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南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必去景點土家風情園區、楊家界、烏龍寨、天波府、天下第一橋、阿凡達哈里路亞懸浮山

張家界這個名稱以往只能在旅遊行腳節目當中才會看到的名稱,這次趁著廉價航空的直飛與朋友討論規劃了一下來去挑戰看看這個風景迷人的地方。以往沒有飛機直飛的時候必須先到長沙再搭火車才能到張家界市區,說真的光這段的交通就要花上不少時間,也因為這樣打消了很多人去張家界的念頭,現在只要搭乘台灣虎航就可以讓你用最划算的機票,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讓您直達張家界市區!您也曾經想過要去張家界而不知道該怎麼去嗎?這次搭台灣虎航直飛張家界,因此起了一個大早搭了早班飛機來到了張家界,雖然早起相當的辛苦但想到能用親自到張家界瞧瞧就覺得相當開心,就這樣搭了三個多小時的飛機抵達張家界蓮花國際機場,一下飛機就有個大大的驚喜迎接我們,那就是從機場可以看到天門山!不過礙於下飛機移動的過程因此無法停下來好好拍照這點相當可惜。

▼由於我們在台灣就跟當地旅行社聯繫好,因此走出機場就可以看到專車來接送,其實機場離張家界市區也不會太遠就算搭計程車大概只需10幾分鐘就可以抵達市區。抵達市區找到我們下榻的飯店把行李放好之後稍作休息一會我們就跑到市區相當知名的景點張家界土家風情園,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土司制度大約是在五代十國實際形成,至於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下,簡單說張家界土家風情園除了是座土司城之外,也有湘西最高48米,共12層的吊腳樓,而且整棟建築物沒有使用一根鐵釘,可說是土家吊腳樓建築史上的奇蹟。

 

▼其實會來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近!因為第一天抵達張家界的時間也不允許我們跑太遠的景點,因此跑來這走走晃晃看看土家城的一些民俗風情,不過現在中國實施實名化,因此在購買入場券的時候還是要出示台胞證來購買喔!

 

▼進來土司城之後可以看到許多當時候保留下來的建築物,隨著解說員的介紹也讓我們了解這裡的民俗風情與傳統習俗,有種九族文化村的感覺,看著現場工作人員模仿早期土司人打獵的情形相當逗趣,不過這裡的動線規劃相當不錯,跟著導覽人員移動就可以聽到許多故事,參觀名勝古蹟就是來聽故事的,了解早期人們的生活、吃喝玩樂。

▼整個土司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後方的九重天,來之前看不覺得什麼,到了土司城才發現,早期沒有機械輔助怎麼有辦法延著山壁還不用任何一根鐵釘就可以搭建。進入九重天之後發現每一層都有不同的擺設,爬到最上層還可以看到整個張家界土司風情園,有打算來這的朋友記得一定要爬到最上面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下整個土家城

▼園區當中還有特技表演,現場看真的覺得這位老兄相當厲害,拿真刀出來耍都不是問題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練習就是了。張家界土家風情園區不大,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以走完了,如果晚上沒事還可去聽天門狐仙。

 

▼第二天早上我們一大早就起床,前一天晚上我們就把不要帶上山的東西放到大行裡當中上鎖寄放在櫃檯,因為到張家界國家風景區不適合拎著行李箱移動,因此建議來這的朋友一定要有一個隨身的登山背包,把您上山這幾天要用的東西與換洗的衣物通通都丟在裡面輕裝移動即可。由於我們事前在台灣就跟當地旅行社定好整個行程,當然也包含專車接送把我們直接送到張家界國家風景區入口,可說是省時省事又方便呀!

 

▼來到入口處停車場附近發現一輛輛的遊覽車帶的大批遊客來到了張家界國家風景區,沒想到就算是淡季還是這麼多人來這遊玩。在這與當地的導遊會合之後我們就開始準備進入此趟旅程最主要的目的地張家界。

 

▼其實張家界國家公園相當的大!不是一天就能走完的走馬看花大概兩天一夜,每個景點都要走一圈的話至少也要五天會比較輕鬆,所以張家界國家公園的門票屬於四天可以多次進出,甚至還有賣年票,讓您隨時想來都可以自由進出。

 

▼不過連買個門票也要出示台胞證,徹底貫徹實名化這件事情,不知道是用來杜絕黃牛還事實名化,只是覺得中國實名化這件事情相當確實,就這樣這張 245 元人民幣的門票就這樣入手

 

▼但有趣的事情來了,各位以為拿著這張門票就可以自由進出張家界國家公園了嗎?其實不然因為進出張家界國家公園除了要感應門票之外還要指紋辨識才能進入,簡單說應該是透過指紋辨識綁定門票,這樣才能避免一卡多人使用的弊端出現,畢竟這是四天都可以自由進出張家界的票卡,如果沒有這樣的機制真的相當麻煩,只是沒想到居然進出張家界國家公園還要利用指紋來辨識這點相當有趣!

