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480Hz 3D 影像分秒逼真 — EPSON 3D 投影機

本人接受EPSON邀請試用新產品,並依試用心得為文推薦分享
最近參加了一場關於 3D 投影機的體驗會,目的就是想體驗看看最新最夯的 3D 投影機技術,看現在 3D 投影技術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與一般的 3D 電視相比之下有何差異,畢竟這東西要實際看看才能知道差異在哪您說是吧!





EPSON 3D 體驗會
一到體驗會現場就看到許多受邀而來的同學早就抵達會場,大家拍照好像都不用錢一樣狂拍,還好現在都是數位時代了,如果是底片機時代誰敢這樣狂拍呀!

接著手上拿到今天主要體驗的 EPSON 3D 投影機相關DM。

隨著報到的人越來越多體驗會也即將展開,EPSON 原廠工程師也上台準備開始囉!

這次體驗會的主角就是 EH-TW6000W / ETH-TW6000 / EH-TW5900、EH-TW9000 / EH-TW8000W / EH-TW8000 ,這幾款專門替 3D 設計的機型。

從簡報內容看來,這幾款機型採用了高對比的技術、而且是全球第一款率先採用了 3D HTPS 面板,更新頻率高達 480 Hz ,看來實際投影出來的亮度應該不錯才是。

這次推出的機型當中,EPSON 依照需求不同設計了兩個級別。
EH-TW6000 / 5900:是設計給媒體應用或是影音入門為主的款式。
EH-TW8000:則是讓追求極致影音享受的重度玩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看看裡面的相關規格

EPSON 一直都採用 3LCD 的投影機技術,這次 3D 投影機當然也是採用 3LCD 的技術,液晶面板部分採用 3D HTPS 的技術提供更明亮的影像與更高的亮度。

這次推出的 EPSON 推出的 3D 投影機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個側投影功能,可以增加安裝上的彈性,不用將投影機放置在正中間的位置也可以投的方方正正。

而且還支援子母畫面的呈現,這點對於擁有多重視訊來源的玩家則非常的好用到一整個不行。

這次推出的機型當中大多內建許多功能,例如子母畫面、HDMI 、內建喇叭等,讓您能夠更加靈活的應用該設備來滿足您商務上的需求與個人娛樂的影音效果。

最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10/20 ~ 11/19 當中實際到內湖家樂福 1F 去實際體驗看看 3D 投影機的魅力

接著就是實際體驗的時候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列影片來看看 EPSON 3D 系列投影出來的效果。

以上就是整個體驗會的內容提供給大家參考,關於硬體部分請參考後續的文章囉!

EH-TW6000
首先看到的是採用 3LCD 技術的 3D投影機 EH-TW6000,看到 EH-TW6000 巨大的鏡頭就覺得非常的震撼!

EH-TW6000 規格

  • 投影方式:RGB 三片 TFT LCD 同時聚合呈像投影
  • 電源:100-240 V AC ± 10%, 50/60 Hz
  • 液晶板-尺寸:三片 0.61吋 16:9 TFT LCD with MLA
  • 液晶板-畫素數:Full HD 2,073,600 dots (1920×1080) x3
  • 液晶板-面板比例:16:9
  • 投影亮度-亮度(Light Output):2200流明
  • 投影亮度-色彩亮度(Color Light Output):2200流明
  • 解析度-標準解析度:1080P
  • 解析度-支援解析度:480i / 576i / 480p / 576p / 720p / 1080i / 1080p
  • 解析度-HDTV相容性:YES
  • 投影畫面尺寸:30~300吋
  • 投射方式:前投 / 後投 / 懸掛
  • 支援訊號種類-RGB訊號相容 :WXGA / SXGA/ XGA / SVGA / VGA
  • 相容性-視頻相容性:NTSC / PAL / SECAM
  • 安全裝置:過熱自動斷電保護裝置
  • 投影透鏡-調焦方式:鏡頭具備手動光學ZOOM及FOCUS調整功能
  • 投影透鏡-焦距:F:1.51~1.99、f: 18.2~29.2mm
  • 投影透鏡-放大比例:1.0~1.6
  • 投影畫面比例 (寬:長):16:9 / 4:3
  • 投射距離:0.87~14.5公尺
  • 燈泡壽命:4000 / 5000 小時(Normal / Eco)
  • 明暗對比度:40000:1(場景模式: Dynamic、耗電量: Normal、 Zoom: Wide)
  • 周邊對應中心亮度比:90%
  • 色彩重現:全彩 (10bits、10億7千萬色)
  • 有效掃描頻率範圍-水平:15~80 kHz
  • 有效掃描頻率範圍-垂直:24 Hz, 50~85 Hz
  • RGB輸入介面:輸入端子(1)映像 D-sub 15 pin VGA端子 x1
  • 視頻訊輸入介面:輸入端子(1)映像 (a)視訊端子  VIDEO端子RCA(黃色) x1 
  • (b)分量色差:RCA x3(RGB) 
  • (c)HDMI端子:HDMI x2 
  • (2)音頻:RCA x2 (紅/ 白)
  • 其他訊號介面:USB Type A YES (Photo Viewer)
  • 控制 I/O:RS-232C D-sub 9pin x 1 
  • External 3D IR: RJ-45 x1
  • 光源耗能:230W UHE 燈泡(E-TORL)
  • 燈泡型號:ELPLP68
  • 內建喇叭:10W x2
  • 使用環境溫度:5 °C ~ 35 °C <41 °F ~ 95 °F>
  • 風扇噪音值:32dB(Power consumption: Normal;場景模式:Dynamic) 24dB(Power consumption: Eco;場景模式:Cinema)
  • 環境規格-消耗電力:372W/285W (Normal / Eco)
  • 環境規格-睡眠狀態消耗電力:0.26W
  • 環境規格-重量:6公斤
  • 環境規格-寬x深x高含鏡頭及腳架:42(W) x 36.5(D) x 13.9(H)
  • 主要配件 電源線:(3.0m)一條、無線遙控器 + 電池x2、使用說明書、HDMI Cable Clamp x2、3D Glasses x2
  • 特殊功能:進階自動光圈功能,40000:1高對比、3D高畫質影像投影(需配戴3D眼鏡)、5000小時壽命高效率燈泡、六軸色彩校正、進階銳利度、Gamma 調整功能、支援24fps對應輸出、24分貝超靜音風扇、短焦投影功能(100"畫面僅需3m)

