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7 輕裝版到底好不好用? ColorOS V1.2 功能介紹!

最近這一陣子接觸到許多中國品牌推出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整個外觀與規格部分其實都並不差,而且幾乎每一家中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都會對 Android 系統進行大幅度的微調來滿足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進而推出自己的作業系統!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就是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的  OPPO Find 7a 內建的 ColorOS 系統,OPPO 自2005年開始推出MP3起,從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到中央電視臺黃金時段的廣告,憑藉著地毯式的電視廣告投放,“OPPO”這個英文單詞街知巷聞,連幼稚園的小朋友也會來一句“OPPO,我的音樂夢想。”在網際網路氾濫的當下,電視廣告並不是一個最好的品牌推廣途徑。OPPO也在改變行銷的方式,再也不是“坐飛機撒錢”的“大土豪”了。不久前,OPPO發佈了企業文化2.0版本,把“用戶價值”寫入這一版本,注重於用戶的互動交流,其中最重要的—點就是OPPO開發的 Android 深度作業系統ColorOS的互動開發。從2013年4月26日第一個ROM版本發佈到2014年1月10日,ColorOS一共發佈了38個版本,公測累計用戶接近250萬,周活躍用戶達207萬人,已有英語、泰語、印尼語等20多種國家語言版本。很多“O粉”深刻感受到與OPPO的距離越來越近了。去年,OPPO與高通聯手舉辦了中國高校手機校園活動,深入打造校園粉絲文化。陳明永透露,2014年OPPO還將繼續舉辦此類活動,聚攏學生“O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 ColorOS 1.2 的系統特色為何?


1.系統資訊

以下就是手上這款 OPPO Find 7 輕裝版的系統資訊,由 X9006TW_12_140513 可以得隻手上這個韌體版本應該是台灣地區專用的韌體,因此想知道 OPPO Find 7 好不好用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今天這篇文章。

 

2.分頁式的設定頁面

▼其實一拿到 OPPO Find 7 輕裝版之後就覺得 ColorOS 調教的還蠻流暢的,而且在設定頁面一改 Android 系統的清單檢視方式,改用分頁的方式來呈現相關設定,這樣的作法有什麼好處呢?那就是使用者可以用更少的步驟找到您想要設定的地方。

 

3.支援定時開關機功能

▼在 ColorOS 1.2版當中可以看到居然多了一個定時開關機的功能,只要把您想要開啟與關閉的時間設定好,就可以避免晚上睡覺的時候有人會打電話來擾人清夢,早上也可準時開機透過內建的鬧鐘來告知您該起床上班囉!此功能算是一個相當實用的功能說!

 

4.Waves 音效

▼根據 OPPO 官方資料來看 Find 7a 首次採用斬獲格萊美技術大獎、全球兩萬家錄音棚專用頂級聲學解決方案——Maxx Audio 音效,並兼容語音助手、第三方音樂視頻播放器、導航系統。Find 7a 完美演繹心理聲學技術,通過虛擬低音處理,完美再現重低音,真實還原影片中極速飆車、槍林彈雨、星球大戰等重低音頻率。身臨其境,給你呈現震撼的大製作場面。Maxx Audio心理聲學技術可以彌補動態範圍、頻率響應和聲像限制,同時提供出色的揚聲器保護功能。Waves 音效特色如下:

  • 低頻延伸,以實現突破系統物理頻率限制的更豐富和更深的低頻
  • 出色的高頻性能
  • 全頻段頻率均衡
  • 音量最大化和調平,以實現卓越的聲音和揚聲器保護
  • 對話和立體聲聲像增強,以實現寬廣自然的聲音
  • 外科手術式的精準低音修補技術,利用業界唯一商用的低音虛擬增強技術,給用戶帶來無與倫比的超重低音享受。可自定義的清晰人聲功能,及通透高頻功能,令音樂的細節點滴呈現。

 

5.支援 Android 系統字體更換功能

▼現在有越來越多廠牌紛紛把字體更換功能給內建其中,當然 ColorOS 也具備了這個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更換字型,或是透過線上字體的功能來下載擴充,借此來打造完全屬於您個人風格的桌面。

