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網路設備實用嗎?可以與 WiFi 6 2T2R 組 Mesh 嗎?

自從申辦了中華電信光世代 500M 1099元方案之後,等於是把家裡的中華電信相關設備都替換一輪了,當時也有很多朋友申辦但因為全屋通 WiFi 6 2T2R 的網路設備缺貨,所以強迫中獎選了 WiFi 5 的設備回家,其實就設備規格來說不論是哪種設備都能滿足 500M 光世代的速度需求,只是很多人忽略了如果家裡的手機、平板、筆電沒支援 WiFi 6 的話也是無法完整發揮他的能耐,這部份就看您如何規畫自己家裡的網路環境,今天就來看看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網路設備與全屋通 WiFi 6 2T2R 來比的話到底哪台實用囉…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是白色圓盤造型,底部有固定無法摺疊收納的立架,因此只能擺放在檯面上使用,也因為白色圓盤的造型很多人會稱呼它為小白盤。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網路設備實用嗎?

▼後面的配置相當簡單就只有一個黃色的網路孔,從這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只是一台無線網路基地台,本身不帶路由器撥接功能!所以上網部分必須靠『中華電信光世代 RTF8217 小烏龜』來 PPPoE 撥號才行。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連線方式如下,進入之後可以看到一如中華電信全屋通的設定頁面風格,在首頁可以看到關於這台的相關資訊。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切換到無線網路可以看到可自行設定 SSID 名稱與密碼,其他懂得朋友就自行設定,不懂的朋友就別亂動他了,左側還可以看到支援了 Guest 訪客網路這部份就相當貼心,尤其當您安裝在商業場合,就可以善用這個訪客無線網路的功能提供給顧客上網使用。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這台就是單純的 AP 功能,理論上也可以跟朋友借用第二台參考『中華電信光世代 WiFi 6 全屋通 2T2R Mesh 設定教學』這篇教學應該就可以自建  WiFi 5 Mesh 網路架構,但拿這台跟『全屋通 WiFi 6 2T2R 的網路設備』比較的話 WiFi 6 2T2R 的機型的功能比較完整,規格也比較強悍如果可以當然選『全屋通 WiFi 6 2T2R 的網路設備』囉!前提是要中華電信有貨提供才可以,如果您因為沒貨的關係選了這台『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也沒關係,跟朋友借沒用的設備來自行組建 Mesh 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是中華電信光世代500M 1099元方案提供的0月租設備,覺得能用的朋友就繼續使用,這樣可以省下一筆費用,覺得這些都很爛的朋友那就請自行採購喜歡的設備建置了,如果不懂這些網路設備的朋友,那就別想這麼多,免費的加減用即可每個月能省下多少錢才是重點…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常見問題

Q: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小白盤無線網路部分能夠將 2.4GHz 與 5Ghz 區隔開來嗎?

設定頁面是沒這些功能的,目前只支援混用綁定在一起無法區隔開來,除非日後官方韌體更新看有沒有機會多出這功能了。

Q: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小白盤能夠與全屋通 WiFi 6 2T2R 的網路設備手動設定組建 Mesh 網路嗎?

經過實測是不行的!除非日後官方韌體更新之後有釋出這功能,要組建 Mesh 還是建議採用全屋通同一個型號的產品。

Q: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小白盤能跑出 500M 速率嗎?

答案是可以跑出將近500M的速度,但因為『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這台的 SSID 無法分割所以您裝置在連的時候會不知道連到2.4Ghz 的頻段還是 5Ghz 頻段,如果是 2.4Ghz 頻段的話下載速度上限大概就1xxM了,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此時您必須手動斷開無線網路重新連接,確認連接到 5Ghz 頻段再測試就可以跑出將近500M 的傳輸品質,速度比不上有線來的穩定但也比 2.4Ghz 跑的快了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Admin 帳號密碼設定方式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4 則留言

  1. 我補充一點
    中華電信光世代全屋通 WiFi 5 4T4R Mesh 小白盤 5G跟2.4G無法分開沒錯
    但是APP上面 現在可以增設訪客網路 可以單獨選2.4或5G 或是同時開啟
    有些WIFI設備只能夠支援2.4G(例如網路攝影機) 有聽說過雙頻的網路一直抓不到訊號的案例,必須要單獨2.4G才能抓到訊號
    可以利用此方法 單獨開啟2.4G網路 就能使用只支援2.4G的網路設備 家中有訪客來時 也可以提供訪客網路

    版主回應:
    原來要用 APP 呀!長知識了,感謝回報

  2. 剛剛去APP看了一下 主要網路 也可以把2.4G或5G關閉 也就是單獨開啟2.4G或5G
    那這樣就能設定成 主要網路單獨2.4G 訪客網路單獨5G 實現2.4G跟5G分開了

    版主回應: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3. 樓上分享的大大不曉得有沒有測試過,訪客網路會被限速,如果你設定訪客1是5G,跑測速軟體上下傳無法超過10M,有興趣可以測試看看就知道

    版主回應:
    原來訪客會限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