而且兩側的造型讓人聯想到飛機的噴射機進氣口,感覺超前衛的。

EH-TW6000 上方則是相關的控制鈕。

後方則是相關接頭,值得一提的是具備了兩個 HDMI、USB、與一個很像網路介面的 External  3D。 

EH-TW6000 的遙控器。

EH-TW6000 功能選單
選單部分就請各位看圖說故事, Leo 就不再這多加說明了。






EH-TW8000W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的是 EH-TW8000W 這款高階的 3D 投影機,同樣也是採用 3LCD 的技術,不過這款的功能就比剛剛介紹的 EH-TW6000 來的高階許多喔!

EH-TW8000W 規格

  • 投影方式:RGB 三片 TFT LCD 同時聚合呈像投影
  • 電源:100~240 V AC ± 10%, 50/60 Hz
  • 液晶板-尺寸:三片 0.74吋 16:9 TFT LCD with MLA
  • 液晶板-畫素數:Full HD 2,073,600 dots (1920×1080) x3
  • 液晶板-面板比例:16:9
  • 投影亮度-亮度(Light Output):2400流明
  • 投影亮度-色彩亮度(Color Light Output):2400流明
  • 解析度-標準解析度:1080P
  • 解析度-支援解析度:480i / 576i / 480p / 576p / 720p / 1080i / 1080p
  • 解析度-HDTV相容性:YES
  • 投影畫面尺寸:30~300吋
  • 投射方式:前投 / 後投 / 懸掛
  • 支援訊號種類-RGB訊號相容:WXGA / SXGA/ XGA / SVGA / VGA
  • 相容性-視頻相容性:NTSC / PAL / SECAM
  • 安全裝置:過熱自動斷電保護裝置
  • 投影畫面比例 (寬:長):16:9 / 4:3
  • 投射距離:0.87~19.15公尺
  • 燈泡壽命:4000 / 5000 小時(Normal / Eco)
  • 明暗對比度:200000:1(場景模式: Dynamic、耗電量: Normal、Zoom: Wide)
  • 周邊對應中心亮度比:92%
  • 色彩重現:全彩(10bits、10億7千萬色)
  • 有效掃描頻率範圍-水平:15.63~ 91.15 kHz
  • 有效掃描頻率範圍-垂直:24 Hz, 50 ~ 85 Hz
  • 鏡頭光學可調整範圍(Lens Shift):±96.3% ±47.1%
  • RGB輸入介面:D-sub 15 pin VGA端子 x1
  • 視頻訊輸入介面:VIDEO端子RCA(黃色) x1、RCA x3(RGB)、HDMI x2
  • 其他訊號介面:YES (Photo Viewer)
  • 控制I/O:D-sub 9pin x 1、3.5 mm mini-jack x 1、RJ-45 x 1
  • 光源耗能:230W UHE 燈泡(E-TORL)
  • 燈泡型號:ELPLP69 
  • 使用環境溫度:5 °C ~35 °C <41 °F ~95 °F>
  • 風扇噪音值:22dB(Power consumption: Eco;場景模式:Cinema)
  • 環境規格-消耗電力:364W / 274W (Normal / Eco)
  • 環境規格-睡眠狀態消耗電力:0.27W(待機狀態)
  • 環境規格-重量:8.3公斤
  • 環境規格-寬x深x高(公分)含鏡頭及腳架:46.6(W) x 39.5(D) x 15.8(H)
  • 主要配件:電源線 (3.0m)一條、無線遙控器+AA電池x2、3D Glasses x2、使用說明書組、HDMI Cable Clamp x 2
  • 特殊功能:進階自動光圈功能,200000:1高對比、3D高畫質影像投影(需配戴3D 眼鏡)內建2D影片轉3D功能、Super resolution超解像技術、側投影(Lens Shift)功能短焦投影功能(100"畫面僅需 3m)、六軸色彩校正、進階銳利度、Gamma 調整功能、22分貝超靜音風扇、內建Frame Interpolation技術

EH-TW8000W 的造型也跟 EH-TW6000 一樣,Leo 倒是蠻喜歡這樣的造型,讓冷冰冰的 3C 科技產品增加了一些前衛的造型。

EH-TW8000W 上方則是乾乾淨淨的設計連按鈕都找不到!