 

6.超實用的休眠手勢操作概念

▼手勢操作這件事情最早 Samsung 手機率先導入,接著 LG 發展出雙擊喚醒螢幕的操作方式,現在 OPPO 更是把手勢操作這件事情發揮到極致,光一個『休眠手勢』功能就多到讓您眼花撩亂,什麼是休眠手勢呢?其實簡單說就是當您按下電源按鈕進入待機休眠狀態的時候所使用的手勢來操作系統就是 OPPO 所講的休眠手勢功能了例如:雙擊喚醒螢幕、畫圓圈開啟相機,下鍵頭開啟手電筒等這些實用的功能都相當方便有用過 Samsung Note2 的朋友有沒有覺得這些功能相當眼熟?沒想到 OPPO 直接把這些手勢功能放置在 ColorOS 當中,建議入手 OPPO Find 7a 的朋友一定要把這功能打開來感受一下休眠手勢的妙用!

 

7.支援自定手勢與隔空操作的概念

▼除了上面內建的手勢之外還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自訂手勢,除此之外還支援所謂的隔空操作,簡單說就是當您在看照片的時候透過手掌在前置鏡頭上左右揮動就可切換照片喔!

 

8.便利的體感操作與語音喚醒功能

▼其實在 OPPO ColorOS 當中看到許多國際大廠的影子,除了另操作更加便利的手勢操作方式之外連翻轉靜音、體感撥號、智慧接聽、手勢接聽、免持切換等體感相關的功能都一應俱全,其實只要熟悉這些體感操作您手上的 OPPO Find 7a 會變得更加順手,甚至連在螢幕處在休眠狀態底下都可以透過語音喚醒的功能來呼叫出 Google Now 來搜尋您有興趣的餐廳或是地點。

 

9.多指操作概念

▼除了剛提到的手勢跟語音操作部分,OPPO Find 7a 內建的 ColorOS 還支援了多指操作的概念,簡單說就是可以利用多指來啟動相機,或是透過三指由上往下滑動來擷取圖片,甚至是雙指上下滑動的方式來調整音量,這些功能都相當的實用只要您熟悉這些操作原理就可以讓  OPPO Find 7a 變得與一般智慧型手機不太一樣喔!

 

10.支援更快的 5GHz 頻譜

▼至於在 WiFi 部分 OPPO Find 7a 支援了 5Ghz 的頻寬,這意味著可以用更快的連線方式取得更流暢的使用者體驗,不過前提是家裡的路由器、無線 AP 要支援才行,在這順道一提如果您對於『在休眠狀態下保持 Wi-Fi 連線』不知道是什麼的朋友建議參考一下之前所撰寫的文章,或許可以改善您 WiFi 斷斷續續的問題喔!

 

11.完整的流量監控方案

▼其實在 Android 系統中都有內建流量控管這件事情,ColorOS 把流量監控部分區分為今日、本月、還有方案來讓消費者能在最短的時間透過這份報表來隨時隨地了解目前網路流量的使用狀況,從使用者角度來看算是相當直覺的呈現方式。

 

12.充分保障您個人隱私的安全設定

▼在 OPPO Find 7a 搭載的 ColorOS 1.2 當中可以看到安全設定當中有相當完整的功能,只要善用這些功能就可以確保您的手機當中的重要資料不會備其他朋友給看光喔!

