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4』AIQ 智慧服飾顛覆您對穿戴裝置的傳統思維

AiQ Smart Clothing 這是什麼東西?相信多人都跟 Leo 一樣有很多問號在腦海中漂過,不過他們可是相當厲害的廠商,因為他們是專門生產 Smart Clothing 布料的團隊,也因為相當好奇 Smart Clothing 能做什麼?於是 Leo 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 AiQ 是南緯實業所成立的公司專門研發智慧型紡織品,在前幾年推出許多利用  Smart Clothing 所編織的手套或是包包,今年更是推出了  Smart Clothing 衣物來滿足市場的需求!

▼各位可能會問  Smart Clothing 究竟是什麼?其實 AIQ 利用特殊技術將不鏽鋼抽絲並利用特殊技術與材質將他與彈性材質混合編織成衣物,是的您沒看錯就是大夥所認知的那個不鏽鋼,這樣就可以在既有的衣物上面具備電路屬性,簡單說您可以想像一下您所穿著的衣物就好像是電路板一樣具備導電的特性,更厲害的是還可經過水洗 100 次這些電路屬性都不會消失,光聽廠商這樣介紹 Leo 內心都快感動的哭了下來,畢竟這可是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居然還有廠商願意再布料的特性上進行研發,此時居然還聽到廠商說這一路走來花了六年的時間一路上跌跌撞撞才以今天的成績!!媽呀~~如此用心的廠商現在真的很難找了說!

 

▼究竟這樣的衣物有什麼好處呢?如果可以與目前正夯的智慧型穿戴裝置結合的話就可以把這些裝置完美的與衣物結合,借此偵測更多資訊來達到監控的目的。

 

▼現場就有展示與生訊科技合作開發的衣物可以隨時隨地偵測病人的心電圖。

 

▼這個裝置目前已經取得衛生署字號算是相當成熟的產品,而且充一次電可以連續使用 21 天。

 

▼接著只要透過接收器來接收就可以即時偵測穿戴者目前的心電資訊,這對遠距醫療居家看護或是一般醫院看護都相當的實用,假設今天病人在醫院穿上這件特製的衣服,如果當晚上發生心律不整的情況之下,再結合雲端資料控管的功能及時發報,這樣就算您人不在醫院都能即時知道目前的狀況,這可是一般醫院做不到的事情。

 

▼如果單獨使用的話只要將主體吸付在左側腰部的位置,另外一端吸付在右胸口上方就可即時偵測您的心電資訊,再加上現在 4G 開台,如果有廠商善用這些設備來結合的話相信可以把醫療科學推向另外一個不同的領域,在這也很佩服 AiO 的堅持利用南緯實業深厚的紡織底子,還花了六年的時間來克服種種的困難將 Smart Clothing 推到相當實用的領域,這部份的堅持正是目前台灣產業欠缺的研發與創新,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更多利用 Smart Clothing 所推出的產品,如果您有機會去晃 Computex 展的話倒是建議您可以來 AiO 走走了解一下這嶄新的科技。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