下圖的微調開關則是用來調整距離用的,實際調整 EH-TW8000W 發覺就是以短焦距為出發的設計,就算投影距離很短也能投出不錯效果,這點真的超優的~~很適合在各種不同的環境當中安裝。

另外兩個調整懸鈕則是用來調整上下左右的投影角度,也就是側投影功能,現場實際操作之下才知道,原來側投影功能這麼有趣,就算投影機放置在角落也可以投射在螢幕的正中間,真的是狹小空間又需要投影功能的救星呀!!如果您的會議室的格局不是那麼方正的話,那可以參考一下俱有這種側投功能機型,或許就能輕易解決困擾許久的問題喔!

其實按鈕部分則藏在左側邊,不愧是高階機種外觀的設計真的非常的棒!

後方則是相關接頭

遙控器部分看來與 EH-TW6000 一樣,搞不好可以通用喔!

EH-TW8000W 功能選單
由於 EH-TW8000W 在拍照的時候並沒有切換到 2D 選單,所以拍攝出來都是 3D 選單的模樣,這裡請大家見諒。




EPSON ELPGS01 3D 眼鏡
這款 3D 眼鏡將會搭配投影機隨機附贈兩隻給使用者!不需要額外購買,這部份 EPSON還蠻貼心的。

EPSON ELPGS01 3D 眼鏡相關資訊。

各位可以看到在標籤上有個額定電壓,代表這副眼鏡需要額外供電才能使用,一旁的開關則是可以用來調整鏡架的寬度,依照頭形的大小可切換調整角度,增加配戴上的舒適度。

實測 2D 轉 3D 功能
接著就是 Leo 實際拿著 Samsung Galaxy S2 透過 HDMI 輸出的功能來實測 2D 轉 3D 的效果了,首先我們先利用 EH-TW6000 來播放看看,但是在選單部分怎麼找都找不到相關設定,詢問工程師之後才得知該功能只有在 EH-TW8000 以上的產品才支援。

於是我們跑到了 EH-TW8000W 的展示區,實測看看 2D 轉 3D 的效果!

在 2D 轉 3D 的部份可以依照觀賞者的感觸不同來調整 3D 深度,以便達到最佳的 3D 效果。

感想
實際體驗過 EPSON 3D 投影機之後,有幾個想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 480Hz  3D 顯像技術:實際現場觀看之後感覺效果還蠻不錯的,就算再不關燈的情況之下也能表現出不錯的效果,這部份比一般 240Hz 投影出的效果還好。
  • 2D 轉 3D 功能:由於 3D 片源目前尚未普及,因此 2D 轉 3D 就顯得格外重要,而且 3D 景深效果可依照需求調整,這功能真的很棒,利用既有的影片就可以享受到 3D 效果,不過效果就沒原生 3D 影片來的好喔!
  • 子母畫面:其實有這功能還蠻讚的,因為當您有兩個以上的訊號來源的時候就可以透過子母畫面的方式同時觀看兩個訊號源的影像,而且聲音部分也會隨著子母畫面的切換而變換,不過如果您同時使用兩個 HDMI 端子的話就沒辦法使用此功能喔!這點在這提醒大家。
  • 超高對比:這幾款機型提供了 200,000:1 超高對比呈現的高畫質逼真視感。
  • 側投影功能:這功能真的是非常棒,如果您曾經為了投影空間的限制而大傷腦經的話,那您就知道側投影功能的優勢在哪裡了,側投影功能除了增加安裝上的彈性,還可兼顧到整體裝潢的一致性,如果想在家打造完美的視聽環境的話那記得考慮支援側投影功能的投影機喔!
  • 短焦投影功能:投出 100 吋的畫面僅需 3m的距離即可,此功能搭配上面的側投影功能,幾乎可以克服掉許多裝潢擺設的問題。
  • HD無線影音傳輸技術:EH-TW6000W、EH-TW8000W 這兩款機種還具備 HD 無限影音傳輸技術,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的方式來傳送影像,讓您不用再受到線材的拘束,輕鬆享受大螢幕所帶來的視聽娛樂效果,可惜的是在體驗位現場沒辦法好好的體驗一番。
  • 目前已知建議售價:
    EH-TW6000W:台幣 109,000 元
    EH-TW6000:台幣 99,000 元
    EH-TW5900:台幣 79,000 元
  • 更多資訊可參考官方活動頁面

真的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售價,不過與 LED 3D 電視比較起來的話反而相對的便宜,畢竟一台 60 吋的 LED 3D 電視差不多就要十五萬左右了說,如果您想要在家裡打造專屬的 3D 家庭劇院的話,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EPSON 推出的這一系列的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官方網站參考更多詳細的內容。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