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 ZenFone 2 夜拍更輕鬆! ASUS ZenFlash 氙氣閃光燈配件


華碩 ZenFone 2 系列智慧型手機的主相機雖然至少都有 800 萬以上,在環境充足或白天下可拍出不錯畫質的照片,但畢竟只是手機,機身就這麼小,感光元件當然沒辦法做到多大,所以就算有 PixelMaster 功能加強,在某些光源不足的環境下還是有限。而手機內建的 LED 補光燈雖然可以幫忙補光,但效果還是有限,所以為了讓用戶有更棒的夜間拍照體驗,華碩前陣子就推出一款全新外接閃光燈 ZenFlash。

氙氣閃光燈與手機內建的 LED 補光燈差別

ZenFlash 採用的是氙氣閃光燈,跟一般手機內建的 LED 補光燈不太一樣,LED 補光燈的優點是低功耗、頻閃速度快以及可長時間開著當手電筒用,但因為低功耗,補光效果有限,而氙氣閃光燈則完全不同,它可以表現出 LED 補光燈沒辦法達到的亮度,所以就算是環境只有微光,ZenFlash 都能把前方物體整個打亮。

極小體積,非常方便攜帶

▼ 一開始筆者其實曾思考過,雖然 ZenFlash 可以幫助夜間拍攝,但多了這一顆也就代表每天會隨身攜帶,可能會造成攜帶上的負擔,不過當看到本體後,這問題也瞬間迎刃而解,一方面 ZenFlash 的體積非常小,可以很輕鬆地放進褲子前方口袋,另一方面華碩也特別針對它打造專屬攜帶盒,攜帶盒上方有一個圓形環設計,可以掛在包包之類地方。

使用便利且操作簡單

▼ 雖然 ZenFlash 並不是接上 Micro USB 就能立即使用,不過也只多了一個黏在機背的動作,接著打開專屬 App 即可開始拍照,所以也不困難。或許有人會想說,為什麼要黏在機背?這是因為 ZenFlash 是採用光觸發機制,透過機身前方的感應區塊與手機內建 LED 連動(每次拍照時,手機 LED 都會閃爍來觸發),而 ZenFlash 本身沒有電池,因此 Micro USB 主要是用來透過手機供電給它。

▼ ZenFlash 的 Micro USB 線是設計成可收納於周圍。

▼ 不過黏在 ZenFone 2 時有兩點要注意一、需跟 ZenFone 2 的 LED 補光燈與鏡頭連成一條線;二、與 LED 補光燈距離不可以超過 4 公分。要不然很有可能觸發不到 ZenFlash。

▼ 或許有人會擔心撕掉之後會不會有殘膠,或是造成 ZenFone 2 掉漆?關於這點筆者實際測試幾天後,每次撕掉都不曾發生或殘膠問題,也沒有任何掉漆現象,所以基本上這點不用太擔心。

▼ 而 ZenFlash 背面的黏膠也是可以更換(畢竟是消耗品),採魔鬼氈設計,華碩也在盒裝內多附贈一片。

▼ ZenFlash 一定要搭配專屬 App,一般相機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使用前如果你的手機還沒有 ZenFlash App,可至 Google Play 下載。

▼ 打開 ZenFlash App 後,可以看到介面設計的很簡潔,整個畫面僅手動模式下會多了 GN 數值調整功能,要不然就只剩下左下與左上的設定功能表。

▼ 左下的設定中,可讓使用者快速調整白平衡。

▼ 左上則是更細節的設定,像是靜音、定時、連拍等等。

▼ 進階設定中可調整照片品質與其他的相機設置。

該注意的拍攝技巧

其實不用把 ZenFlash 想得太困難,就把它想成更強的直打閃光燈,所以每次拍攝時,先決定好你要使用什麼模式(內建 Auto、開啟、手動、關閉四種),接著是否要調整白平衡即可,手動的話再自行調整 ZenFlash 的 GN 數值。開啟模式或手動模式下,手機與物體的距離不宜太近,太近很有可能會拍出全白過曝的照片。另外某些人可能會想說能不能把 ZenFlash 當成一般相機外接閃燈來用,像是往上打跳燈或往旁邊打等等… 這點當然不行,ZenFlash 閃光燈是固定的,沒辦法轉動,而 ZenFlash 又必須黏在機背上,所以是沒辦法拆下來改變打燈位置的。

▼ 內建 Auto 自動(下圖左)與開啟(下圖右)模式,兩者的不同是前者會依據環境亮度來決定 ZenFlash 要不要啟動以及閃燈出力,而後者則一定會啟動,但會依環境亮度來決定閃燈出力。

▼ 而手動模式則讓使用者可自行調整 GN 數值,範圍從 1 ~ 4.8。

▼ 如果距離太近,畫面會出現警告。

實際拍攝

▼ ZenFlash 因為沒辦法改變閃光燈方向,所以主要會使用的情境還是在夜間記錄,像是夜晚的街道、環境比較昏暗的餐廳、合照等等,而下面這張是筆者在 101 附近所拍攝的照片,原本沒有使用閃光燈時,照片不僅偏暗、顆粒也比較明顯,如果改變測光位置,後面的招牌又會完全過曝,所以改成使用 ZenFlash 後,除了清楚看到前方路燈外,背後招牌的細節也比左邊好,更重要是幾乎沒有什麼顆粒感。

▼ 某間餐廳外擺放的腳踏車,因為環境光很昏暗,沒使用 ZenFlash 前幾乎快看不到,使用後不僅清楚,筆者還透過修改白平衡,創造一種懷舊感。

▼ 這張很明顯呈現 ZenFlash 的優勢,左是未使用,又是把 GN 數值開到最大(4.8),如果僅透過內建的 LED 補光燈,是沒辦法拍出這樣的照片。

整體心得

使用下來,ZenFlash 的確可以帶來更棒的 ZenFone 2 夜拍經驗,除了可以更完整記錄夜晚照片外,有時候出遊玩時,就算是環境再昏暗,也能靠這顆拍下清楚的合照,尤其像海邊、山上這種燈光通常都不充足的地方更是適合,另外加上攜帶性高,有 ZenFone 2 的朋友是可以考慮添購一顆輔助。

*本文感謝華碩提供產品進行測試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