  • 訪客模式:只要您設定訪客密碼並開啟此模式就可隱藏聯絡人、文字簡訊、通話記錄、相片、影片、與您設定的應用程式不讓使用者看到內容,如果有朋友想看看這隻最夯的 OPPO Find 7a 的話只要開啟這模式就可以避免重要資料被他人看到。
  • 程式加密:至於程式加密功能則是 Leo 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使用的,簡單說就是可以把一些關於個人隱私的軟體加上一個密碼鎖,讓拿到手機的朋友無法輕易點開瀏覽當中私密的內容,例如 Facebook、Line 之類的,以往要達到這功能通常都要安裝第三方軟體來達到,有些軟體寫的不好還會造成系統電力的流失,因此強烈建議入手 OPPO Find 7a 的朋友務必要開啟這功能來確保個人隱私。
  • 假日模式:所謂假日模式就是當您開啟此模式之後只有您設定的聯絡人撥打進來的時候手機才會響,其他不再白名單當中的電話號碼則是不會響,讓您可以好好的在家享受假日的悠閒時光。
  • 通知中心:所謂通知中心就是可以用來控制哪些軟體可以在通知列顯示訊息,有些軟體會不斷的跳出廣告,此時就可以透過通知中心來控管,找到是哪個軟體會自動推撥廣告到通知列當中將其關閉即可。
  • 純淨背景:純淨背景這功能相當的有趣,簡單說只要您開啟純淨背景的功能,Android 系統將會禁止軟體在背景多工處理,可有效延長電池的續航力也提高系統的穩定度,缺點就是您會收不到 Facebook、Line 之類通訊軟體的訊息,不過您也可以開啟純淨背景功能將常用的軟體加入到白名單當中來解決這問題,善用這功能可以讓您的 OPPO Find7a 的續航力提昇不少喔!
  • 許可權監控:OPPO Find 7a ColorOS 所謂的許可權監控可區分為兩塊,一為按權限管理,簡單說就是透過權限的方式來檢視有哪些軟體可以執行,例如『電話』這個權限有哪些軟體可以使用,二為按應用程式管理,就是看看 Facebook 擁有了什麼權限,有了這些權限就代表該軟體可以在您的手機存取或執行喔!如果您常常安裝一些來路不明的軟體,建議還是把許可權監控功能打開會比較實際。

 

13.隔空解鎖功能

▼還記得剛剛前面講的手勢操作與隔空手勢嗎?其實在 OPPO Find 7a ColorOS 當中還具備了隔空解鎖功能,也就是在螢幕亮起出現鎖定畫面的時候在前鏡頭 5CM 的範圍內揮揮手就可以解除手機的鎖定,這對於經常在廚房的朋友可說是一大福音呀!

 

14.資料備份與 O-Cloud 雲端備份機制

▼OPPO Find 7a ColorOS 還內建了備份與還原的機制來備份您的聯絡人、訊息、系統設定、時鐘、天氣、程式與相關資訊到記憶卡當中,也可透過 O-Cloud 雲端備份機制來將資料複製到雲端,甚至可以透過 O-Cloud 來尋找手機位您的行動資料提供更安全的保護。

 

15.可有效延長電池續航力的省電機制 

▼這功能在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當中算是相當常見的,簡單說就是開啟省電模式之後可將螢幕、觸覺回饋、GPS、WiFI、藍牙、網路數據傳輸等功能關閉或是取消背景服務等來達到省電的目的,不過再次提醒如果您省電模式關閉了 WiFi 與網路數據傳輸的話  Facebook、Line 這類的網路即時訊息服務將會收不到喔!因此開啟前請務必三思。

 

16.VOOC 閃充快速充電模式

▼『開箱 OPPO Find 7 輕裝版六月即將強悍登台!』在這篇文章有提到 OPPO 附贈的旅充輸出有 5V 4.5 A 的能力,因此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對手機進行充電,為什麼 OPPO 能做到這件事情呢?其實 OPPO 在旅充的部份比別人家多用了兩芯線來達到快充的目的,因此才有辦法在短短半小時當中把電力充到 7x%,再這也感謝友站『站長廖阿輝的資訊碎碎念』提供實測數據,也希望日後有其他廠商可以跟進這樣的作法,這樣就能在極短的時間把電力補充到一定水準!

