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2

走過『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1』第一天的行程之後晚上又跟杜大哥在耕心工寮聊天,聽著杜大哥敘述一些傳承下來的故事與逗趣的事情不知不覺也半夜 12點多了,於是大夥收拾收拾就入屋內好好的休息補眠囉!在耕心工寮睡了一晚之後,起床迎接我們的是濃濃的大霧,本想說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日出不過看來事與願違囉!不過霧台這裡的空氣真的很棒,連呼吸都覺得是一種享受,每一口都讓我們這群從都市來的朋友充滿活力。其實耕心工寮不只住宿而已,還有一片很大的露營台地可以露營,算是一個適合全家來這享受悠閒時光的好地方,以下就是我們今天要走的行程與景點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

  • 神山愛玉:電話:08-7902418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神山巷16-1號
  • 刀疤工坊:電話:08-7902161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神山巷35號
  • 霧台冒煙屋農莊:電話:08-7902161 地址:屏東縣霧臺鄉霧台村神山巷38號

1.耕心工寮

▼盥洗完畢走到戶外之後迎接我們的是香草佳人坊的凃老師親自做好早餐之後開了約 20 分鐘的路程送到耕心工寮來讓我們享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手工製作土司,而且第二天早上三四點就起床研磨豆漿與準備最天然的香草沾醬與配菜給我們享用,每吃一口真的都能感受到凃老師的用心,真的好感動!而且據說只有我們這群有這福利喔!因為我們事前有先跟凃老師預定,如果各位也想在耕心工寮品嚐這倒地美味又健康香草養生早餐的話記得事先預定喔!

2.大崩壁

▼用完早餐之後接著杜大哥帶領我們一群人來到了霧台部落所謂的大崩壁,這裡在八八風災的時候一個家庭五個人最後發話地點就在這裡,從此就再也找不到這戶人家了,就在杜大哥帶著我們解說的時候忽然在大崩壁這起了一陣很濃很濃的霧,放眼望去的能見度只有二十公尺左右,杜大哥說如果繼續往上走的話只能到阿禮,不過那邊的路非常的難走,如果不是部落的人非常不建議往上走,不然會非常的危險。

▼走著走著走到了一面大崩壁,杜大哥跟我們說以前在這下面有個部落叫做吉霧部落,因為地質滑動所以不適合人居住,因此已經全部都離開這了,這裡每年七八月為了安全起見就會全面禁止通行,因為這裡的道路會一直崩落,直到山壁上的草都長出來之後才會重新開放,目前殘存的吉霧部落已經是猴子與山豬的家園了。

3.吉霧部落

▼原本站在這邊就可以看到吉霧部落,當時八八水災發生的時候還有二十幾個人,這群人為什麼能逃離這主要是因為這裡有位長者在家裡看電視的時候發現電視怎麼會歪,然後走到客廳的時候一腳踩空,才發現整個土石流已經把它家的客廳整個帶走了,因此大聲呼喊驚動四周的鄰居,因此一群二十幾個人才有機會逃脫,雖說這樣但是還是有兩戶人家在這直接就被帶走了,其實整個八八水災重災區不只小林村而已,整個霧台鄉四分之三都有嚴重的災情,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非常的恐怖,說來就來真的擋都擋不住。也因為這樣這個地方政府已經不再修路了只修到 46K公里處,後半段通通列為管制區。部落每年七八月這條道路又會不見,最後就看鄉公所有沒有經費來維修。

▼其實剛剛那邊大崩壁相當的危險,在八八水災之前這裡山壁上的櫻花很漂亮,但是部落的人都會警告來這的遊客千萬別上去採,因為非常的危險,之前就有三位民眾在這裡為了摘花摔下來因而喪失性命,杜大哥也有一次開車開到這邊,杜大哥跟一旁的朋友說我們停下來一下看一下路邊的景色,沒想到一下車就有一棵大石頭掉在車前,杜大哥自己也嚇了一大跳!這也代表這個區域其實在魯凱族祖先就認為他非常的危險,杜大哥還說其實有個地方叫做滅絕之地,不論你在做什麼到頭來還是空,之前有人在滅絕之地的溪邊蓋了很漂亮的民宿預計在八八水災那年的十月份開幕,但是八八水災過後,那塊地就恢復原貌,根本看不出來曾經有人在這想要開民宿之類的,因此老祖宗講的話還是有他的道理存在。其實在往後面走除了阿禮部落之還有舊好茶部落,不過在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部落的年輕人想要搬到離市區比較近的地方也就是後來的新好茶,部落的長老說祖先說那邊是湖泊住在上面怎麼會好,但是部落年輕人認為現在的建築技術非常的好,於是就搬移到新好茶來居住也將整個部落蓋的漂漂亮亮的,不過經過八八水災之後整個新好茶就真的變成了湖泊,也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大夥開始回想起老祖宗傳下來的一些傳說與故事。

