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超短焦投影機入手前必看!100吋布幕該如何擺放設計?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我家客廳能放100吋布幕?電視櫃有高度深度限制?布幕又該掛多高?SoundBar 該如何擺設?相信這是最多人想安裝雷射超短焦投影機的時候會碰到的問題!最近這陣子在規劃客廳裝潢的時候忽然發現網路上針對雷射超短焦投影機的規劃與設計注意事項根本沒什麼資料可以參考,當您想安裝的時候會發現電視櫃高度、深度、短焦投影機本身安裝的高度深度都很講究,想做功課研究還不知道從何下手!而且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對雷射超短焦投影機都相當有興趣,但都會問我家能裝嗎?螢幕最大能裝到幾吋?電視櫃高度深度限制等相關問題,乾脆把這陣子的資料整理整理提供給想換雷射短焦投影機的朋友參考,讓您在裝潢前與設計師或木工師父討論的時候有所依據囉…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布幕尺寸該如何挑選?電視櫃檯面高度又該如何設計?

首先來要確認一件事情就是您客廳要掛布幕的牆面與沙發背後的牆面的深度到底有多少?這深度決定了適合的螢幕尺寸與電視櫃的高度,有了這深度就可以算出您家客廳適合多大的布幕尺寸了。可參考以下範例套用您的數值即可得知適合尺寸與電視櫃檯面高度

電視牆與沙發牆距離4公尺那適合多大的尺寸的布幕?電視櫃檯面有高度限制嗎?

  • 80-88吋布幕計算公式:400/10=40cm 電視櫃檯面高度
  • 100吋布幕計算公式:(400cm/10)-10cm=30cm 電視櫃檯面高度
  • 120吋布幕計算公式:(400cm/10)-20cm=20cm 電視櫃檯面高度
  • 150吋布幕計算公式:(400cm/10)-30cm=10cm 電視櫃檯面高度
  • 電視櫃檯面高度可依照個人喜好上下加減5公分來微調,如果喜歡半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話那就把布幕調高點即可。

一般電視櫃檯面高度約 35-54cm 不等,如果家裡已經有電視櫃的話那可能需要丈量一下電視櫃的檯面高度,不過這些都是建議數值提供參考,但如果您是正在規劃設計階段那就可以請木工客製化電視櫃,那就更有彈性,簡單說就是電視牆到沙發牆距離3.2公尺內用88吋。3.2-4.5公尺用100吋,4.5公尺以上用120吋布幕就是,當然有些人不喜歡看第四台主播比自己大,建議選擇100吋是最好的,一般來說客廳100吋已經相當夠用了。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與電視牆壁面高度、深度限制

知道了布幕尺寸與客廳深度、電視櫃高度有關係之外,接下來要了解一下設備擺放在電視櫃檯面上的時候與牆面的深度關係,這部份會依照每台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設計不同而有所變化,這裡我們就用『峰米 T1 超短焦三色雷射投影機』來說明投影機距離牆面與布幕距離電視櫃檯面高度的數值。

  • 80吋:投影機距離牆面14cm、布幕距離電視櫃檯面高度為 30cm
  • 100吋:投影機距離牆面23cm、布幕距離電視櫃檯面高度為 37cm
  • 120吋:投影機距離牆面33cm、布幕距離電視櫃檯面高度為 43cm
  • 150吋:投影機距離牆面49cm、布幕距離電視櫃檯面高度為 50cm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電視櫃檯面深度限制與散熱空間該保留多少?

既然知道電視櫃檯面高度之後,當然整個電視櫃的深度也是要考慮的空間之一,但這也是牽扯到每台雷射超短焦投影機的要求不同而有所變化,拿『峰米 T1 超短焦三色雷射投影機』來看的話,電視櫃檯面深度最深就是58cm,搭配伸縮抽盤的話最少也要45cm,這樣才能滿足各種尺寸的投影需求。

以『峰米 T1 超短焦三色雷射投影機』來看,設備本身寬度約55公分,他的散熱方式是透過左右兩側的散熱孔來散熱,因此左右建議預留10公分來讓設備有足夠的空間來散熱,有些設備是透過後面來散熱,這部份您就要看您所選定的設備來預留散熱空間了。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電視櫃該如何挑選設計?

最後就到電視櫃類型設計了,其實就按照您的需求來自行調整設計,可做伸縮抽盤形式來增加使用彈性,這部份就看您有什麼想法,不過如果有搭配 SoundBar 的話那可能要預留空間即可。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與 SoundBar 該如何擺放?

如果您要搭配 SoundBar 來建置家庭劇院的話,那電視櫃的深度就變得相當重要,這牽扯到雷射超短焦投影機入射角度的問題,因此請依據您設備入射角與布幕所需高度製圖確認空間是否足夠擺放您所挑選的 SoundBar 囉!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其他注意事項

只要在與設計師討論的時候有參考『布幕尺寸該如何挑選?電視櫃檯面高度又該如何設計?』、『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與電視牆壁面高度、深度限制』、『電視櫃檯面深度限制與散熱空間該保留多少?』這三個部分,那就可以開始規劃您的客廳或是視聽室了,其他相關事項就用條列化的方式整理起來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 如果規劃視聽室的話,同樣機種可以選擇布幕更大的尺寸,選用增益高一點的布幕讓您觀看影片更加舒服,(增益高的布幕可以讓亮度提昇,相對的抗光會弱一些)
  • 黑柵抗光幕特性:會吸收夾角30%光線,平行光或遠光吸收能力較差。
  • 請避免陽光直射或是燈光直接打在布幕上方可獲得較佳觀看效果。
  • 照明部分建議採用崁燈或是軌道燈來降低光線直接照射在布幕上。如採用間接照明亮度建議可微調,因為沙發正上方的間接照明影響會比電視牆上面的間接照明影響大。
  • 螢幕中心建議高於視線10-20公分即可。
  • 120吋以上的布幕建議搭配4000 ANSI 機種會讓您在白天有較佳的觀看體驗。
  • 如果選擇電動地升幕可以直接放在檯面,但是布幕離牆面會多10公分左右,電動張力幕則會離牆多2公分。
  • 倒吊安裝在天花板投影到布幕上的亮度呈現效果與電視櫃直接打會比較暗,畢竟設備倒吊在天花板投影夾角問題效果打個八折左右。
  • 會議室、客廳用的雷射投影機黑柵抗光幕與 Feinieer 菲涅爾抗光硬屏該如何挑選?請參考 https://mobileai.net/2020/03/30/feinieer/ 這篇文章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想安裝雷射超短焦投影機的朋友,讓您在跟設計師討論之前有所依據可探討,當然有些參數會按照您所選的投影設備而有所不同,這部份就請諮詢投影機廠商為主,如果有其他更好的建議也歡迎留言討論,如果有不足的地方也歡迎大家幫忙補充囉!

雷射超短焦投影機規劃設計安裝注意事項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