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 Android 系統 Wi-Fi 網路自動休眠機制運作方式

之前與大家分享了『如何解決 HTC 手機網路半夜休眠造成您收不到網路訊息的問題』之後,有同學提到那為什麼使用 Wi-Fi 連線的時候就不會有這問題出現?其實在 Android 當中將網路這部份區分為兩塊,一部分是透過電信商的服務上網的簡稱 3G 上網,另外一部分則是透過 Wi-Fi 無線網路連接基地台上網的方式簡稱 Wi-Fi 上網,因此 HTC  在 3G 上網的部份設定了自動休眠的機制來降低電力的耗損,但是在 Wi-Fi 部分則是採用了 Android 系統本身內建的機制來控管,因此  HTC 的手機如果在晚上使用 Wi-Fi 連線的方式上網的話就可以規避掉 3G 上網自動休眠的機制的問題,所以不論您是使用哪隻手機都要了解一下 Android 系統在 Wi-Fi 連線的時候運作機制!



接著就是我們來實際探討 Android 系統 Wi-Fi  網路連線時的運作機制,簡單來說可以區分為三大部分

  • 永遠連線:什麼叫做永遠連線呢?簡單來說就是不論何時何地只要連上 Wi-Fi 之後就不會因為螢幕關閉、逾時休眠等問題自動將 Wi-Fi 網路連線給自動關閉,不過當您開啟這樣的選項的時候相對的耗電量也會相對的增加,但是這樣的設定才是最符合我們使用上的需求。
  • 只在充電時連線:當您只有在充電又連上 Wi-Fi 無線網路的時候才會保持 Wi-Fi 無線網路的暢通,當改用手機本身電池供電的時候,手機只要進入休眠模式之後無線網路就會自動斷線喔!
  • 一律不連線:這個功能其實寫的非常清楚,那就是只要進入休眠模式之後會自動將無線網路斷開,此時就算您之前連上家裡的 Wi-Fi 無線網路也無法正常連線,但是如果 3G 上網這條路是通的話,您的手機還是可以收到來自網路端的任何訊息,因為兩者之間的設定是分開的喔!不過如果您不是 3G 網路吃到飽的朋友,此時您的手機就是處於在無任何網路連線的環境之下。

因此不論您是使用哪個廠牌的手機只要是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在 Wi-Fi 連線機制都具備這三種選項讓您挑選,一般而言都會建議大家選擇『永遠連線』這個選項,畢竟這是最直接的操作方式,不過如果在特殊情況之下就可以依照需求更改設定囉!至於設定方式可參考下列的操作方式來設定

  1. 首先解除鎖定進入到系統桌面,接著由上往下滑呼叫出通知列視窗。
  2. 通知列彈出之後請點選右上角的『齒輪』進入設定頁面。
  3. 進入到設定頁面之後請點選『Wi-Fi』(依照機型不同文字敘述的方式也會不同)。
  4. 進入到 Wi-Fi 頁面之後請點選右上角的『功能鍵』按鈕展開選單(其他機型可按實體功能鍵按鈕來呼叫出選單)。
  5. 呼叫出選單之後請選擇『進階』進入設定。
  6. 進入到進階 Wi-Fi 設定之後請點選『在休眠模式期間保持 Wi-Fi 連線』選項。
  7. 最後會彈出視窗來依照需求來調整相關設定,一般都會建議使用『永遠連線』這個功能比較不會產生額外的問題。

以上就是今天與大家分享關於 Android 系統當中 Wi-Fi 無線網路在休眠期間的運作機制與相關設定,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自己手上的智慧型手機,下次有空在來跟大家分享其他更多關於智慧型手機的基本概念囉!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尚無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