 

▼從大門進入之後就可以看到整個國家公園的設計其實相當完善,順著步道與人群前進就可以看到許多偉人的碑文,導遊說這只是牛刀小試而已,我們現在要前往環保車搭乘的地方來移動到另外一個區塊,沿途可以看到告示牌寫著密密麻麻的文字,簡單說就是整個張家界國家公園禁止吸菸!如果要吸菸的話必須在指定的區塊才能抽,不然被抓到是要重罰的!

 

▼其實在這平地上走就可以感受到沿途兩邊奇岩怪石的壯麗,這是台灣完全看不到的地形地貌,難怪會有人說來張家界就是來看山的!不過說真的去過張家界才知道自己的背包好不好~~哈哈

 

▼忽然之間就在一個轉角看到大群的猴子聚集跟人類討食物,這些猴可精明的勒!就跟高雄壽山的猴子們一樣,不過這也是這趟旅程當中唯一看見的猴子群,因此想拍猴子的朋友請把握大門口近來的這個區塊好好的拍,用力的拍,因為錯過了就不知道下一群猴子會在哪出現。

 

▼離開猴子大軍之後我們來到了一旁的環保車後車處,導遊有說我們來的時間屬於淡季因此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排環保車上,如果是旺季來這那就有得排了,不過搭上環保車之後才覺得既然叫做環保車怎麼還是吃汽油的呢?其實本來是用電動環保公車來接送遊客,但是營運一段時間發現問題太多,所以改回吃汽油的公車才能有效紓緩絡繹不絕的旅客,反正在票卡有效期限內您可以無限次隨意搭乘環保車在張家界國家公園當中移動,畢竟張家界國家公園太大了!如果沒有環保車我看光交通這件事情就讓人相當困擾了吧!

 

▼搭上環保車我們來到了登山步道的入口,從這走過去才能到楊家界索道搭乘纜車上楊家界,而且這裡居然還有一個 WiFi 的字樣,看來整個張家界國家公園到處都已經建置 WiFi 可以讓您隨時隨地把美美的照片傳到網路上與朋友分享。

 

▼背著腳架、攝影器材走在登山步道上其實相當辛苦,不過這只是牛刀小試而已,一路往上爬的時候遇到許多台灣來的旅行團朋友,這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負重十幾公斤爬說不喘都是騙人的~~哈哈哈哈。

 

▼終於走到楊家界索道,準備搭乘纜車上山,來到張家界不論是搭乘纜車還是景點幾乎都是需要額外付費的,於是花了76元人民幣買票準備搭纜車上揚家界。

 

▼據說以前纜車還沒建造,從山腳下要爬上楊家界要走2-3個小時,現在纜車建好之後只需要幾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楊家界,想看看如果要背著背包爬將近三個小時走上來我想應該也沒太多體力走其他景點了,此時覺得能夠搭乘纜車上山真是一種幸福。

 

▼來到楊家界之後可以看到這邊可以搭乘轎子來參觀景點,如果有帶老人家來這的話倒是建議可以讓長輩舒服一些。


 

▼來到這邊每個景點就可以看到這些由國家公園允許設立的拍照平台,不過這裡請工作人員拍照是需要額外付費的,每張照片約10-30元人民幣不等,除非上山的時候有帶折疊式樓梯不然很難找到至高點拍照。

 

▼就這樣我們一路往烏龍寨的方向走去,沿途可以看到許多奇形怪石,不過這段路真的不是很好走一路上上下下就算了,還背著筆記型電腦與攝影器材,奉勸各位如果想來烏龍寨這邊的話真的別帶太多東西爬上來呀!

 

▼此時隨行的導遊臉不紅氣不喘,不愧是從小在張家界山上長大的小朋友體力好到沒話說!

 

▼不過從這裡往烏龍寨上爬就變得更加辛苦,因為身哥 183 的 Leo 背著背包要開始手腳並用彎腰爬行,延著步道前進。

 

▼接著要開始努力往上爬,這段路的臺階並沒有修整的太好,比較類似原始的石階堆砌起來,爬起來的幅度相當的大也格外的辛苦!

