▼由於朋友的工作屬性是以攝影修圖為主,因此對於硬碟的效能非常注重,所以在一開始評估的時候就建議朋友將 Mac mini 買回之後自行拆機透過更改的方式來將原本 1TB 的硬碟更換成 SSD 來換取更高的效能。一般來說 Mac mini 要更換記憶體是相當簡單的事情,只要將底部的蓋子旋開即可更換記憶體。

 

▼但是要自行更換硬碟的話那就要進行更細部的拆解,首先您必須具備內六角起子或是工具組才能進行拆解,如果手邊沒有的話可以到光華商場購買一盒萬用工具組約為 350 元左右,首先先把風散的三根螺絲給卸下。

 

▼接著把風扇小心翼翼的拿起,因為背面有一條相當細的電源控制線,如果硬扯可能就會把這條線給弄斷喔!接著細心的將這條排線給移除。

 

▼接著把風扇旁散熱用的導流擋版給上的兩顆螺絲給移除,接著把導流擋擋版給拆除,這裡要注意,因為  Apple 的組裝時的公差相當的小,所以取出擋版時需要多橋幾個角度才行。

 

▼接著再把上方 WiFi 晶片天線附近網狀散熱片的四個螺絲給移除。

 

▼螺絲拆下後將網狀散熱面慢慢的向下施力,這裡可能會覺得有點難拆,多花一點時間就可以把網狀散熱片給卸下,接著把散熱面給翻過來此時要注意別把排線給弄斷,接著再把下方的硬碟緩緩的向上提起並往後取出即可。

 

▼接著把原本硬碟上的貼紙給拆卸移植到『SP 廣穎推出讀寫速度 500MB/s 起跳的 S60 SSD 固態硬碟』上並把該鎖的螺柱給拴上。

 

▼最後再把 SSD 給放置回去,在按照剛剛拆解的步驟還原即可。不過說真的經過這次拆解 2014 Mac mini 之後覺得 Apple 對於產品設計這點一點讓步都沒有,因此也逼著組裝廠商把所有東西都塞到這小小的空間當中,在拆的時候就想到如果要我把原本 1TB 的硬碟給裝回去的話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幸好現在 SSD 硬碟的厚度都相當的薄所以在改裝上倒是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其實朋友在購買這台便當機之前相當猶豫,因為五年前朋友曾經被當時的 Mac mini 給氣到,所以對他印象相當的差,不過這次經過改裝之後朋友使用起來之後的感想就是…..爽!!因為這顆 SP S60 SSD 的高速存取的能力讓他的 Lghtroom 讀取 RAW 檔的速度快上不少,以往會出現彩球旋轉的狀態現在都看不見了,修起圖效率提昇不少,本來是要購買 Mac mini Server 版來改 SSD RAID,不過在仔細了解需求之後反而取消這樣的改法,至於為什麼後續 Leo 會在來跟大伙分享一下整體配置的方式,至少在現階段已經能用最少的預算來滿足朋友的需求,如果您沒勇氣自行拆機改裝的話,倒是可以請店家協助幫忙處理,畢竟在 Apple 官方網站勾選替換 SSD 的負擔實在是太大了!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3 則留言

  1. 請問換硬碟有溫度感應器的問題嗎??您上面寫把貼紙貼過去是不是就是跟溫感器有關係呢??

    版主回應:
    貼紙只是防靜電用,跟感應器無關

  2. 請問是一般1tb 就可以換了嗎還是要fusion drive的

    版主回應:
    看你想換什麼都可以換喔!

  3. 您好,請教一下,是否是目前2014年的mini都可以改SSD。另外請教中階款如果要加PCIE SSD,是否需要準備PCIE SSD排線?

    版主回應:
    理論上可以,要拆才知道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