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2133 Mini-Note 正式挑戰 ASUS EPC

自從去年12月資訊展開始EEE PC成功的殺出一條血路來,接下來的幾個月當中各大廠幾乎都摩拳擦掌準備來一較高下,其中又以HP的企圖心最為強盛,之前就在流傳的規格與照片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紛紛化為現實生活的產品,尤其日前HP盛大的新品發表會更感受到HP的企圖心,就讓我們來看看HP 2133 有什麼不一樣與創新的地方,又如何與EEEPC二代來較勁呢?
HP近年來主打的主題,唯有我的電腦


大概簡單敘述一下這台的規格給各位參考

  1. CPU         VIA  C7-M (1.2 GHz)
  2. 螢幕          8.9″ WXGA 解析度: 1280×768 (鏡面寬螢幕)
  3. 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4. 記憶體      1GB (1GBx1)
  5. 硬碟          120GB(5400 rpm)
  6. 顯示卡      繪圖晶片 整合式 VIA Chorme 9
  7. 攝影機      VGA Webcam
  8. 重量          1.19kg 起

外觀篇
由於LEO拿到的這台是展場的展示機,因此有HP特製的個性彩繪貼(LEO還是喜歡素面的感覺)

藏在個性彩繪貼當中的HP商標

螢幕右下方清楚的標示為2133

螢幕兩側配置了兩個非常醒目的喇叭(多媒體效果音效非常的棒),上方當然也配置了WEB CAM來提供視訊

HP2133最令人注目的超大尺寸鍵盤(這樣的尺寸設計出這樣大的鍵盤打起來還蠻順手的)

HP2133鍵盤配置最大的不同就是將方向鍵縮小並放置到最下排而不讓右邊的SHIFT鑑變小,這樣的設計比較輔合一般操作習慣,畢竟Shift的使用機率遠遠大過方向鍵。

HP2133 的鍵盤有多大,我們看下圖就可知道了

HP2133 鍵盤的最下一排為了要吸收被縮小的十字方向鍵因此特別增加高度

由於為了要放下這麼大尺寸的鍵盤,因此觸控面板只好壓縮成特殊的尺寸來放置,由於空間的限制也無法像一般NB操作習慣將滑鼠的左右鍵放置觸控板的下方而改放在觸控板的兩側,在實際操作上還頗不習慣的說。觸控板上方提供了單獨的觸控板開關,方便外接滑鼠打字的時候誤觸(這點還蠻貼心的說)

鍵盤左上角著名HP2133 使用了 VIA  C7-M

機身右側的配置為防盜孔、電源孔、網路插槽、USB插槽、ExpressCard/54擴充卡槽、SD插槽

機身左側的配置為耳機孔、麥柯風孔、USB插槽(旁邊有HP專用的外接光碟機電源孔)、散熱孔、VGA輸出

機身的正面非常的簡單,右邊為WIFI開關,左邊為電源開關。

背面非常的乾淨只有電池而已

底部也採用簡約的設計,配上金屬的外殼還頗有質感,底部無提供任何的擴充設計

HP2133的缺點之一,螢幕展開角度不足

LEO使用簡單的方式利用三角板剛好可以測量出展開角度約為90+45=135度左右

當Caaps Lock開啟的時候鍵盤左上方會有耀眼的藍光LED提醒

開機狀態之後電源按鈕會有迷人的藍光顯示,旁邊為硬碟讀取顯示燈(也是藍光喔)

右邊WIFI關閉的時候為橘光顯示

WIFI開啟之後會有微微的藍光告知使用者WIFI已經開啟

就連外接電源的時候都會有橘光提示喔

電池容量為 10.8V 28Wn 為3CELL電池,官方有出6CELL的厚電,但是因為螢幕轉軸設計的關係因此無法像工人舍一樣向後延伸,因此只能向下延伸,會有收納上的問題產生。

效能測試篇
HD Tune 2.54 讀取測試

FDBENCH 讀取測試

3D MARKS 效能測試

PC MARK效能測試

CPU-Z CPU資訊

CPU-Z 快取資訊

CPU-Z 主機板資訊

CPU-Z 記憶體資訊

CPU-Z SPD資訊

PC Wizad 2008 系統資訊

PC Wizad 2008 系統資訊

PC Wizad 2008 VISTA效能測試

PC Wizad 2008 效能測試

BIOS 硬體顯示

系統還原
開機的時候左下角會跳出說明,如果要還原系統請按下F11

開始還原了,這裡要特別說一下,開始還原之後會忽然重新開機一次(LEO還嚇一跳說),然後才會繼續還原喔

完成還原動作

軟體相關設定

地區設定

電力測試

使用燒機軟體Prim95 模擬CPU100%使用
WIFI 開啟無連線 螢幕最亮 效能最高
1小時24分之後系統進入待機狀態
感想
LEO由於把玩時間不是很多(中間還卡一個母親節….)因此先這說聲抱歉未能做更仔細的測試,不過LEO來列出HP2133的一些優點

  1. 大尺寸的鍵盤,是目前小NB當中最好打的一款(LEO打過EPC,工人舍,HTC SHIFT)。
  2. 金屬殼的外觀遠遠優於其他廠牌的塑膠感(不愧是大廠呀)。
  3. 提供了ExpressCard/54擴充卡槽,這可是目前同類型產品當中少見的設計,增加許多迎接未來的擴充性。

既然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

  1. 螢幕可展開角度不足(約135度),放在大腿上打字的時候會很吃力。
  2. 由於採用VIA 90製成的CPU因此造成底部高溫,如放置在大腿上將造成不適。
  3. 螢幕亮度不足在戶外使用上略嫌吃力(約工人舍第五格亮度,工人舍共有八格亮度可調整)。
  4. 鏡面螢幕容易造成反射。
  5. 變壓器體積比工人舍與EPC都來的大造成收納上的困擾(EPC的變壓器真的很小,不知道工人舍有沒有類似的變壓器可以選購)
  6. 多媒體效能不彰,LEO使用原始內建支系統(沒經過優化),安裝 Realalt 1.75之後播放[maplesnow][one_piece][342][704×396].rmvb 無法顯示畫面(第一次看到這種狀況發生)

LEO比較期待高階版本的出現,畢竟目前手上這款在多媒體影音的部分無法勝任,在加上缺少藍芽,造成無法使用藍芽滑鼠或其他週邊,整體實用性大幅降低,唯一可取之處是那個無比大的鍵盤真的是業界首選,也看到了HP的設計團隊的堅持(希望其他設計團隊可以參考鍵盤的設計方式),也期許下個版本能夠採用INTEL的CPU,不然很難跟EEE PC與工人舍來抗衡了,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良性競爭,讓我們消費者能夠得到實質的回饋(當然是規格的提升與更低的售價了),HP 加油!!!!!!
PS
高階版本會將CPU提升到1.6G,記憶體2G,HD容量也提升到160G,也將會內建藍芽,當然售價也調整到25,900左右(這價位可以購買工人舍 SH系列了….)
延伸閱讀
3C硬體文章一覽表
Windows VISTA 優化篇—十大步驟
Windows XP、Vista 加速篇–EPC、工人舍SR、SH、SA、可用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