4.耶穌聖心堂

▼離開了令人感嘆的大崩壁之後我們驅車來到了坐落在神山部落的神山天主堂,又稱耶穌聖心堂,是霧台第一棟水泥建築(1959年)。受到教會在地化浪潮影響,聖心堂內有穿著魯凱族頭飾、服裝的耶穌像,結合神話的圖騰,其中最令人驚豔與感覺莞爾的,是一排排原住民造型的座椅,全都穿著魯凱背心的原住民座椅塑像,臉部一致朝向右方、面對讀經台,後頭以手工編織的背袋,恰巧可以用來裝聖經,整體看過去,簡直可愛到不行!

5.冒煙屋

▼離開了神山部落的神山天主堂之後,我們來到了位居霧台鄉神山部落台24線旁擁有空氣清新、景致壯闊的冒煙屋,這裡為什麼叫做冒煙屋呢?其實是每當燃燒柴火冒起炊煙時卻引起過往遊客的注意,也因為這樣『冒煙屋』因此得名。來到冒煙屋,享用部落傳統融合創意的美食,一定要嚐嚐主人獨家配方的烤肉!

▼這裡的風味餐又跟昨天吃到的不太一樣,尤其是獨特的烤肉讓我們這群人吃完了一盤之後立馬又續了一盤來吃真是停不下來的美味呀!至於其他的菜色口味也與一般在山下的口感不同,原來少了味精的調味用單純的香草就能襯托出食材的原始風味,不過還是建議來這用餐人多好點菜,不然兩個人吃這些會吃的很辛苦喔!

6.刀疤工坊

▼用完餐之後一直陪著我們的杜大哥也先行離開了,接著我們進入了神山部落,由神山部落的刀疤老師與師母來迎接我們,沿途帥氣的刀疤老師跟我們講解關於神山部落的故事,不過由於刀疤老師的工作室在整建,因此我們來到了刀疤老師的家來進行彩繪 DIY 的活動。

▼說真的這個彩繪活動真的是難倒我了,手殘的 Leo 怎麼畫就是沒辦法弄出美美的圖騰,看著別人美美的星座吊飾嗚嗚~~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活動,利用竹籤沾著廣告顏料來進行彩繪,如果您對於繪畫很有自信的話歡迎來神山部落刀疤老師這裡來挑戰喔!

7.神山部落

▼接著由刀疤老師帶領我們導覽神山部落,其實神山部落在民國十幾年的時候曾經發生過抗日事件,當時的日本人總共死了十二個人,結果導致日本人招集軍隊炮擊神山部落大至都集中在這的國小,沒想到這裡還藏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抗日事件。走著走著來到了刀疤老師正在擴建的工作室,雖然看不到完整的模樣,但是由刀疤老師與師母的介紹可以知道他們真的想把這裡弄的漂漂亮亮的來迎接每個到來的客人,刀疤老師最希望的是能把他在各個國家的作品給拿回來這裡展示,也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可以看到全新的刀疤老師工作室。

▼神山部落這裡很多鳥類聚集,師母還說曾經看過有其他族的人躺在地上對著天空不知道幹嘛,師母就問他們在幹嘛?那些人就說我們在打鳥!別吵我們在打獵,師母說以前在台北二十幾年每天忙到十一二點還不知道在忙什麼,但是回到部落之後每天大概八九點之後就覺得差不多該睡了,住在部落裡的生活真的很單純,這也是最近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到部落來玩的原因之一。其實刀疤老師還提到早期這些所看到的石板雕都屬於頭目的遊戲,一般平民無法進行雕刻,因為鐵非常的珍貴只能讓頭目使用,直到杜巴男先生出現之後才開啟了平民也能雕刻的時代

