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添購網路攝影機了!讓家裡閒置的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來監控長輩、小孩、寵物的 APP 應用

有時在外出差、旅遊是不是放心不下家裡的長輩、小孩或是寵物,這時候就會想說買個網路攝影機來監控好了但又是一筆花費!其實現在只要利用家裡閒置的手機就可以利用 APP 來把舊手機變成雲端攝影機來使用,讓您不論在何處都能遠端監控家裡的一舉一動,而且不論是 Android、iPhone 手機都可以安裝使用,就算家裡沒有 WiFi 可用也可以放個 SIM 卡只要接上電源線就可隨時監控家裡長輩、小孩、寵物的一舉一動可說是相當方便的應用,而且又不用額外花錢購買硬體,直接裝個 APP 就可把舊手機當監視器用讓舊手機再利用發揮他最大應用價值…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要把手機當監視器來用先要思考一下您要把手機固定在哪個地方?放置手機的地方是否好有電可接?是否有適合的夾具可固定?這些都是要先想好喔!其實不論是手機還是買網路監控攝影機都要先想好要放在哪個地方來監控囉!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剛好有閒置的夾具可以把手機夾固定在柱子上,這樣就可以把手機固定在高點橋好角度,然後再把電源線拉上去就可以讓手機當監視器來用囉!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搞定手機固定位置與供店之後,究竟什麼 APP 能讓舊的 Android、iPhone 手機變監視器用呢?其實就是『SpotCam』這家專做網路雲端攝影機的品牌推出的全新應用,只要在舊手機上安裝好 APP 就可以把閒置的手機發揮到最大效益來監控家中的一舉一動!而且廠商很佛心的提供了免費的影音串流服務,讓您手機可以變成監控攝影機說!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SpotCam 這套 APP 目前有提供手機免費串流服務!如果要使用進階功能的話,年繳的話一年也只要19 USD 換算成台幣約600元,也就是一個月也才50元而已,少喝一杯手搖飲就能把舊手機變成網路監控攝影機這點相當實用。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安裝好 SpotCam 就可以開始把您的手機當做網路監控攝影機來使用,設定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進入『行動裝置串流』當中點擊『開始串流』並允許 SpotCam 拍攝相片與錄影權限設定(使用應用程式時)即可開始把手機當做網路監控設備囉!

這裡可以控制是否要開啟閃光燈、也可切換前後鏡頭、如果手機有多鏡頭的話也可利用 SpotCam 來切換鏡頭使用,SpotCam 除了可以把畫面錄製保存在雲端之外,還可以透過分享的方式把畫面分享給其他人共同觀看,整體來說功能相當齊全。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這樣就可以利用 SpotCam 來把舊手機當做網路監控攝影機來使用,而且 SpotCam 的設定參數也相當豐富,除了可以設定警報與排程之外,聲音也可以額外設定,光看設定頁面真的就像市售的網路攝影機一樣功能完整。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安裝監看的對象來設定警報相關參數,各位看看下面的設定頁面是不是相當清楚又完整,而且也可以利用排程的方式來設定什麼時間需要關閉攝影機囉!這邊要順便提一下雖說是免費影音串流服務但還是可以使用警報發送設定、動態警報、聲音偵測、動作偵測等功能都是免費提供,就一般用途來說已經可滿足大部分居家監控的基本需求了。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至於影像保存部分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來設定需要在雲端保存多久的時間,這部份就看您自己的需求為主,使用者付費的情況之下就看您怎麼選擇,這樣就可以透過手機影像上傳服務來把畫面存放在雲端,而不用擔心您手機儲存空間不足的情況發生,而且萬一真有人闖入破壞或是竊取設備也不用擔心,因為所有的影像都存放在雲端當中所以還是可以看到事發當下所發生的事情,這跟一般的網路攝影機不太一樣喔!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如果想要更進階的功能還可以開影像、聲音AI服務,這樣就可以開啟人臉偵測、遺失物偵測、電子圍籬、人類偵測、寵物偵測、車輛偵測、口鼻遮蓋及翻身偵測、時光屋功能、昏倒偵測、聲音偵測、貓狗叫偵測、嬰兒哭聲偵測等相關功能,這些功能就看您的需求而定來自行決定是否啟用。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在其他手機上透過 SoptCam APP 來監看舊手機上的畫面的時候就跟一般網路攝影機一樣可以即時監看,也可透過時間軸的方式來拖曳回放,當然也可以透過『快照』功能來把畫面翻拍成照片存放在手機當中,也可利用擷取影片的方式下載下來,整體功能相當的完善,當然也可利用『通話』的功能來達到即時互動溝通的目的。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只要把舊手機固定在您想監控的位置並拉好電源線,不論您身在世界各地哪個角落就可以隨時利用 SpotCam 來監控家裡的一舉一動,實際測試之後有以下幾個優缺點條列化提供給大家參考:

  • 舊手機在執行 SpotCam 的時候可以隨時切換前後鏡頭,這樣在架設器材的時候可以思考一下安裝的位置,可以在監控時切換鏡頭來達到更完善的監控範圍,這就是一般拿舊手機來監控的優勢之一,利用前後鏡頭優勢來達到類似雲台攝影機的全方位監控。
  • 舊手機在執行 SpotCam 的時候可按下電源按鈕進入待機鎖定介面,此時 SpotCam 持續運作讓您不用擔心因為長時間監看導致舊手機螢幕出現烙印或是壽命降低等問題出現,也可降低對環境光源的干擾,讓人家以為只是一台正在充電的手機,其實他默默的正在執行網路監控的任務。
  • 舊手機+SpotCam 當網路監控攝影機=4G網路分享器+行動電源+網路監控攝影機 三合一的組合!在鄉下沒有無線網路與 WiFi 的環境下要監控的話反而拿舊手機搭 SpotCam 來監控來降低建置成本。
  • 影像資料存放在雲端,因此跟本機儲存空間無關,就算設備被竊取也可透過雲端把事發當下影像還原。
  • 因為是利用舊手機的鏡頭來當做網路監控攝影機來用所以畫質的呈現效果都相當不錯,只可惜夜晚無光源的環境下因為舊手機不具備紅外線燈光照明等功能,因此夜間監控的時候畫面就會是漆黑一片,這算是拿舊手機來當監控設備最大的缺點。

拿舊手機來當網路監控攝影機這個應用來看,SpotCam 這次開發的服務功能相當完善讓舊手機回收再利用,而且舊手機的鏡頭拍攝畫質其實都比很多網路攝影機來的好上很多,再加上舊手機有 SIM 卡可安裝,這樣就算家裡沒有無線網路的環境想要監控也不是問題,只要確認手機訊號收訊良好即可達到監看目的。有時只是出差、旅遊的時候想監看一下家裡就不用花錢額外購買硬體,直接拿舊手機+SpotCam 這樣的組合即可,如果您手邊有閒置在抽屜的舊手機不妨拿出來安裝來玩玩看,反正也不用花什麼大錢就能讓您達到遠端監看的目的,如此好玩的應用趕快去下載來玩玩看吧!

閒置舊手機也能當網路攝影機 APP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