 

▼為了爬上烏龍寨可說是花費了不少體力與時間,以前山賊沒事幹嘛把城寨建在這麼上面呀!除此之外還來到這個一線天,整個通道窄到一整個不行,就連背包都無法背著經過,必須把背包拿下來才能側身通過,沒想到為了來烏龍寨除了一直爬之外還有這個考驗,難怪山賊要選這邊當做基地,這天險易守難攻只要把這守住有誰能上山勦匪您說是吧!

 

▼好不容易來到了烏龍寨,這裡也是一個拍照的景點,不過只要進去拍照都是要額外收費,因此我們只能在外面往內拍,其實來烏龍寨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去旁邊的天波府瞧瞧。

 

▼但為了要登上這個天波府可是要有點膽量,因為要爬一個接近70度的峭壁,不過還好有為了觀光客設計的鐵梯讓您可以比較輕鬆的爬上去,但四周都有做好防護措施但是早起來難免會提心吊膽,後來才發現上來其實沒想像中的困難,下去才是一大難事呀!

 

▼好不容易來到了天波府,放眼望去都是奇岩巨石,如果搭配上雲海就真的太完美了,不過可惜的是我們來的這天天氣狀況不是很好而且還起霧,但放眼望去什麼疲勞煩惱都拋到腦後這也是旅行的樂趣所在。

 

▼在天波府待了一會之後我們順著原路走回楊家界,看到有個老婆婆做在轎子上面,嗯~真的老人家來烏龍寨的話建議還是花點錢請兩個轎夫協助會比較輕鬆喔!

 

▼接著我們搭著環保車來到了餐廳聚集的區塊用餐,路旁就看到小販直接拿著辣椒在旁邊剁!站在一旁都可以聞到那辣味衝出,一旁販賣著小辣、中辣、大辣的辣椒,愛吃辣的買一些回去吃應該相當過癮才是。

 

▼吃飽之後我們來到了山上的一個類似市區的土家風情園區,當然來這參訪也是需要額外購買門票的,反正都來了就近來晃晃走走囉!

 

▼其實進來之後才發現跟土司城雷同、因此建議大家可以不用進來了,不過這裡到是有土家族傳統的哭嫁表演倒是相當有意思,沿途有著阿妹講解每個場景的歷史背景與故事,整體導覽倒是相當不錯。

 

▼接著我們來到了天下第一橋,這是由岩石天然形成的是因為下方的岩層坍塌造成的,來到張家界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過天下第一橋之後來到一旁的天鎖,沿著步道可以看到一堆鎖頭鎖在步道旁邊相當有趣。

 

▼由於天色慢慢漸晚,我們一路往前行沿途可以看到這些令人讚嘆的地形地貌令人印象深刻。


 

▼走著走著來到一座摟空的鐵橋,由橋面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深不見底峭壁,越看越令人腿軟呀!

 

▼最後我們終於抵達此行的目的地電影阿凡達來這拍照取景的哈利路亞懸浮山,一旁還有阿凡達造型的鐵鳥供人拍照,站在這放眼望去看著張家界國家公園的山水真的很棒,不枉費我們不辭千辛萬苦跑來,不過隨著太陽西下代表我們也該是離開這裡的時候,這時候陽光露臉灑在岩石上又是另外一種感覺,忽然覺得如果在山上多待幾天也不是太大問題,帶著相機來這拍照會讓你拍到記憶卡爆掉為止吧!



 

▼山上沒有什麼高檔飯店都是民宿等級的客棧,反正在山上能夠遮風避雨洗個熱水澡就相當舒服,簡單幾個菜我們兩個臭男生就相當滿足您說是吧!

 

▼在這要提醒大家一下張家界山上的住宿真的相當簡單,因此請自備灌洗用具、毛巾、牙刷、沐浴乳洗髮精喔!雖然這天我們走了一整天的路,說不累都是騙人的但這種經驗也相當難得,建議大家沒有必要帶上山的東西就丟在大行李寄放在山下的飯店,隨身背包帶著必備的物品輕裝上山即可,如果有攝影器材的話那就只能盡量簡便為主,畢竟在景點之間遊走靠的大多都是自己的雙腳,因此能夠降低多少重量就降低多少吧!別讓自己的身體負擔太重就是了!這天回到客棧早早就入睡休息,因為還有明天一整天的行程在等著我們。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