▼師母帶著我們走著走著走到了神山部落頭目的家,在刀疤師母的引薦之下頭目也邀請我們入內參觀,這就不是一般人可以進來參觀的喔!一進來就被老照片與戰利品給吸引住,牆上有一幅頭目畫像身上穿著雲豹皮,目前台灣只剩下嘉義那邊的布農族有一件半件式,另外一件完整版的雲豹皮就在我們神山部落。沒想到來這還可以看到這麼珍貴的雲豹皮,這真的已經是無價之寶,這可是真的雲豹皮而且是利用整支雲豹來製作的,沒想到在這可以親眼看見還可以摸說,牆上還有一排甕有來自清朝的、也有超過四百多年的原住民,放眼望去連房子都相當的有味道,甚至有些寶物現在都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當中,越講我們就越不敢亂摸屋內的物品,連師母都說我們很幸運可以到屋內觀看。

8.神山愛玉

▼經過刀疤老師師母的帶領我們來到了神山部落的最後一站也就是許多人來這都會品嚐的神山愛玉,其實愛玉口味很特別,除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檸檬愛玉」之外,還有金桔愛玉、梅汁愛玉、綠豆愛玉、還有小米愛玉等,愛玉可是貨真價實用愛玉子搓出來的,在嘴裡用漱口的方式輕輕推就會化開,根本不用咬,微酸微甜超好吃,饕客推薦店內招牌小米愛玉和梅汁愛玉這兩種特殊的口味,小米愛玉,煮得甜甜稠稠的小米加在愛玉裡,口味超級搭!梅汁愛玉,愛玉配上純正酸酸的烏梅汁超順口,這兩種口味不只特別,而且都超讚的,記得來上一碗啊~!

9.長治百合園區

▼吃完了神山愛玉之後我們搭上車準備離開這個令人回味無窮霧台鄉,不過在回台北之前我們繞道了位在平地安置由霧台鄉遷移下來的聚落長治百合園區,這裡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的原住民部落,在這有許多不同部落的人紛紛居住在永久屋當中,話說如此其實他們也很想回到屬於自己的部落去,畢竟那邊才是他們土生土長的地方,實際到長治百合園區之後才知道原來在平地生活的他們也是想盡辦法過著與山上同樣的生活,畢竟生活習慣不是說改就改,也看到他們的堅持,在這據說都無法耕作的地方居然種起他們傳統的農作物,不過走著走著也有一些淡淡的哀傷,畢竟誰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家園呀!

感想

這次來到屏東縣霧台鄉之後真的覺得大自然的力量不是我們人類可以抵抗的,誰能想到溪谷瞬間高了三十幾公尺這種事情會發生在眼前,也聽到許多令人淒涼的故事,不過也看到了霧台部落的堅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克苦耐勞生活,現在古川大橋終於開通了聯外交通也便利許多,想忙裏偷閒好好休息的話屏東縣霧台鄉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就連住台北的 Leo 都想找時間帶著家人再來這享受那部落獨有的人情與氛圍,如果您住在南部的話那就趕快安排個假日上去走走吧!也希望透過這兩篇文章讓大家能夠更了解霧台鄉的歷史與故事,讓沒辦法去的朋友也能透過文章來感同深受一番囉!

本文感謝軟協贊助刊登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尚無留言

  1. […] ▼在烤肉達人那邊吃邊聊邊打屁之後也把五臟廟給餵飽之後來到了今天晚上要落腳休息的耕心工寮民宿,由於晚上這裡拍不太出來因此放張白天拍攝的照片來給大家參考囉!老闆娘說我們運氣很好,在耕心工寮的晚上萬里無雲,因此老闆娘特別把戶外照明用的電燈給關閉,讓我們這群來自都市的白浪可以好好的欣賞這美麗的夜空。 ▼就這樣喝著在露台咖啡購買的虎頭蜂酒還有老闆娘特製的芋頭餅與茶點就與一同來的朋友在耕心工寮外的餐桌上邊喝邊打屁了起來,這裡的空氣真的很棒,搭配上完美的星空將這忙碌的一天畫上一個美麗的句點,沒想到就連晚上就寢之前霧台還給了我們這麼棒的禮物,這裡有著都市沒有的熱情與幽默,還有原住民與生俱來的樂觀,在霧台真的可以讓你覺得很多事情要的真的不多簡單就好,真慶幸可以參與這樣的行程體驗到另外一種民俗風情,最後回到耕心工寮房間內洗洗熱水澡好好休息一番迎接明天的到來。想知道第二天行程的朋友請接著看下去吧!『遊記』屏東霧台魯凱原鄉兩天一夜香草之旅 — Day 2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