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一窺金門高粱酒隱藏的祕密!為什麼喝起來不容易宿醉上頭?酒標上又隱藏了什麼玄機?

講到金門大家腦海中想到的應該就是金門高粱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金門高粱但您真的了解金門高粱嗎?最近參加了金門酒廠品酒會之後才發現原來金門高粱這麼有故事,與其說是品酒會其實是一場關於金門高粱的課程,聽完專業的品酒師講解之後才發現臺灣的金門高粱有他獨特的地方…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的製造過程大概可區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製麴、釀酒、包裝,金門酒廠遵循古法從高粱的挑選、製麴到釀酒最後藏於恆溫恆濕的地下坑道中自然熟陳才能孕化出獨一無二的金門高粱酒。

  • 原料採用金門種植之小麥為主,經研磨→攪和→製麴塊→培麴→堆麴→磨麴→加入高粱發酵,完成製麴工作。
  • 原料採用顆粒飽滿高粱為主,經浸泡→蒸煮→冷卻→拌麴→發酵→蒸餾(第一道酒)→再拌麴→再發酵 →再蒸餾(第二道酒),完成釀酒生產作業。
  • 將蒸餾的第一、二道酒,經調配酒度融合後再放入地窖熟陳,經品質品鑑,達到出廠水準再灌裝為成品應市。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可以說是台灣的國酒了,對於酒來說水質可以說相當重要,釀造金門高粱的水是經過250公尺的花崗岩淨化萃取出來的地下水,有精挑細選的高粱與好的地下水,搭配獨特的釀製工藝才有現在大家所喝到的金門高粱。

金門高粱酒

現在的金門酒廠的前身是九龍江酒廠,也就是金門高粱的發源地,並擴建二廠來增加產能。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採用固態蒸餾的方式取出第一道酒,固態蒸餾目前市面上只有香水、高粱酒會採用這種固態蒸餾的方式,也由於金門高粱採用固態蒸餾的出酒率為 46%~50%, 也就1000公斤的原料最多產出500公斤的原酒出來,如果是採用液態蒸餾的方式來蒸餾出酒率最少也有85%以上,所以一樣是白酒同樣的容量,金門高粱因為蒸餾的方式不同所以更為珍貴。再加上熟陳的方式讓金門高粱每年的風味都不太一樣,這也是金門高粱酒迷人的地方..呀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

關於金門高粱獎項部分現場聽到一個相當有趣的故事,各位應該知道大陸有個相當有名的白酒『茅台酒』,2015年的時候大陸就拿『貴州茅台酒』參加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獲得雙金特等獎與最佳白酒獎,2016年金門酒廠拿了一般市面上銷售的『58°金門高粱白金龍酒』參賽,而非特別釀製的酒款,因為金門酒廠覺得要比賽的酒款應該就是一般消費者能夠購買到的產品為主,沒想到首次參賽的金門酒廠在 1899 支酒品中,由39位評審盲飲脫潁而出,獲得2016年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最佳白酒「Best Baijiu」與雙金牌獎「Double Gold Medal」這兩塊金牌!也讓更多愛喝白酒的人士注意到金門高粱的存在,可說是一戰成名呀!

金門高粱酒

其實 Leo 自己就相當喜歡喝金門高粱、因為喝起來順口舒服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隔天不會有宿醉的感覺,原來這是因為金門高粱採用固態蒸餾的方式萃取,且用材天然因此隔天比較不會有宿醉頭痛感,如果是韓國燒酒的話由於採用液態蒸餾的方式,所以甲醇含量較高因此隔天早上會有宿醉頭痛的感覺,沒聽課還真不知道兩種蒸餾的方式居然有這麼大的不同,而且有很多韓國藝人來台灣第一件事情就是品嚐金門高粱,就連韓國知名藝人孔劉都是金門高粱的愛好者,由此可知金門高粱的魅力有多大,看來日後去韓國可以帶一些金門高粱過去當伴手禮給在地友人了…

金門高粱酒

透過講師專業的分享才知道每次釀造的時候要取第一道酒的時候都會有專業的品酒師在旁鑑定,因為在釀造的過程當中都有一定的機率出現所謂的天才,也就是特別香、醇、濃的原酒,透過品酒師專業的鑑定且認為天才的話,這批酒會直接放到地窖繼續熟陳,最後變成8年、12年、15年、22年的陳年高粱酒在市面上銷售,因此這些陳年高粱酒每一年喝起來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因為採用固態蒸餾的方式保留了相當多風味在裡面,所以這些陳年高粱酒才會有所謂的越陳越香的概念出現。

金門高粱酒

而且現在的金門高粱酒是世界上少數採用與『貨幣』相同的防偽技術,因為金門高粱酒的酒標是中央造幣廠所印製的,因此新台幣上面所有的防偽技術通通都利用在這上面,隱藏字、防偽用的小字等等都可在金門高粱的酒標上看到,沒想到一瓶金門高粱酒居然有這麼多學問存在,真的是來這上了一課學到了許多關於金門高粱酒的知識,也品嚐到不同年份的金門高粱酒的風味,也透過中式白酒風味輪從五官來感受到金門高粱酒不同的體驗,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讓大家知道原來金門高粱酒不是只是單純的高粱酒,背後有這麼多故事,看來該是來收幾罐金門高粱酒回來放的時候。

金門高粱酒

金門高粱酒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