 

17.主題更換打造屬於您的個人風格

▼自從小米推出主題更換機制之後其實中國各大廠牌也紛紛把這功能給導入其中,當然在OPPO 當中也具備了主題下載與更換的功能,可透過線上下載的方式來下載您喜歡的主題,甚至可以利用個性化的功能來打造屬於自己專屬的操作介面,讓智慧型手機增添不少樂趣

 

18.圖形化操作風格的檔案管理軟體

▼Google 在開發 Android 系統就捨棄掉了所謂檔案總管的觀念,但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已經被 Windows 給寵壞,因此還是有許多廠商開發出相關軟體來提供給消費者使用,這次在 OPPO Find 7a ColorOS 內建的檔案管理軟體發現除了走圖形化的操作介面之外,下方還直接支援遠端管理與、DLNA  連線、清理檔案等相關功能,整體而言算是一款相當實用的軟體,足夠滿足一般消費者的需求。

 

19.更直覺的日曆操作介面與筆記功能

▼其實 OPPO Find 7a 內建的日曆軟體設計的相當不錯,只要透過手指向上或向下的滑動就可以切換到年視圖與月日圖,而且更妙的是如果再月視圖的情況之下手指往上滑動還可直接切換到週檢視,讓您可以快速的瀏覽整個行事曆的內容,這點相當的棒,更何況還內建了一個很實用的筆記功能,支援了拍攝照片、插入圖片、手寫與塗鴉等模式,以筆記的角度來看算是一款很不錯的隨手記軟體,這兩套軟體讓 OPPO Find 7a 的商務應用功能更加的實用。

 

20.智慧撥號功能與來電黑名單管理

▼OPPO Find 7a 在撥號介面部分內建了智慧撥號功能,讓您無需切換到聯絡人狀態就可以直接透過智慧撥號功能快速找到您要的電話號碼,除了智慧撥號之外其實還內建了黑名單功能,讓您把一些討厭的詐騙集團或是不想接的電話新增至此後 OPPO Find 7a 只要偵測到黑名單當中的來電號碼的話就會自動攔截下來,簡訊也可以攔截喔!

 

21.支援 SOS 求救訊息的手電筒軟體

▼嗯~~如同標題所說 OPPO Find 7a ColorOS 1.2 版內建的手電筒功能除了可以讓補光燈充當手電筒使用之外還內建了 SOS 求救模式,只要按下 SOS 的按鈕就可以透過手機後面的 LED 補光燈發出 SOS 的求救訊息。

 

22.OPPO Find 7 ColorOS 拍照與錄影模式

▼OPPO Find 7a ColorOS 的拍照與錄影的操作介面並沒有做太多的異動原則上還是沿用 Android 的邏輯來設計,不過在場景的部份除了一般的拍照模式還有所謂的人像、智慧場景、自動、運動、臥室模式、風景、極致美顏、超高解析度、GIF 動畫、有聲照片、慢速快門、全景、HDR、更誇張的居然還有 RAW 模式,看來喜歡拍照的朋友應該可以利用 OPPO Find 7 ClorOS 的拍照介面來拍出一些有趣的照片,至於錄影的部份則是具備了 720P、1080P、4K、慢速重播 120FPS、HDR、480P 等錄影模式,整體而言算是拍照與錄影功能都相當齊全的一款手機。


 

感想

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讓各位可以透過網路了解 OPPO Finder 7 輕裝版搭載的 ColorOS 相關特色,讓您知道其實 OPPO Find 7a 客製化不少東西在系統當中,讓整支手機變得更加的實用,尤其是手勢功能這塊真的是好用到爆,以往要拿手機拍照動作大致如下,先拿起手機按下電源按鈕喚醒系統,接著解除鎖定進入桌面,再來點選相機圖示方能進入相機介面拍照但是改用 OPPO Finder 7a 之後只要拿起手機直接在休眠模式底下用手指畫個圈就可以喚醒系統並進入相機介面拍照,這對愛拍照的朋友來說真的是相當實用的功能之一,更別說操作相當直覺的日曆顯示功能與隨手筆記的好軟體,再搭配上專用的 VOOC 插頭可於半小時充電 75%,五分鐘即可充入 2 小時通話時間所需的電量,充電效率是一般手機的四倍,光這點就不是一般手機做的到。至於拍照部分 Leo 最近將會單獨整理成一篇來與大家分享,整體而言 OPPO Find 7a 表現算是相當不錯的一款手機,如果真的要講缺點的話大概就是目前尚不支援通話中自動錄音與下方三個電容式虛擬按鍵背光不夠亮的缺點吧!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