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擴充性與效能的 MSI Cubi 系列 Mini PC 迷你電腦

隨著電腦硬體效能越來越強,現在就算沒有花個好幾萬元,也能買到一台足以應付工作或上網用的電腦,像近年逐漸受歡迎的 Mini PC 就是其中之一,體積雖然小到幾乎跟臉一樣,卻同樣有著還不錯的效能,所以非常符合現代人家中空間越來越小的趨勢,我們也見到許多 PC 品牌開始陸續推出自家的 Mini PC。

▼不過以往受限於體積關係,Mini PC 基本上都沒有什麼擴充性,因此想要升級就必須整台換掉,實在不是很符合經濟效益與未來性,尤其對我們這種會大量儲存資料在硬碟裡的人,更是不方便。而 MSI 推出的 Cubi 系列 Mini PC,不僅配備著最新一代 Intel Broadwell-U 處理器,還提供儲存容量與 RAM 記憶體擴充,等於說除了原本預設好的硬體規格,你覺得不夠用時,可隨時進行擴充動作,大幅提升 Mini PC 使用彈性,也立即改善以往 Mini PC 的缺點。

▼當然還不僅如此,這台 Mini PC 使用上還有不少優點,像是背掛式設計、支援雙螢幕以及 4K 超高畫質輸出等等。MSI Cubi 系列 Mini PC 共有三種處理器選擇,i5-5200U、i3-5005U 與 Celeron-3205U,我們這台是 i3-5005U 版本,有一點要注意,只有 Celeron-3205U 有預載 Windows 8.1 作業系統,i3 跟 i5 則沒有,需自行安裝。一般來說,電腦主機的外型都比較硬梆梆,美學上沒有那麼生活化,不過 Cubi 系列採用的是光滑弧形邊緣設計,搭配霧面外殼後,實體機說非常的好看有質感(白色款式相信很多女生朋友一定會愛),另外在 Power 鍵部分還故意做成傾斜,除了提供使用者更人體工學的按壓角度,也增添外型的設計感。

▼ I/O 方面共有四組 USB3.0,扣掉滑鼠與鍵盤後,還多兩個 Port,基本上絕對夠用。雙影像輸出為 HDMI 與 Display Port。除了配備 RJ45 網路孔外,Cubi 也支援 802.11 ac 的無線網路。

▼ Mini PC 另一個優點是「耗電量非常的低」,Cubi 系列滿載時總功率小於 30W,側邊與底部通風框搭配低噪音風扇的設計,使用時也幾乎沒有噪音。

▼ 拆裝基本上沒什麼困難度,把背蓋四角的螺絲拆掉後,就可以看到內部的硬體。預載的 RAM 記憶體為 SK hymix 4GB,將它取下後可看到背後還有一個尚未使用的 RAM 插槽。因此當你覺得 4GB 不夠用時,最高可再擴充到 8GB(等於雙條 4GB)。

▼ mSATA 採用的是創見 128GB,如果想擴充 2.5 吋硬碟,需加裝隨附的硬碟加裝配件,這部分後面會在提到。

▼ 網路晶片配備的是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3160。

 

▼ 白色這塊就是硬碟加裝配件,黑色則是可附掛在螢幕後方VESA標準壁掛架,隨附螺絲都有依據顏色來做區分,所以不用擔心會不會搞混。

 

▼ 把硬碟鎖上前,記得要先裝好排線,要不然縫隙會不夠寬。之後就把另一端的接頭接上主機板相對應的接點。這樣的設計,也比起以往大台電腦主機要擴充硬碟時,來得更加容易上手。

 

▼ 未裝硬碟時的高度是 35mm,裝上後大約也僅增加約 10mm,體積依舊非常的小。另外有一點要注意,Cubi 系列加裝硬碟是需要把原來的背蓋拆掉,不是直接鎖在上面。

 

▼ 把壁掛架鎖在螢幕後方後,就可以把 Cubi 掛起來節省空間。也因為是活動式設計而不是鎖死,拆裝方面也非常簡單。

 

▼ 就算不是很懂電腦也沒關係,隨盒附贈的說明書每一步驟都解釋非常清楚,而且還是搭配圖解。

▼ 因為我們拿到的是沒有內建作業系統 i3 版本,剛好 Windows 10 下個月就要上市,所以也試著安裝看看 Windows 10 跑起來順暢度如何。根據微軟公佈的 Windows 10 最低規格需求,處理器的頻率至少要高於 1GHz、32 位元須配備 1GB RAM 與 16GB 儲存空間以上、64 位元則須配備 2GB 與 20GB 儲存空間以上,就這些來看 Cubi 系列絕對是沒問題,預設規格也早高出非常多,如果再加上後續擴充,可說輕鬆應付 Windows 10 的需求。

 

▼這款 Cubi 系列可再擴充硬碟,一開始我們思考搞不好還可以設定 RAID 模式,不過很可惜 BIOS 沒有提供這個選項,但這也是理所當然,Cubi 本來就定位在一般使用者。 安裝部分,除了有 CD/DVD 開機選項,BIOS 也提供 USB 隨身碟等多種開機選擇,所以你可以直接把 USB 開機碟接上 Cubi 來安裝。

▼ 外接式光碟機畢竟不是每個人家中必備的設備,因此 USB 絕對是大多數 Cubi 使用者會選擇的安裝方式,如果還不知道要用哪套軟體製作 USB 安裝碟,可以參考下面這套微軟官方提供的「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

▼ 效能測試方面,我們透過 AJA System Test 來測試內建的 mSATA 硬碟速度。讀取效能相當不錯,幾乎快達到 500MB/s,而寫入效能約 150MB/s 上下,對一般工作用來說也非常足夠了。

 

感想

測試下來,以往對於 Mini PC 效能慢的既有印象,可說立刻完全改觀,MSI Cubi 系列不僅設計美觀與豐富的 I/O 端,效能表現也非常不錯,使用 Windows 10 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遲緩感,針對基本的修圖、修照片,筆者也透過 Adobe Lightroom 進行測試,也沒有問題,更不用提平時上網或文書處理。而有影音需求的朋友,Cubi 系列最高可支援到 4K 超高畫質輸出。像這款 Cubi 系列其實除了適合小空間使用者,對公司來說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價格在可接受的範圍,效能也能處理一般工作用,又完全不佔空間,更可活用整個空間。所以近期有考慮添購 PC 主機的朋友,不仿考慮參考看看 MSI Cubi 系列。針對首批限量的 500 台 Cubi 系列,MSI 還推出買就送免費包膜劵(市價 650 元)活動,消費者可直接憑劵至全省神腦數位門市兌換 Cubi 免費包膜服務一次,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